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法律与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0936
交通事故致颅脑损伤伤残评定45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法律与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范金余 陈良俊

    单位:范金余(江苏省靖江市人民法院法医室,214500);陈良俊(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210024)

    关键词:交通事故;颅脑损伤;伤残评定

    法律与医学杂志000118 分类号:D919.4;R651.1+5 文献表识码:B

    文章编号:1007-9297(2000)01-0025-01▲

    颅脑损伤后评残的中心问题是颅脑损伤后遗留的脑功能障碍及神经功能障碍。本文就近几年对颅脑外伤后的伤残评定案件的有关问题进行探讨。

    一般资料

    1.性别、年龄和职业分布

    45例中男性为37例(82%),女性为8例(18%),年龄为17~71岁,其中25~55岁36例(80%),职业为农民27例(60%),干部2例(4%),旅行人员1例(2%),工人8例(18%),个体户7例(16%)。

    2.交通事故类型

    45例中,机动车撞击自行车致人头部撞伤者最多,为31例(71%),机动车撞击行人5例(11%),机动车相撞7例(16%),翻车2例(4.4%)。

    3.损伤类型

    在45例中,开放性颅脑损伤为19例(42%),闭合性脑外伤26例(58%);合并多部位损伤为37例(82.2%),其中合并视神经损伤5例,失语3例,失听1例。入院时临床GCS计分4分以下的6例,5~7分为14例,8分以上的为25例。45例均有CT片或MRI片证实存在器质性脑损伤(包括脑挫裂伤、颅内血肿、蛛网膜下腔出血、颅底骨折等)。

    评残结果

    使用GA35-92《道路交通事故受伤人员伤残评定》标准评残,颅脑外伤经治疗终结后根据瘫痪部分及肌力情况评定伤残等级。45例中四肢瘫5例(11%),偏瘫17例(37.78%),单瘫23例(51.11%)。

    45例交通事故致颅脑损伤后瘫痪伤残等级评定情况见表1。

    表1 45例交通事故致颅脑损伤评残情况

    等级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例数

    1

    2

    2

    5

    7

    8

    6

    10

    入院时

    GCS

    <4'

    <4'

    <4'

    1<4'

    4<7'

    5<7'

    2>8'

    5<7'

    3>8'

    >8'

    >8'

    讨论

    本组交通事故致颅脑损伤案例中,以间接撞击为主,其次为直接撞击,且损伤部位较多。摔伤致伤者中,以头部着地者32例(71.1%)。颅脑损伤的严重程度与撞击车速有关,这符合机动车事故致伤特点。

    本组资料表明,伤残等级与入院时的GCS计分高低有关。入院时GCS计分越低,愈后的残疾等级越高。较严重的颅脑损伤者,除存在肢体运动功能障碍外,常合并有颅神经功能障碍。

    对此类案件的患者进行伤残鉴定时,要注意把握鉴定时机。一般认为在颅脑损伤治愈3~6个月后方可进行,在6个月以内进行伤残评定的应严格控制,仅适用于临床体征较轻,未遗留肢体活动功能障碍且无需二次手术者;需进行二次手术如颅骨修补等,应在二次术后康复3个月以上再进行鉴定。故对颅脑损伤患者的评残要根据具体伤情,详细了解颅脑损伤的严重程度,伤后GCS评分情况及恢复情况综合考虑,来确定合适的鉴定时机。■

    收稿日期:1999-06-30

    修回日期:1999-11-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