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哈尔滨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9590
胸三角区真皮下血管网薄皮瓣在面颈部整复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哈尔滨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郭杰 马辉 徐学武

    单位:郭杰(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整形外科,黑龙江 哈尔滨 150086); 马辉(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整形外科,黑龙江 哈尔滨 150086); 徐学武(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整形外科,黑龙江 哈尔滨 150086)

    关键词:皮瓣;真皮下血管网;面颈部畸形

    哈尔滨医科大学学报000129 摘 要:目的 介绍胸三角区真皮下血管网岛状皮瓣的手术方式、方法及临床应用。方法 将胸三角区真皮下血管网岛状皮瓣或扩张岛状皮瓣,用于面颈部畸形缺损的修复。结果 自1997年以来,对6例面、颈部缺损的患者应用该手术方法,术后皮瓣全部成活,无血运障碍等并发症发生,效果满意。结论 该皮瓣具有切取皮瓣面积大、皮瓣薄、色泽好,质地柔软,后期收缩小的特点。是一种值得推广,效果可靠的手术方法。

    分类号:R622+.1 文献标识码: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0-1905(2000)01-0067-02

    我们应用胸三角区真皮下血管网薄皮瓣带蒂转移修复面颈部软组织缺损共6例,整复效果良好。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4例,女2例,年龄最小2岁,最大39岁,平均年龄21岁。全部为一侧胸三角皮瓣。修复下颌区颈侧瘢痕4例;下唇外翻、下颌区瘢痕1例;面部下颌区颈侧血管瘤1例。皮瓣最小面积8cm×10cm,最大22cm×14cm,蒂宽2.5~7cm,皮瓣全部成活。

    2 手术方法

    2.1 皮瓣的设计与切取

    皮瓣以胸骨旁包括第2、3肋间胸廓内动脉穿支的皮下组织为蒂部,根据受区形状大小设计。皮瓣切取范围,上界为锁骨,下界至第5肋,内界为前正中线,外界为肩峰。皮瓣若需超过肩峰延伸至上臂,应予延迟。皮瓣旋转轴位于胸骨缘外侧2、3肋间处。皮瓣可根据临床修复缺损大小适当调整,一般较受区创面放大2cm左右。长宽比例可达1∶2.5~1∶4。皮瓣切取先从远端胸部开始,剥离的平面是将胸大肌表面的肌膜与深筋膜一同翻起,在胸骨外缘旁开2cm,动脉穿出处外1cm即应停止剥离,以免损伤蒂部主要血管造成皮瓣坏死[1]
, 百拇医药
    2.2 皮瓣的修剪与转移

    皮瓣掀起后,将皮瓣锁骨下部的皮下脂肪进行适当修剪,仅保留皮下约2~3mm的薄层脂肪,修薄皮瓣远侧1/3或1/4,要保证完整的真皮下血管网。剪薄的皮瓣皮肤色泽正常,周边渗血良好,且毛细血管充盈试验良好。此时即可将皮瓣蒂部的皮肤切除,保留蒂部皮下组织适当游离血管蒂,便于旋转修复面颊下颌部的颈侧创面。必要时可将皮瓣远端剪开分成双叶状,分别修复口角及上下唇创面。供区可直接缝合,闭合困难者,可设计局部转移皮瓣或游离植皮闭合创面。

    3 讨论

    3.1 胸三角区真皮下血管网皮瓣的解剖

    胸三角区真皮下血管网皮瓣蒂设在内侧便于转移,同时包括较多的蒂部血管。蒂部血管主要依赖胸廓内动脉的动脉穿支,有1~4个穿支(以第2、3穿支出现率较高),自胸骨外侧约1cm处穿出肋间隙,经胸大肌进入皮下组织,向外与皮肤平行走行,在皮下组织内可长达10~12cm,穿支之间及穿支与相邻的皮动脉分支之间有广泛吻合。为保证皮瓣血供,可在蒂内同时包括2~3穿支。亦可将蒂部设在锁骨区,以颈横动脉的皮支为蒂。皮肤的感觉神经主要是锁骨上神经的中间支与肋间神经皮支[2],游离该皮瓣时,胸外侧皮支完全切断。皮瓣锁骨上的血供仅通过锁骨下部的真皮下血管网与皮瓣远端皮肤的真皮下血管网沟通,所以皮缘渗血良好,而脂肪层渗血不明显。将皮瓣远侧1/3的皮下脂肪剪去,仅保留2~3mm薄层脂肪,防止真皮下血管网受损[3],使厚薄与面颈部皮肤适宜,术后避免了臃肿的外观。
, http://www.100md.com
    3.2 胸三角皮瓣的临床应用价值

    传统植皮或皮瓣移植修复体表大面积皮肤缺损,存在供受区间肤色、质地、厚度等方面的不一致, 并可导致供区的继发畸形。对面颈部皮肤缺损,选择胸三角皮瓣并将部分脂肪去除后再转移,不仅外形理想,还能减少回缩,增加皮瓣的利用面积。胸三角区皮瓣和面颈部皮肤相邻,其皮肤色泽、质地相似,皮肤较薄;皮瓣切取面积大,长宽比例可适当增大,且不需要延迟,可一次转移成功。如在胸三角区埋置扩张器,可获得更大面积的供区皮肤组织;而且供区相对隐蔽,手术操作简单,是一种较好的面颈部皮肤软组织缺损修复方法。

    3.3 注意事项

    皮瓣修薄时既要考虑创面条件,又应注意血循环状况,完整保留真皮下血管网,皮瓣近端1/3蒂部不能修薄;游离皮瓣蒂部时,注意勿损伤胸廓内动脉的前胸穿支,以免损伤蒂部主要血管造成皮瓣坏死;皮瓣缝合时不能有张力,皮瓣下放负压引流管,48~72h拔出;供区创面面积较大时可植皮。■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郭杰(1963-),男,副教授,博士

    参考文献:

    [1]侯春林.带血管蒂组织瓣移位手术图解[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64-66.

    [2]孙弘.颌面显微外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3.105-107.

    [3]张占仲,邹鸣岚,秦福.真皮下血管网薄皮瓣在手外科的应用.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2,7(4):8-12.

    收稿日期:1999-03-04

    修改日期:1999-11-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