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风湿热
编号:10239251
风湿热患者可溶性肿瘤坏死因子受体Ⅱ的水平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国循环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陈淳媛 杨作成 连乃文

    单位:陈淳媛(410013 湖南省长沙市,湖南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儿科);杨作成(410013 湖南省长沙市,湖南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儿科);连乃文(410013 湖南省长沙市,湖南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儿科)

    关键词:风湿热 风湿性心脏病 肿瘤坏死因子受体Ⅱ

    中国循环杂志000116 摘 要:目的:研究肿瘤坏死因子系统在急性风湿热中的作用,寻找判断风湿活动期的实验指标。

    方法: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检测了17例风湿热活动期患者(简称活动期组)、17例风湿性心脏病风湿静止期(简称静止期组)及15例健康对照组血清可溶性肿瘤坏死因子受体Ⅱ(sTNFR Ⅱ)浓度。

    结果:活动期组血清sTNFR Ⅱ浓度(5.92±4.40 ng/ml)明显高于静止期组(2.18±1.28 ng/ml)及健康对照组(2.83±1.18 ng/ml)(P均<0.01);静止期组与健康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 http://www.100md.com
    结论:血清sTNFR Ⅱ在风湿热活动期增高,静止期下降,可作为判断风湿热患者风湿活动期的一项参考指标。

    分类号:R54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3614(2000)01—0035—02

    Changes of Soluble Tumor Necrosis Factor Receptor Ⅱ in Patients with Rheumatic Fever

    Chen Chunyuan,Yang Zuocheng,Lian Naiwen.

    Department of Paediatric,The Third Affiliated Hospital of Hunan Medical University,Changsha(410013),Hunan
, 百拇医药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function of soluble tumor necrosis factor receptor Ⅱ(sTNFR Ⅱ) in patients with acute rheumatic fever (ARF)and find out a laboratorial marker of clinic activity in patients with rheumatic fever.

    Methods:The serum concentrations of sTNFR Ⅱ in 17 patients with acute rheumatic fever,17 chronic inactive rheumatic heart disease(CRHD) and 15 healthy controls were measured by ELISA method.

    Results:The concentrations of serum sTNFR Ⅱ in patients with acute rheumatic fever(5.92±4.40 ng/ml)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ose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inactive rheumatic heart disease(2.18±1.28 ng/ml)and healthy controls(2.83±1.18 ng/ml)(all P<0.01),the concentrations of serum sTNFR Ⅱ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inactive rheumatic heart disease were almost the same with those in the healthy controls(P>0.05).
, 百拇医药
    Conclusion:The concentrations of serum sTNFR Ⅱ were increased in patients with acute rheumatic fever,while decreased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inactive rheumatic heart disease.sTNFR Ⅱ may be used as a laboratorial marker in the clinic assessment of activity in patients with acute rheumatic fever.

    Key words:Rheumatic fever;Rheumatic heart disease;Tumor necrosis factor receptorⅡ

    (Chinese Circulation Journal,2000,15:35.)▲
, 百拇医药
    风湿热是一种全身性免疫性疾病,发病机制尚不十分清楚,多数学者认为与细胞和(或)体液免疫异常有关,细胞因子及其受体在风湿热的发病中可能起重要的调节作用[1,2]。近年来,细胞因子受体受到越来越广泛的重视。血清可溶性肿瘤坏死因子受体Ⅱ(sTNFR Ⅱ)在风湿热发病中的改变,目前国内外未见报道。本文通过检测不同病期风湿热患者血清sTNFR Ⅱ浓度,探讨肿瘤坏死因子(TNF)系统在风湿热发病机制中的作用,为临床寻求判断风湿活动期的实验室参考指标。

    1 材料和方法

    研究对象 所有病例均来自1998年1月~6月湖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门诊患者34例。其中17例风湿热活动期患者为活动期组,均符合1992年修订的Jones诊断标准[3],男11例,女6例,年龄7.5~30.0岁,平均12.9±5.8岁。17例中除1例为急性风湿性关节炎外,其余病例均有不同程度心脏瓣膜受累。另17例风湿性心脏病风湿静止期患者为静止期组,全部病例均符合1992年修订的诊断标准[3],经抗风湿治疗3个月,均停药2月以上,无风湿活动指征并遗留心脏瓣膜病变。其中男9例,女8例,年龄6.2~28(13.4±5.1)岁。来自长沙市体验正常者15例为健康对照组,其中男10例,女5例,年龄8~26(10.7±4.4)岁。
, 百拇医药
    3组间年龄比较经方差分析(F检验)差异无显著性(P>0.05)。

    方法 所有受试者均在清晨空腹取静脉血2 ml,置室温1小时内离心,取血清分装于-70℃冰箱保存,所有样本一次测定。sTNFR Ⅱ ELISA试剂盒由瑞士F.Hoffmann-La Roch公司赠送。

    统计学处理 实验数据采用均数±标准差(±s)表示,3组比较用F检验,两两比较用q检验,P<0.05为差别具有显著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血清sTNFR Ⅱ的浓度活动期组患者明显高于其静止期组患者及健康对照组者(P均<0.01),静止期组与健康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差异(P>0.05)。(附表)

, 百拇医药     附表 3组血清可溶性肿瘤坏死因子受体Ⅱ的含量 组别

    例数

    可溶性肿瘤坏死因子受体Ⅱ的含量(ng/ml)

    活动期组

    17

    5.92±4.40

    静止期组

    17

    2.18±1.28*

    健康对照组

    15

    2.83±1.18*
, http://www.100md.com
    注:与活动期组比较*P<0.01

    3 讨论

    近年来,细胞因子在风湿热的研究中受到广泛重视,认为细胞因子间的失衡可能改变淋巴细胞调节网络,导致自身反映T、B淋巴细胞增生,引起自身免疫性疾病[4]。TNF是一种多功能因子,通过与膜TNF受体结合发挥生物学作用,并受sTNFRⅡ的双重调节,它们共同形成生物学平衡,在风湿热发病中起重要作用。

    研究发现心肌细胞是TNF的主要来源,其细胞膜表达功能性TNF受体[5]。TNF的毒性作用是通过心肌细胞上TNF受体调节的,只有疾病严重达到一定程度,使局部TNF达到足够浓度,才能与受体结合。TNF在心肌炎、心肌梗塞、扩张型心肌病、中毒性心肌炎等动物模型的心肌局部浓度很高,心肌细胞也表达功能性TNF受体[5]。证明心肌细胞分泌的TNF产物足够引起严重的心肌疾病,提示TNF系统直接参与了心脏疾病的发生。sTNFR Ⅱ是TNF膜受体Ⅱ的胞外部分在蛋白酶作用下脱落形成。TNF增加是T细胞活化的结果。实验证明TNF形成和sTNFR Ⅱ脱落同时发生并受同一种蛋白酶的抑制,表明sTNFRⅡ形成也与T细胞活化有关,测定血清sTNFR Ⅱ浓度可反映机体的免疫状态,TNF与sTNFR Ⅱ的相对比例决定某些疾病的临床结果[6]。不同的病理状态sTNFR Ⅱ产生和释放的速度不同,机体通过sTNFRⅡ的产生和释放调节疾病的发生、发展。本实验测得风湿热活动期组血清sTNFR Ⅱ浓度增加,提示机体处于免疫激活状态,机体TNF增加、处于免疫损伤阶段。心肌局部TNF浓度也可能增加,对心肌产生局部损伤[4]。静止期组患者血清sTNFRⅡ浓度下降,提示TNF系统可能处于生理平衡,免疫损伤处于相对静止状态。Ferrari等[7]发现sTNFR Ⅱ在慢性炎症的局部浓度很高,进一步说明血清sTNFR Ⅱ浓度可反映局部细胞因子水平,作为局部TNF活性的敏感的“血清指标”。测定血清sTNFR Ⅱ浓度,利于进一步了解TNF系统在风湿热发病中的作用。sTNFR Ⅱ可作为风湿热免疫激活及临床判断风湿活动期的实验室参考指标。
, 百拇医药
    (致谢:感谢瑞士F.Hoffmann-La Roch公司免费提供sTNFR Ⅱ试剂盒。)

    基金项目:*本课题获湖南省卫生厅科研基金资助(基金号9750)

    作者简介:陈淳媛(1964—) 女 主治医师 硕士 主要从事心血管小儿内科专业研究

    参考文献:

    [1] Samsonov MY,Tilz GP,Pisklakov VP,et al.Serum-soluble receptors for tumor necrosis factor-α and interleukin-2 and neopterin in acute rheumatic fever.Clin lmmunol-lmmunopathol,1995,74:31—34.

    [2] Miller LC,Gray ED,Mansour M,et al.Cytokines and immunoglobulin in rheumatic heart disease:production by blood and tonsillar mononuclear cell.J Rheumatol,1989,16:1436—1442.
, http://www.100md.com
    [3] Dajan AS,Ayoub E,Bierman FI,et al.Guidlines for the diagnosis of rheumatic fever.Jones Criteria Updated 1992.Circulation,1993,87:302—304.

    [4] Kotb M.Short analytical review.infection and autoimmunity:a story of the host,the pathogen and the copathogen.Clin Immunol-Immunopathol,1995,74:10—22.

    [5] Bryant D,Beckor L,Richardson J,et al.Cardiac failure in transgenic mice with myocardial express of tumor necrosis factor-α.Circulation,1998,97:1375—1381.
, 百拇医药
    [6] Roux-Lombard P,Punzi L,Hasler F,et al.Soluble tumor necrosis factor receptors in human inflamatory synovial fluids.Arthritis and Rheumatism,1993,36:485—489.

    [7] Ferrari R,Bachetti T,Confortni R,et al.Tumor necrosis factor soluble receptors in patients with various degree of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Circulation,1995,92:1479—1486.

    收稿:1999-04-21

    修回:1999-09-27,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风湿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