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8851
剂量尿激酶溶解左房血栓二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苏海 程开诚

    单位:330006 江西医学院二附院心内科

    关键词:

    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000127 例1 男,32岁,因劳累后气短3个月就诊。查体发现心律绝对不齐,心率90次/分,心尖区有中度舒张期隆隆样杂音。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见左房扩大,二尖瓣开放受限,其面积为0.9 cm2,左心耳可见2.5 cm×1.3 cm×1.6 cm的血栓影,共回声较强且均匀,左房侧上壁有2.9 cm×1.1 cm的血栓影。诊为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心房纤颤、心功能Ⅱ级,左房血栓而入院治疗。

    入院后除用地高辛控制心室率外,使用尿激酶静脉点滴溶栓治疗。先用5万U/日共12天。复查超声血栓影无明显改变,后增量至10万U/日,再用12天后超声显示血栓影有明显缩小,其回声变得不均一。再增量至15万U/日,用至12天超声复查左房内无血栓影像存在。尿激酶总用量为360万U,疗程为36日。深栓期限无血栓栓塞表现出现,多次尿常规亦未见异常变化。

    例2 男,43岁,劳累后心悸20年,气短,夜间不能平卧一周。查体见呼吸困难、心律绝对不齐,心率120次/分,心尖区有轻度舒张期杂音,两肺底有少许湿啰音。诊为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房颤、心衰三度入院治疗。经抗心衰等治疗一周病情明显好转。行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检查见二尖瓣回声增强、开放受限(面积0.83 cm2),左房扩大,其侧上壁有3.2 cm×2.5 cm×3.0 cm大小的附壁血栓影像,即用尿激酶静脉滴注溶栓治疗,首日10万U,然后20万U/日,12天后复查超声心动图见血栓影像缩小至2.0 cm×0.4 cm×0.5 cm,且回声不均,边缘亦不清晰。继用尿激酶4天复查超声未见血栓影。尿激酶总用量为310万U,溶栓期间未见血栓栓塞表现。

    二尖瓣狭窄出现心房纤颤者容易出现左房血栓而导致体循环栓塞。超声心动图是确诊左房大血栓的可靠手段。对左房血栓近年提倡尿激酶等溶栓药物治疗。本文二例左房血栓均经静脉点滴小剂量尿激酶得以溶解消失。关于左房血栓尿激酶的用量、用法尚无明确的方案可循。由于担心血栓溶解后产生的碎片造成栓塞后果,起初我们仅使用5万U/日,但此剂量溶栓效果不明显。后改用至10~15万U/日,即显溶栓效果。在第一例应用经验基础上,第2例用20万U/日,结果疗程明显缩短。依据上述二例的治疗结果,我们认为尿激酶20万U/日静点溶解左房血栓安全有效。剂量过小难以获满意的溶栓效果、使治疗时间延长、总用量大。至于更大剂量效果是否更好,有待进一步观察。

    (收稿:1999-02-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