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0500
鼻瓣区病变的诊治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姚玉健 李树峰 任忠 张杰 陈秀梅 张庆泉

    单位:姚玉健(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喉科,246000);李树峰(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喉科,246000);任忠(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喉科,246000);张杰(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喉科,246000);陈秀梅(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喉科,246000);张庆泉(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喉科,246000)

    关键词:鼻瓣区;鼻堵塞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130 90年代随着对鼻前部即鼻瓣区结构及其生理功能认识的提高,我们在治疗鼻堵塞患者时更加注意此区的病变。近年共收治15例,术后鼻堵塞症状均消失,治疗效果良好。现将此区的病因、诊断、治疗讨论如下。

    1 临床资料

    鼻堵塞15例中男9例,女6例,17~54岁,平均34岁。鼻中隔软骨前上方突出偏曲9例,鼻小柱后内侧肥大过宽3例,鼻外侧软骨突出2例,鼻底软组织及骨性膨大1例。15例中9例为二次手术,6例曾行下鼻甲部分切除,3例曾行鼻中隔矫正术。
, http://www.100md.com
    鼻阻塞常见的原因有(1)鼻中隔软骨前上或前下偏曲;(2)鼻小柱内侧过宽肥大;(3)鼻外侧软骨突出肥大;(4)鼻底软组织及骨性膨隆;(5)鼻膜粘连;(6)鼻翼塌陷。

    2 诊断与治疗

    2.1 诊断 用Cottle试验[1]诊断鼻瓣区病变简单易行,方法是患者平静呼吸时,检查者用手向外牵拉面颊部,患者即感到鼻通气改善为阳性,否则为阴性。也可用手托起鼻尖,询问患者呼吸有无变化。在检查是否由鼻小柱过宽肥大所致鼻堵塞时,可用宽匙镊夹住过宽的鼻小柱内侧,尽量向内伸及达软骨前缘。通过上述检查患者鼻堵塞症状改善,就应考虑是鼻前部即鼻瓣区的疾病。

    2.2 治疗 鼻瓣区病变主要是通过手术扩大或者恢复鼻瓣区的正常横截面积。手术时应注意鼻中隔前高位偏曲,切口应在软骨的最前缘,将鼻瓣区的突出软骨矫正彻底。切除鼻上外侧软骨畸形时,勿切除软骨过多,以防鼻背吸气时塌陷。鼻小柱过宽畸形,术中切除软骨组织后应在鼻小柱的顶及底处左右贯穿缝合1针,以使两侧翼软骨内侧脚紧密相贴,并用干纱条压迫前鼻孔1周。鼻底膨隆者应将梨状孔骨质凿除一部分,术后用干纱条压迫扩张。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鼻瓣区概念首先由Mink在1920年提出,并认为鼻瓣区是鼻气道阻力的主要部位。马有详[3]测量鼻瓣区距前鼻孔向内为0.798±0.25cm,其横截面积为0.55±0.13cm2,是鼻气道最狭窄处。60岁后其面积显著增大,鼻堵塞症状很少见。鼻瓣区病变中以鼻中隔前端上下偏曲最为常见,刘云章[4]治疗19例,16例为鼻中隔前上偏曲。李佩忠[2]研究鼻气道阻力,提出还有一处狭窄,即在梨状孔和下鼻甲前端。当下鼻甲部分切除后鼻气道阻力部位前移。本组有6例曾行下鼻甲部分切除术,术后鼻阻症状无改善。只有治疗鼻瓣区病变后方解除了鼻堵塞症状。所以,在治疗鼻堵塞病例时需考虑到鼻瓣区病变的可能性。

    参考文献

    1,Cottle,et al.Arch Otolaryngol,1958,68:301

    2,李佩忠,等.鼻瓣区的生理和临床观察.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5,30(1):37-40

    3,马有详,等.健康成人鼻测量结果.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7,32(3):177-179

    4,刘云章.鼻前部瓣膜区阻塞病变的诊治.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0,25(2):99

    (收稿日期 1999-10-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