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8455
国产膜肺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炳东

    单位:广西贵港市胸心血管病医院 贵港 537100

    关键词:国产膜肺;体外循环;国产鼓泡式氧合器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000132

    摘要 目的:观察国产膜肺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在体外循环灌注中,20例应用国产膜肺为观察组(Ⅰ组),30 例应用国产鼓泡式氧合器为对照组 (Ⅱ组), 于手术后分别记录其用呼吸机行呼吸支持时间 ,胸腔(心包)引流量,需在ICU监护时间, 必要时测定血浆内毒素,并进行比较。结果:Ⅰ组各项指标明显优于Ⅱ组(P<0.05或P<0.01),临床 效果满意。结论:国产膜肺临床效果优于传统的国产鼓泡式氧合器,值得推广 应用。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605.973
, 百拇医药
    APPLICATION OF DOMESTIC MEMBRANE OXYENATOR

    Zhang Bingdong

    (Guigang Thoracic and Cardiovascular Hospital,Guigang 537 10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observe the effect of domestic membrane oxyenator.Methods:The Patients were divided into group of membrane oxyen ator (group Ⅰ,n=20) and group of bubble oxyenator (group Ⅱ,n=30).The mechanical Ventilation time,the Volume of thoracic drainage,the care time of ICU and plasma endotoxin were recorded and compared between two Groups after operat ion.Results:All the items of Group Ⅰ were much better than those of group Ⅱ.Conclusion:The curatire effect of membrane oxyenator is bette r than bubble oxyenator and is worthy of application and dissemination.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membrane oxyenator;cardiopulmonary bypass;curatir e effect of membrane oxyenator

    膜式氧合器(简称膜肺)在现今体外循环灌注中是最接近人体生理状况的一种氧合器,对 提高体外循环灌注质量起到重要作用。我院在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中应用国产(复旦)FDMD -10型、16型、22型、32型膜肺共20 例,收到良好的效果,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Ⅰ组(观察组):男12例,女8例,年龄3~68岁,体质量11.5~62kg,其中房间隔缺损(ASD)修补术或室间隔缺损(VSD)修补术10例,法乐四联症(F4)3例,瓣膜置换术(二尖瓣或主动脉瓣)7例。

    1.2 Ⅱ组(对照组):男18例,女12例,年龄5~52岁,体质量17~60kg,其中ASD或VSD修补术16例,F4根治术2例,瓣膜置换术(二尖瓣或主动脉瓣)12例。两组机器预充液均采用平衡液,血定安或血浆,常规补充电解质及碱性药物。全身肝素化剂量400IU/kg,灌注流量每分钟1.8~2.8L/m2。Ⅰ组机器预充总量在800~1 500ml,Ⅱ组机器预充总量在1500~2 000ml,Ⅰ组用国产(复旦)FDMD-10型、16型、22型、32型膜肺。Ⅱ组用国产(西京或恒达)鼓泡式氧合器。手术人员基本固定,术毕送ICU,以呼吸机行呼吸支持,直到神志清醒,自主呼吸交换量满意,血气分析:PaO2≥13.3kPa,PaCO2≤4.67kPa。
, http://www.100md.com
    分别记录呼吸机支持呼吸时间,胸腔(心包)引流量,在ICU监护时间,是否有肉眼血尿,必要时测定血浆内毒素(转机后2h)。

    2 结 果

    两组术后效果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术后效果比较(±s) 组别

    n

    术后用呼吸机时间

    (t/h)

    术后胸腔、心包引

    流量(V/ml)

    术后ICU监护时间
, 百拇医药
    (t/h)

    转机后2 h血浆内毒素含量

    (ρB/ng.L-1)

    Ⅰ组

    20

    4.12±2.35

    210.72±19.30△△

    41.52±25.65

    21.32±13.51△△

    Ⅱ组
, http://www.100md.com
    30

    6.85±4.61

    421.35±103.32

    62.16 ±27.46

    86.12±43.32

    两组比较:△P<0.05,△△P<0.01

    Ⅰ组术后用呼吸机支持呼吸时间、胸腔(心包)引流量,在ICU监护时间、 血浆内毒素 均比Ⅱ组减少,有显著性或非常显著性意义(见表1)。Ⅰ组出现肉眼血尿3例,Ⅱ组出现肉 眼血尿12例。Ⅱ组有3 例气管导管拔管后因呼吸道并发严重感染第二次插管再用呼吸机支持 呼吸。3 讨 论

    膜肺是一个较新的体外循环灌注器械,国外70年代开始有人用于治疗严重呼吸衰竭和难 治性的心力衰竭。1984年丁文祥[1]首次报告应用国产膜肺38例,突出优点是并发症 少,大大有利于心脏功能的恢复,有作者报道[2],13例心脏直视手术后的小儿,估计1 00%都要死于严重的心力衰竭,但经过用膜肺体外循环转流12 h至9 d后,有6例痊愈出院,且 有5例到作者报道时(3年后)心功能仍然良好,本组用的全是国产膜肺,预充量较少,虽然大部 分病例是小儿,但均无需用预充血。而对照组因预充量较大,相当部分病人需预充血。无血 预充减少了库存血对患者生理的干扰,保证术后的顺利恢复。
, 百拇医药
    据Oevern等[2]的资料报道,同样条件下鼓泡式氧合器转流90 min后血红蛋白高 达600 mg/L,而膜肺仅有170 mg/L,说明膜肺能明显地减少血液有形成分的破坏。Ⅰ组术后肉 眼血尿3例(占15%),比Ⅱ组的12例(占40%) 明显减少。Oevern等观察到鼓泡式组的溶血, 血小板减少及β凝血球蛋白释放均明显超过膜肺组,因此,膜肺组凝血机制较少受干扰,以至 肝素被拮抗后迅速恢复正常的凝血机制,术后渗血少,Ⅰ组术后引流量较对照组明显减少(P <0.01)。

    Ⅰ组术后痰量明显减少,术后呼吸功能恢复都较快,用呼吸机支持呼吸的时间较对照组 明显缩短(P<0.05)(见表1)。由于膜肺气体和血液无直接界面,气体以分子形式弥散, 这样可有效地减少对补体的激活,因而减少了肺微血管栓塞的发生[3]。同时, 膜 肺从静脉回流的血液立即得以变温,而鼓泡式氧合器是在氧合后的血中(已含有高浓度的动 脉血)才开始变温。这样,因温差引起蒸气压的变化可能产生大量的微气泡,导致肺等其它 微血管的气栓塞,而在静脉血中变温后再氧合,可避免了因温差关系而造成的微气泡,减少 了肺微血管的气栓塞,所以,Ⅰ组无明显的肺部并发症发生,而Ⅱ组出现严重肺部并发症(3 例)。
, 百拇医药
    体外循环内毒素血症可能有三个来源[4]:①机体原有感染灶;②医原性途径 ;③肠原性途径。本组病例经术前准备及病例选择后,排除了前两种可能性。肠粘膜屏障功 能和机体防御功能受损是引起肠源性内毒素血症重要原因。在体外循环中侵入脏器的微聚物 除可直接造成细胞损伤外,还可激活补体使PMN(中性粒细胞)激活和聚集而释放氧自由基、 磷脂酸A2等造成肠粘膜等组织损害, 膜肺在氧合器中气血无直接界面, 对微聚物的产生及补 体的激活明显减少, 这可能是肠壁损害及内毒素产生明显减少的原因(见表1)。

    随着心脏外科的发展,一些复杂畸形的心脏病要施行手术矫正必须要有一个转流时间更 长,更符合机体生理要求的体外循环,尤其是婴儿体外循环要求更高,膜肺的应用对提高体 外循环水平是不可缺少的设备之一,对避免发生致命“灌注肺”并发症有很大意义。从表 1 看,术后住ICU 时间较对照组有显著性减少。因国外膜肺价格昂贵,结合国情,不易广泛应 用。从上述资料表明,我们认为,国产膜肺可以推广应用。但是,即使是目前国外价格昂贵 的膜肺还有对激活补体的危险性。我们的病例中也还有血尿,一定量的胸腔引流量及术后痰 量等问题存在。因此,今后要设法在材料上与血液的相容性,转流装置中血流的剪力,回收 血的装置等加以研究与改进。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丁文祥,苏肇伉,刘锦纷,等.聚丙烯中空纤维膜型氧合器的研制和临床应用. 心肺血管学报,1986,(2):9.

    2,Willen van Oevern,Michel D,Kazatchkine, Beatrice Descamps-Latscha,et al.Deleterious Effect of Cardiopulmonary Bypass-A Prospective Study of Bubble versus Membrane.J Thorac Cardiovasc Surg,1985,89:888.

    3,金道平,何德沛,董亚西,等.国产FDAL型膜式氧合器在小儿体外循环中的应用 .重庆医学,1994,23(5):294.

    4,王 林,刘欲团.微栓过滤器对体外循环心内手术病人内毒素血症的影响.中华 心血管外科杂志1991,25(4):213.

    收稿日期:1999-08-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