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贵阳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0037
2例腹部枪弹伤诊治的经验教训
http://www.100md.com 《贵阳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黄同明

    单位:黄同明(贵阳市乌当区医院 贵阳 550018)

    关键词:腹部;手术;枪弹伤

    贵阳医学院学报000163 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分类号 R826.5

    我院1994年5月~1996年5月收治腹部枪弹伤患者2例,均施行剖腹探查术,其中1例死亡,1例痊愈。现就诊治的经验教训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患者男性,16岁。因腹部被手枪击伤2 h,入院。体检:T37.8 ℃,P110次/min,R30次/min,BP10.0/7.0 kPa。患者烦躁,面色苍白,急性失血貌,全腹压痛(++),反跳痛(+),肌紧张,移动性浊音(+),肠呜音弱。弹道从右臀部髂前上棘后下方进入,穿腹腔达左上腹季肋部皮下。入院诊断:腹腔枪弹伤、失血性休克。全麻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腹腔有约500 ml鲜血,距十二指肠悬韧带15 cm空肠及胃大弯前壁下缘各找到0.5 cm弹孔,表面无脓苔,仅有少许血液附着,修补破口,检查结肠、肝、脾、肾,未发现异常。术后诊断:空肠及胃前壁枪弹伤、失血性休克。术后5 h病人不断呕吐陈旧性血液及血凝块,继之血压迅速下降,呼吸、心跳停止,术后8 h死亡。死后约30 h尸检报告:腹腔内有积血约1 000 ml,升结肠、横结肠各有2处及胃大弯1处弹道口未修补。分析死因为胃及肠腔弹道孔继续出血,特别是胃壁血管出血,致失血性休克进一步加重。

    例2:患者男性,18岁。因被***击中左中下腹部30 h,入院。体检:T38℃,P90次/min,R24次/min,BP13.0/7.0 kPa。急性危重病容,精神差,腹部明显胀气,全腹压痛(+++),反跳痛(++),肌紧张,移动性浊音(+),肠呜音极弱。子弹从左下腹入腹腔。X线片示:弹头停留腹腔内。入院诊断:腹腔枪弹伤、中毒性休克。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腹腔有脓血性液体约500 ml,粪臭味。距回盲部120 cm内回肠段有9处弹道孔,弹道孔表面均有脓苔附着,易找到。弹头嵌于肠壁上,分别予修补及部分肠段切除吻合术。其余腹内脏器未发现异常。术后诊断:回肠广泛性枪弹伤、感染性休克。术后13 d痊愈出院。

    2 讨论

    火器伤时,由于投射物的动能大小不等,通过组织时可以产生侧方冲击力,使伤道组织向周围扩散,产生瞬间大于伤道数倍到数十倍的暂时伤道,随即由于组织收缩力和弹性作用,暂时伤道很快就缩小,只留下周围投射物的直接损伤所造成的残留伤道[1]。本文例1,手术时由于受伤时间较短,肠道及胃的弹道孔由于其平滑肌的收缩作用,弹孔明显缩小,不易找到,加之结肠、胃相对固定,探查稍有困难,术者又欠缺诊治弹道伤的经验,故造成漏诊、漏治,术后患者很快死亡。例2病员伤后30 h入院,术中见受累器官均集中在回肠,弹伤处已有脓苔附着,加之有前例教训,使患者得到及时妥善处理,痊愈出院。

    枪击伤病例平时较少见。由于火器伤有其自身的特殊性,诊治这类病员时应引起足够重视,手术中更应仔细探查,避免不应有的漏诊、漏治,使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

    参考文献

    1,沈克非.外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63.1648

    (1999-02-22收稿,1999-05-03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