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9738
羟基磷灰石眼座在眼球摘除术18例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1期
     作者:马珊陵 浦利军

    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张家港215600

    关键词:HA眼座;眼球摘除术;眼内容物剜除术;眶内植入;并发症

    南通医学院学报000166[摘 要] 目的:观察羟基磷灰石(HA)眼座在眼球摘除或眼内容物剜除术后植入对改善上眶凹陷、义眼陷没和提高义眼活动度的效果。方法:应用美国IOI公司HA眼座和北京创意公司HA眼座对18例患者行植入术,术后3周安装临时义眼。随访25天~18个月。结果:无1例发生排异反应,基本无上眶区凹陷和上睑下垂,眼座活动度好,安装义眼逼真,满意率高。主要并发症是结膜裂开眼座暴露2例,出院后结膜囊感染1例。结论:HA眼座无抗原性,无排异反应,组织相容性极佳,是目前眶内植入物最理想的材料。

    [中图分类号] R779.64 [文献标识码] B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0-2057(2000)01-0095-01

    1985年美国Arthur Perry首创了球状羟基磷灰石(hydroxyapatite,HA),分子式为[Ca10(PO4)6(OH)2]经过数年实践,于1989年获得美国PDA批准,逐渐被推广应用于临床。我科于1997年10月~1999年6月间共植入18例HA眼座,疗效稳定,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羟磷灰石眼座植入18例,男17例,女1例;年龄11~80岁,平均41岁。严重角巩膜破裂10例,外伤致继发性青光眼4例,眼球萎缩2例,新生血管性青光眼2例。应用美国IOI公司生产的天然海珊瑚加工而成的内联多孔HA眼座14例,应用北京创意公司国产HA眼座4例。规格分别为16mm,18mm,20mm,22mm,内联孔径为500μm左右。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眼球摘除联合HA眶内一期植入12例,二期植入5例,眼内容物剜除联合自体巩膜包裹HA眶内一期植入1例。术后加压包扎7天,每日换药,结膜囊置入有机玻璃薄片,7天拆线,3周后安装临时薄型义眼,有3例半年后眼座钻孔装入栓钉与义眼形成联动。

    1.3 结果 无1例发生排异反应,眼座活动度好,基本无上眶区凹陷和上睑下垂,安装义眼逼真,满意率高。并发症主要是结膜裂开眼座暴露2例(11.1%),出院后结膜囊感染1例。眼座暴露均发生在一期植入,拆线后2~3天。由于眼座暴露区较小,我们采取保守治疗,结果1~2个月后自愈。并发症原因1例是早期做的,筋膜缝合不够严密,另1例为11岁儿童换药不合作,加之有机玻璃薄片过大,拆线后致结膜裂开眼座暴露。

    2 讨 论

    2.1 眼球摘除术后,如果在肌锥内未植入假体,以后30%的配义眼患者会出现上眶区凹陷。如果配戴过大义眼未矫正部分上眶区凹陷,则会造成下睑松弛下坠。如果不植入假体由于重力作用,眶内软组织堆积在下眶区,造成下穹窿过浅,而上穹窿向后上方倾斜,从而加重上眶区凹陷。羟基磷灰石是构成人体骨骼、牙齿的主要无机成分,而美国IOI公司产HA眼座,是从南太平洋采集的珊瑚经过高温高压处理,把碳酸钙转化为HA,并保持天然海珊瑚的互联孔特点。可使机体的血管纤维组织长入其中,使植入物血管化,这些特点使HA具备生物相容性好,无毒性、无抗原性、无排异反应。血管化HA眼座不易移位脱出,且活动度明显,是目前眶内植入物最理想的材料。
, http://www.100md.com
    3.2 眼座暴露率11%,比上海九院报道的3.29%略高些,这可能与我们做的病例少有关。按Remulla[1]对植入体暴露的分类方法分为:轻度(1~5mm),中度(6~10mm),重度(>10mm)。对轻度暴露采取保守治疗一般1~3个月自愈。中重度暴露如果直接分离筋膜、结膜再重新分别缝合往往导致再度裂开,甚至比手术前暴露更大。我们1例在暴露后又重新分离筋膜结膜,分层缝合结果再度裂开,后保守治疗让其自愈。中重度暴露可采用筋膜下充分分离,咬切去除部分暴露HA球体,磨光以后再分层缝合可获得成功[2]。我们的体会是筋膜要充分分离,尤其在二期植入更为重要,结膜、筋膜分层缝合,筋膜用6-0可吸收线间断缝合,球结膜用5-0丝线连续缝合。换药时如发现有机玻璃薄片偏大,可适当磨小抛光,以防拆线后结膜裂开,眼座暴露。一旦暴露,不易再置入薄片。

    3.3 术前适当选材可以避免术后并发症发生。眼座植入物取代摘除眼球的空间,植入物过大,结膜易裂开;过小,则不能很好矫正眼窝凹陷。义眼加上植入物的体积应等于摘除眼球的体积,若眼球直径为24mm,容积为7.2ml,义眼平均体积为2.5ml,则植入物4.7ml,推算出植入物直径为21mm。HA眼座规格为16mm,18mm,20mm,22mm,最常用的是18~20mm。Potter[3]认为年龄<4个月者植入16mm HA球体,4个月~4岁者用18mm,>4岁用20mm。
, 百拇医药
    3.4 二期植入较一期植入复杂,这是由于眼球摘除后眼外肌退缩到眼眶或附着于穹窿部,并有纤维化或与周围组织粘连,瘢痕形成,术后不易分离出眼外肌。因此手术关键在于寻找分离眼外肌,方法是水平剪开球结膜,“X”分离筋膜囊,四个象限找直肌,嘱患者上下左右运动,可见到直肌运动产生的凹陷,并用镊子感觉张力,寻找到确切的直肌,用5-0编织线作预置缝线。儿童全麻者同样按“X”分离筋膜囊,用镊子牵拉感觉张力,张力高且在心电监护仪上有明显心率减慢,即为直肌终端。

    [参考文献]

    [1] Remulla HD,Rubin PAD,Shore JW,et al.Complications of HA orbital implants[J]. Ophthalmology,1997,104∶324.

    [2] 徐乃江,林 明.进口羟基磷灰石眼座植入术的临床应用与探讨首届美国羟基磷灰石眼座临床应用研讨会[J].1999.5.

    [3] Potter PD,Shield JA,De potter P,et al.Problems with the hydroxyapatite orbital implant:experience with zfo consecutive cases.[J].Br J Ophthalmol,1994,78∶702.

    (1999-10-08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