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骨与关节损伤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9388
陈旧性环枢椎半脱位15例手术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骨与关节损伤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练克俭 翟文亮 丁真奇 郭延杰 郭林新

    单位:

    练克俭(解放军第175医院骨科 漳州市 363000);翟文亮(解放军第175医院骨科 漳州市 363000);丁真奇(解放军第175医院骨科 漳州市 363000);郭延杰(解放军第175医院骨科 漳州市 363000);郭林新(解放军第175医院骨科 漳州市 363000)

    关键词:

    骨与关节损伤杂志000129

    自1994年1月~1999年4月,共手术治疗陈旧性环枢椎半脱位患者15例,其中13例疗效满意,2例瘫痪加重,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5例中男9例,女6例,年龄13~46岁,平均28.7岁。病程半年至20年,平均3.8年。10例曾有局部外伤史,包括摔伤、重物击伤等,5例无明显外伤及咽部感染史。15行X线摄片、CT及MRI扫描,6例术前行椎管造影术(2例术后行椎管造影术)。X线征象包括:①齿状突与侧块距离两侧相差3 mm以上;②X线侧位片示环枢椎半脱位;③CT示齿状突后移且与侧块距离不等;④MRI提示颈脊髓前方受压。其中1例为齿状突发育不全;⑤椎管造影示颈椎管前方充盈缺损。
, 百拇医药
    1.2 临床表现 患者均有颈髓压迫的临床表现,包括:行走不稳无力15例;四肢麻木,感觉减退13例;头颈部酸痛10例;束胸感8例;下肢引出病理征8例;入院前均已行治疗,最短半年,最长20年,疗效差,病情反复发作。

    1.3 手术方法 术前均行颅骨过伸牵引,重量3~5 kg,时间1~4周,经床边摄X线片,证实环枢椎复位或基本复位,临床症状体征改善。术前备石膏床。13例单纯行取髂骨颈后路植骨枕颈融合术,术后卧石膏床,3个月后摄X线片提示骨质愈合后改颈托保护2~3个月。2例经颈后路减压,切除环椎后弓及枕骨大孔后缘骨质,取髂骨植骨,术后即发现瘫痪明显加重,再行颅骨牵引,6周后卧石膏床2个月。

    1.4 典型病例 患者女性46岁,以四肢无力、麻木感反复发作20余年入院,入院后行X线、CT及MRI检查,提示环枢椎半脱位,齿状突发育不全,行椎管造影证实前方压迫骨髓,行颅骨牵引后,症状体征改善,在全麻下行颈后入路环椎后弓切除减压取髂骨枕颈融合术。手术顺利,见硬膜搏动良好。术后即出现四肢运动感觉障碍,大小便失禁,束胸感加重,急诊行椎管造影,示植骨块在位,齿状突压迫颈髓。再行颅骨过伸位牵引1个月后,右侧肢体运动恢复,感觉S3级;左侧上下肢肋力2级,肌张力增高,腱反射亢进,可引出病理征。3个月后仍无明显恢复,X线示植骨块骨性愈合,行石膏床固定出院。随访3个月,症状体征无改善。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13例行后路植骨融合患者,取得满意疗效。术后3个月复查枕颈融合成功,骨质愈合良好,经6个月~3年随访,术前症状消失,其中10例返回原工作岗位,3例可参加一般工作,仅有2例遗留双下肢无力,其中1例仍可引出病理征。2例行环椎后弓切除患者,术后均出现瘫痪症状体征加重,1例曾一度出现呼吸困难,再行颅骨牵引运动、感觉功能有所改善,经6个月随访,2例瘫痪均未能恢复到术前状态。

    3 讨 论

    陈旧性环枢椎半脱位的治疗,随着骨科技术的不断发展,手术治疗已为广大骨科医师所接受,其中环枕关节融合术是最常采用的一种方法[1],其在牵引复位的基础上,将枕骨及椎相融合,加强了枢环枢部位的稳定性,治疗效果确实可靠。本组13例行单纯融合术者,均取得骨性愈合和满意疗效。

    本组2例行环椎后弓切除减压枕颈融合术,效果不满意。分析其原因,我们认为有:①环椎后弓切除后增大了环枢枕部位的不稳定性[2]。环椎后弓与前弓一同与枕骨构成环枕关节,其后弓的存在对其稳定性的维持有较大作用。在术前由于有枕颈部软组织、韧带及骨结构,仍可提供一定的稳定性。术中切除环椎后弓后,枕骨及枢椎间缺乏有力的支撑点,且局部组织破坏,使软组织张力下降,造成枕颈部稳定性的丧失。更重要的是环枢间韧带切除后,枢椎体及齿状突更易向后上翘,使脊髓受压。②术中屈颈位手术,前方致压物压迫颈髓,时间过长时,造成颈髓的不可逆性损伤。③术后缺乏有效的固定,对过度屈颈防范措施不力,且植骨块3个月才有可能完全愈合,从而达到稳定作用,在此期间缺有效的内固定,增加了脊髓受损的机会。④术中术后由于麻醉,肌肉放松,枕颈部不稳定加剧,易损伤脊髓。我们认为,环椎后弓切除造成骨性结构的缺失是造成颈髓损伤加重的根本原因。
, http://www.100md.com
    近年来,国内外出现了枕颈融合的新型内固定器械,可以在环椎后弓切除后提供一个比较可靠的固定[3,4]。但因技术要求较高,价格昂贵,尚未广泛应用,而单纯枕颈融合术技术要求较低,无需特殊设备,疗效满意,可在基层医院推广开展,而切除环椎后弓减压枕颈融合术,在无可靠内固定时,不宜应用。■

    参考文献:

    [1]戴克戎主编.骨科手术学.第二版.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409~419

    [2]Whinto A A,Ponjabi M M.The role of stabilitzation in the treatrent of cervical spine injures.Spine,1984,9(5):512

    [3]Panl A A.Posterior cervical orthrodeisis with AO reconstruction plates and bone graft.Spine,1991,16(35):72~79

    [4]Serg M N.Posterior internal fixation with screw plate in traumantic lesions of the cervical spine.Spine,1991,16(35):64~71

    (收稿日期:1999-10-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