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循环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9242
胸骨下段小切口治疗先天性心脏病20例(摘要)
http://www.100md.com 《中国循环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小启 吴清玉 吕锋

    单位:(100037 北京市,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心血管病研究所 阜外心血管病医院 心外科)

    关键词:

    中国循环杂志000127

    分类号:R541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3614(2000) 01—0045—01▲

    胸骨下段小切口手术是近年来新兴的微创心脏外科手术方法。我们结合20例先天性心脏病(先心病)的治疗对这种手术方式进行报告。

    1 临床资料

    自1998年8月至1999年2月,经正中胸骨下段小切口进行心内直视手术20例,男11例,女9例,平均年龄25.5(16~50)岁,平均体重60.7(41.5~70)公斤。20例中房间隔缺损10例,其中合并二尖瓣关闭不全2例;单纯膜部室间隔缺损8例;干下型室间隔缺损1例;嵴下型室间隔缺损1例。

    手术方法:手术于低温体外循环下进行;患者仰卧位,皮肤切口自胸骨角下方3厘米至剑突;自下而上纵行劈开胸骨至胸骨角下方3厘米处并用摇摆锯(或用胸骨锯)向第2肋间方向锯开右侧胸骨;用撑开器撑开胸骨;心包切开、心脏显露及心内操作同常规正中切口。由于胸骨下段小切口心底部显露稍差,主动脉插管和阻断时应特别注意,需将升主动脉向足侧牵引,以提高显露效果。心脏复苏时若需除颤,可用小儿除颤片进行除颤。关胸时成人第2肋间胸骨用带针钢丝固定,使胸骨对合更牢固。

    2 结果

    全组患者手术顺利,平均体外循环时间43.7(27~133)分,平均阻断时间22.2(13~53)分。无手术意外和死亡。术后住院时间7~9天。切口甲级愈合。

    3 讨论

    胸骨下段小切口手术方法优点:①切口小,切口愈合美观;②保存了胸锁关节以及胸骨上段完整、不损伤乳内动脉、不需切断肋软骨、胸骨稳定性好、减轻了术后切口疼痛,利于呼吸功能恢复;③不需股动脉插管,减少了污染机率;④术野浅,显露好,手术操作易掌握,不延长手术时间;⑤胸骨切口小,胸骨后创面小,术后失血少;⑥适用于大部分先心病手术;⑦紧急状态下易扩大成常规正中切口。本组病例选择了青年或成年大体重先心病患者,是考虑成年人胸廓较固定、弹性稍差、操作较困难。而对于儿童先心病患者,手术操作相对容易。同样正中胸骨下段小切口也适合于常规的后天性心脏病手术。对较复杂的先心病手术,尤其心底部大血管操作较多的患者,应避免选择此切口。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术者在选用此种手术方法之前,必须熟练掌握常规切口手术,以免适得其反。

    作者简介:王小启(1968-) 男 主治医师 博士研究生 主要从事心脏外科研究

    收稿:1999-07-12

    修回:1999-10-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