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循环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9256
急性低氧时大内皮素-1在兔肺动脉的生物转化及其缩血管作用(摘要)
http://www.100md.com 《中国循环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贾建锋 杜军保 齐建光

    单位:贾建锋(100034 北京市,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儿科);杜军保(100034 北京市,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儿科);齐建光(100034 北京市,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儿科)

    关键词:

    中国循环杂志000132

    分类号:R318.0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3614(2000)01—0055—01▲

    在内皮素转换酶(ECE)作用下,大内皮素(BET)-1水解生成内皮素-1(ET-1) 的过程,是ET-1体系发挥其生物学作用的关键环节。本研究旨在探讨急性低氧时BET-1在兔肺动脉的生物转化及其缩血管作用。
, http://www.100md.com
    1 村料与方法

    本研究起自1998年1月至5月。BET-1及ECE抑制剂购自美国Sigma公司,内皮素放射免疫测定试剂盒为国产。开胸取兔肺动脉,制备成3~5 mm宽的动脉环,并测定其内径,于4℃的Krebs营养液中进行培养。分别观察常氧BET组、常氧BET抑制剂组、低氧BET组和低氧BET抑制剂组(各组n=8)肺动脉血管环的张力及其变化,并测定50 mmol/L氯化钾所致肺动脉血管环张力的变化。营养液中ET-1的含量测定采用放射免疫法。

    统计学处理:结果以±s示。同一实验组加药前后血管环张力比较采用配对t检验,组间比较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P<0.05为有显著性差异。

    2 结果

    营养液中ET-1含量指数:加入BET-1前营养液中不含ET-1。应用BET-1的各实验组营养液中均可检测到ET-1。常氧BET组和低氧BET组营养液中ET-1含量指数分别显著高于常氧BET抑制剂组和低氧BET抑制剂组,但常氧BET组和低氧BET组之间以及常氧BET抑制剂组和低氧BET抑制剂组之间的差异无显著性。(附表)
, 百拇医药
    附表 各组内皮素-1的含量指数和肺动脉血管环张力变化(±s) 组别

    只数

    ET-1含量指数

    [ng/(L.mm2)]

    张力变化

    (mg)

    张力变化

    (%)

    常氧BET组

    8
, http://www.100md.com
    1.47

    ±0.11*

    1259

    ±196

    62.1

    ±8.9*

    常氧BET抑制剂组

    8

    0.32

    ±0.03

    482

    ±97
, 百拇医药
    21.3

    ±3.1

    低氧BET组

    8

    1.06

    ±0.15△△

    1294

    ±141

    61.3

    ±5.9

    低氧BET抑制剂组

    8
, 百拇医药
    0.27

    ±0.03

    839

    ±246

    32.4

    ±10.6

    注:与常氧BET抑制剂组比较*P<0.01;与低氧BET抑制剂组比较P<0.05 △△P<0.01。BET:大内皮素 ET-1:内皮素

    肺动脉血管环的收缩反应:在常氧BET组、低氧BET组、常氧BET抑制剂组及低氧BET抑制剂组中,应用BET-1后肺动脉血管环的张力均较应用BET-1抑制剂前显著增高(附表)。常氧BET组和低氧BET组BET-1所致的肺动脉血管环张力变化占50 mmol/L氯化钾所致张力变化的百分比分别显著高于常氧BET抑制剂组和低氧BET抑制剂组,但常氧BET组BET-1所致肺动脉血管环张力变化占50 mmol/L氯化钾所致张力变化的百分比与低氧BET组相比,无显著意义(P>0.05,附表)。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目前关于BET-1在肺循环中发生生物转换的部位尚不清楚。本研究应用离体肺动脉血管环功能试验,排除了血液以及血管周围组织对BET-1生物转化过程的影响。研究发现加入BET-1后,原本不含ET-1的营养液中出现ET-1,并产生缩血管效应,且上述效应可以被ECE抑制剂所抑制,表明BET-1可以在肺动脉组织转化生成ET-1。

    ET-1参与低氧性肺血管收缩反应的调节过程,肺血管组织含有大量与ET及ET受体平行分布的ECE信使核糖核酸,即肺动脉组织是BET-1转化生成ET-1的重要部位之一。因此,人们提出以下问题,即急性低氧时ECE活性是否发生变化?肺动脉ECE的活性变化是否参与急性低氧时ET体系上调机制?本实验结果表明急性低氧不影响肺动脉组织ECE活性,在ET-1体系参与低氧性肺血管收缩反应的过程中可能并不存在ECE活性的改变。

    作者简介:贾建锋(1969—) 男 住院医师 硕士 主要从事低氧性肺动脉高压的发病机制的研究

    收稿:1999-07-24

    修回:1999-1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