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药师》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9893
对《新编药物学》(第14版)中维生素C等15种药物化学结构式的商榷
http://www.100md.com 《中国药师》 2000年第1期
     作者:朱育成

    单位:浙江省余姚市药品监督检验所 315400

    关键词:化学结构式;指正▲

    中国药师000141 《新编药物学》[1]是我国再版次数最多、发行量最大的医药专著,其第14版集中介绍了目前我国临床应用中疗效可靠的各类新老药物。由于该书工作量大、涉及面广,有点差错在所难免。笔者在使用该书中,发现15种药物的化学结构式绘制有误。为使该书以后越编越好,更增权威性和参考价值,下面举出错误之处。有的药物化学结构式复杂,为方便读者寻找、更正,化学结构式中的正确部分用R表示,或仅标出化学结构式中与出差错部分相联结的碳原子的位次编号。

    1 维生素C(第476页)
, 百拇医药
    注:C6H8O6=176.13

    2 月桂氮节卓酮(第615页)

    注:本品为1-十二烷基-六氢-2H-氮杂节 卓-2-酮,C18H35NO=281.48。

    3 氟西泮(第181页)

    注:C21H23ClFN3O=387.89
, 百拇医药
    4 羧甲司坦(第304页)

    注:本品为S-(羧甲基)-半胱氨酸。

    5 洋地黄毒甙(第252页)

    注:该药物或甙元是甾体化合物,C17处有一个α,β-不饱和内酯,即烯奈镅。

    6 红霉素(第78页)
, 百拇医药
    注:红霉素的化学结构中与红霉素内酯环上第5位碳原子通过氧原子相联结的去氧氨基糖上缺少一个羟基

    7 卡那霉素(第68页)

    注:卡那霉素的化学结构中有两个六元含氧杂环,其六元环由五个碳原子和一个氧原子组成。

    8 其它小差错

    还有一些药物,在绘制的化学结构式中存在小差错。如苯丁酸氮芥(第509页)与羧基直接相连的碳原子上缺少一个氢原子;丁溴东莨菪碱(第341页)的羟甲基碳原子上多一个氢原子;二甲双胍(即甲福明,第465页)的两个甲基上各少了一个氢原子;长春碱(第518页)化学结构式中的R1=H应改为R1=CH3;长春地辛(第518页)化学结构式中的R1=CN3应改为R1=CH3;利福平、利福定、利福喷丁(第100页)的化学结构式中大环内酰胺的萘核上都缺少一个甲基,同时,这三只药物化学结构式中不同的取代基R上又都多了一个氢原子,即R=CH2=N-应改为R=CH=N-。

    参 考 文 献

    [1]陈新谦, 金有豫. 新编药物学. 第十四版.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