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航空航天医药》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9727
2300人次血磁治疗技术护理操作体会
http://www.100md.com 《航空航天医药》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领娣 李冰 张玫 刘磊

    单位:王领娣(哈市242医院二门诊内科血磁室 150060);李冰(哈市242医院二门诊内科血磁室 150060);张玫(哈市242医院二门诊内科血磁室 150060);刘磊(哈市242医院二门诊内科血磁室 150060)

    关键词:

    航空航天医药000134 我院自1997年10月至1998年7月采用辽宁省血磁治疗研究中心研制的XC-I型血液磁极化治疗机(简称:血磁疗法)。共接受治疗病人210例,达2300人次。最多月份620人次,最少月份180人次,平均月治疗252人次,均收到较好的治疗效果。在治疗过程中未发生严重反应和差错事故,2300人次静脉穿刺成功率达99%无一例发生感染。

    血磁疗法属于高科技技术,它要求技术性强,无菌条件高的一整套科学化管理。因此,为保证临床治疗的安全性、可靠性、我院在现有条件下配置了较科学的治疗设施。
, 百拇医药
    1 建立了较规范的血磁治疗室

    1.1 铝合金隔断式治疗室、机房、二室有机相连,各自独立隔断,改装的铝合金窗户并没有投递窗口,以利于快捷、方便和连续操作。各室设有紫外线消毒设施。

    1.2 治疗室宽敞明亮、温度适宜、卫生清洁,室内设有4张床位,给病人提供一个舒适安全的治疗环境。

    1.3 血磁治疗室有一套完整、规范、严格的操作程序及消毒管理制度。机房及治疗室每天坚持2~3次紫外线消毒,每次60min,地面用1∶1000优氯净消毒,每周用甲醛室内密闭式空气消毒一次。工作人员及病人进治疗室前更换拖鞋,拖鞋每天用1∶1000优氯净浸泡,保持治疗室内卫生清洁。

    2 严格执行血磁技术的操作规程,严把无菌操作关和查对制度关。

    血磁治疗的操作过程是无菌操作要求极高的护理技术。任何细节不允许违反操作规程,因此,操作者必须自觉认真、严格有序的执行血磁治疗的每项操作环节,才能有效地防止严重的输血反应及血液污染、交叉感染。保证治疗的安全性、科学性、可靠性。
, 百拇医药
    2.1 血磁疗操作前的准备:治疗机提前30min开机通风,打开机内上下工位紫外线消毒杀菌灯,接好经浸泡消毒的进出氧胶管及氧气湿化瓶。排气瓶每天更换一次,保持清洁。

    2.2 认真检查生理盐水及辅助药品,一次性血容器、血袋、输血器的标签、批号、有效期及包装是否完好、有无裂隙、变质、漏气等。治疗用的物品消毒后不得超过三天。

    2.3 采血前认真询问病人姓名、血型、观看治疗卡、血型牌,并在采血袋上用三联卡写好病人的床号、血型、姓名,经反复核对确认后方可采集。

    3 心理护理始终贯穿于血磁疗的全过程,我们根据病人不同的心理状态进行不同的心理护理。首先,以热情、亲切诚恳的态度对待病人,用文雅举止、稳重娴熟的技术取得病人的信任。向病人介绍血磁疗的作用、效果、安全性及可靠性,使他们消除顾虑,在完全自愿、有准备的心理状态下接受治疗,从而可提高穿刺成功率。
, 百拇医药
    4 合理选择血管,避免选择靠近神经、韧带、腕部静脉。一般多选择较粗大、明显的弹性好、充盈度佳的血管如:肘正中静脉、头静脉、贵要静脉。穿刺进针角度一般在10°~20°角可根据皮肤深浅度而定。对年老体胖、血管难以触摸、脆性大、有粘连不易固定的血管,可根据血管的走行、弹性、管径、滑动度、力争稳、准一次穿刺成功、不做试验性穿刺。

    4.1 采血时於进针点用2%利多卡因局麻以减轻疼痛,避免因疼痛刺激血管收缩引起采血不畅。

    4.2 采血过程中要轻摇血袋,使血液与袋内的抗凝剂充分混匀,防止袋内凝血。注意观察病人有无面色苍白、出冷汗等症状。

    5 注意保护血磁疗病人的血管

    5.1 避免机械性损伤,为避免反复穿刺造成血管损伤,首先要提高静脉穿刺成功率,力争一针见血。

, 百拇医药     5.2 避免针头滑脱或刺破血管壁,尽量保证在每次回输过程中不更换穿刺部位。

    5.3 正确按压针眼与保护血管是每次血磁疗的收尾工作,它直接影响下一次的血磁治疗,当穿刺部位的皮肤发生淤血斑时,对病人的情绪有一定的影响,并给下次穿刺带来困难。因此,每次血磁疗完毕,穿刺针头拨出后要以云南白药干棉球正确按压针眼处5~10min,以防止血肿、出血、淤斑的发生。

    5.4 指导病人自行保护血管的方法,采血当天不要持重或洗澡,防止针眼处污染和再次出血。于穿刺部位经常做轻轻按摩或局部热敷以增加血液循环和血管弹性、降低脆性、防止粘连及结节瘢痕形成。

    6 血液回输过程中,重点观察病人的神色、呼吸、脉搏及有无发热、胸闷、气短、寻麻疹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6.1 回输过程中注意观察穿刺部位有无肿胀、疼痛、针头有无脱出、移位、堵塞和液路中断。

    6.2 正确掌握回输的速度,以较快速度回输可提高单位时间内血氧饱和度,改善组织缺氧状态,避免磁丢失。因此,回输速度应在每分钟120滴左右。对老年人,心功能不全的病人适当减慢速度,一般在每分钟60滴左右。

    由于我院开展这项工作起步较晚,体会不多,还有待于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完善。

    (1999年11月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