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0502
Hunt综合征11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杨学红 于卫华

    单位:杨学红(胶南市人民医院);于卫华(胶南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123 Hunt综合征11例中男6例,女5例,15~50岁,平均32.9岁。均为单侧发病,右侧7例,左侧4例,有感冒史6例,无明显诱因4例,原因不明1例。首发症状中头痛7例,耳痛4例。患者均有轻重不一的耳痛、头痛、面瘫及耳郭疱疹,6例发现疱疹时已破溃或部分结痂,7例伴有眩晕,5例伴低热,6例伴恶心、呕吐,1例合并颈部疮疹、咽部粘膜溃疡,经用抗病毒药物、皮质激素、扩张血管及营养神经药物配合针灸、理疗等治疗,患者耳郭疱疹均于2周内消退,伴随症状相继消失,随诊1~2月面瘫均治愈,无后遗症。

    讨 论 Hunt综合征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多对脑神经受损综合征。1937至1980年国内文献仅报道14例,近年有逐渐增多的趋势,但并非发病率上升,而是由于医师专业水平的提高,诊断符合率提高。本组病例中有的曾误诊为感冒或病毒性脑炎,其主要原因是患者的首发症状为头痛,即使有耳痛,也易被头痛所掩盖而忽略。患者头痛伴恶心、呕吐、面瘫时,常首诊于内科,侧重于神经系统及脑脊液检查,即使无阳性发现,按病毒性脑炎治疗亦可治愈。为提高本病的诊断符合率需提高专业水平。

    (收稿日期 1999-07-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