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0476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手术的麻醉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汤树海

    单位:汤树海(卫生部耳鼻喉科学重点实验室)

    关键词: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128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是指因阻塞因素导致患者每小时睡眠呼吸暂停次数>5次,每次呼吸暂停>10s,伴血氧饱和度下降>4%,或每晚睡眠7h中呼吸暂停>30次。这类患者大多存在上呼吸道某一部位狭窄。睡眠时因肌肉松弛或软组织塌陷导致呼吸道完全闭塞而出现呼吸暂停,这类患者常需手术治疗。因这种患者大多体型肥胖,解剖异常且常伴有高血压、冠心病,低氧血症甚至呼衰,肺动脉高压,对麻醉药物的耐受性降低,故麻醉的难度和危险性都明显增大。

    麻醉前一定要访视患者,进行详细的体格检查,对合并有高血压、心脏病的患者要请有关专家会诊处理,将患者的各项生理指标调节到能接受手术的水平。另外,对这些患者要进行多导睡眠监测,对夜间睡眠时平均血氧饱和度<85%的患者,手术麻醉前,一定要用持续正压通气(CPAP)治疗10~15d,使患者机体缺氧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将精神状况调节到较好水平。对OSAS患者的麻醉方法也要进行严格选择,患者一般情况好,狭窄部位局限且手术简单,能够合作的患者尽量用局部麻醉,但对手术难度大、时间长,狭窄部位多的患者局部麻醉不能满足手术需要时可考虑经口或鼻气管插管全麻,对重度OSAS患者麻醉前要行预防性气管切开,以免麻醉过程中或术中出现呼吸道阻塞发生危险。

    麻醉手术过程中对OSAS患者要高度重视,局麻患者要常规吸氧,监测心电、血氧、血压,并备好各种急救药品和吸氧面罩,做好口咽通气道全麻气管插管以及气管切开的准备。因全麻患者多伴有肥胖,颈部粗短,小下颌畸形,舌体肥大,舌根肥厚等症状,故要做好气管插管困难的准备,尽量在清醒或半清醒时插管,如实行快诱导插管要准备好喉罩,经气管喷射通气装置以及气管切开包,以免肌松后面罩不能通气发生意外。气管插管全麻术后,要等患者完全清醒后再拔管,对插管困难者拔管前,先通过气管导管在气管内放置引导管,拔出气管导管后保留引导管在气管内,以备患者呼吸不好时重新插入气管导管。因OSAS患者对麻醉药的耐受性低,药物要少量分次应用。

    (收稿日期 1999-1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