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8216
先天愚型并非免疫性胎儿水肿多发畸形1例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1期
     作者:何启友 张晓红 熊安岑

    单位:(湖北省嘉鱼县人民医院儿科,嘉鱼 437200)

    关键词:

    咸宁医学院学报000139 患儿男,其母口服甲硝唑期间受孕。孕32周孕妇感腹胀明显,B超检查胎儿皮下组织水肿,羊水过多。血清免疫学检查:父母均为O型血,Rh阳性,孕妇血清中未发现对胎儿有害的抗体,可以排除胎儿溶血病。孕37周自然分娩,产后胎儿全身皮肤青紫,即刻入院。体检:R90次、P140次,全身水肿,皮肤青紫,呼吸急促,头面部圆扁,眼距宽,眼裂小,鼻梁平,耳位低,三凹征阳性,左肺呼吸音消失,心音有力,律齐,无杂音,肝脏肋下2.0cm,脾脏未触及,肛门闭锁,阴囊水肿,四肢短粗,足趾大拇趾与食趾间距增宽。胸片:左侧肺不张。染色体检查:父母核型正常,子核型46、xy、-14、+t(14q、21q)。临床诊断:①先天愚型并非免疫性胎儿水肿。②先天性肛门闭锁。③左肺发育不良。出生第2天死亡。尸检:室间隔膜部缺损,部分肺静脉异位引流,右心室、左肺、双肾发育不良。

    讨论:胎儿水肿分为免疫性和非免疫性(NIHF)两大类。本例可排除前者,属NIHF。据文献报道,NIHF的病因依次为:心律失常,a型地中海贫血,双胎输血,先天性心脏病,胎盘绒毛膜血管瘤,染色体异常,先天性肺囊腺瘤样畸形,胎母输血,神经母细胞瘤,心肌炎,心内膜弹力纤维增生症等。本例具有染体畸形(D/G易位型),合并先心病,肺、肾发育不良,可能是致胎儿水肿的主要原因,而染色体畸变可能与孕早期服用甲硝唑药物有关。(血清学检查,染色体检查,尸检承蒙武汉市中心血库、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协助,在此一并感谢)

    (收稿:2000-01-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