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39982
移动性盲肠致左腹股沟斜疝并嵌顿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外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岑兴泽

    单位:岑兴泽(552200 贵州省册亨县医院外科)

    关键词:腹股沟疝;嵌顿

    临床外科杂志000139 分类号:R656.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6483(2000)01-0017-01

    患儿男,1岁零6个月。因“左侧腹股沟阴囊肿块50 h伴疼痛、呕吐”于1997年10月27日入院。患儿出生2个月时,常因哭闹、解大便腹腔压力增高时,左侧腹股沟区可发现有一鸽蛋大小的肿块,安静平卧时肿块消失。随年龄增长,肿块逐渐增大并下降至左侧阴囊内。入院前50 h因“消化不良”致腹痛、腹泻,患儿哭闹不安,并发现左腹股沟区及左侧阴囊肿胀,继之出现恶心、呕吐,经当地卫生院治疗无效来我院。体查:神清,急性痛苦病容,哭闹不安,轻度脱水貌,腹稍胀,移浊(-),肠鸣音偶可闻及,较弱。左侧阴囊见一梨形带蒂肿块,大小6 cm×4cm×3 cm,表面光滑,质稍韧,张力较高。透光试验阴性。入院诊断:1.左腹股沟斜疝并嵌顿;2.不全性肠梗阻。

    手术与治疗:急诊在静脉复合麻醉下行左侧疝囊切开探查。取左腹股沟斜切口逐层进入,切开疝囊发现疝囊壁水肿,组织易碎,疝内容物为盲肠、阑尾及约10 cm长末段回肠,回盲部嵌于左侧内环口处,盲肠充血水肿,管壁增厚,呈暗红色,有散在点状瘀斑,阑尾轻度充血水肿。末段回肠色泽正常。松解内环口,热盐水湿敷盲肠,其色逐渐变红。检查肠壁无坏死、穿孔,还纳盲肠入腹腔。伸指探查,回盲部回复到下腹正中偏右,疝内容物经左腹壁下动脉外侧突出。常规处理疝囊。术后纠正水电解质紊乱,预防感染。切口一期愈合,痊愈出院。随访半年,无并发症出现。

    讨论 本病例为回盲部嵌于左侧内环处,发生原因为患儿在生长生育时,左侧睾丸下降到阴囊内,腹膜鞘状突未闭锁,形成先天性左腹股沟斜疝。盲肠和升结肠发育时形成较长的系膜,使回盲部游离,形成移动性盲肠。当体位呈左侧侧卧位时,游离的回盲部移到左下腹。患儿因腹痛而剧哭,使回盲部经左内环口向外突出。未能及时还纳,组织充血,水肿引起嵌顿而发生。本病例术后无并发症,治疗效果好,除了实施完善的手术之外,还得益于良好的围手术期处理。

    收稿日期:1998-06-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