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法律与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0942
外伤性鼓膜穿孔应用内窥镜录像156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法律与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钧镖 夏同春 李东祥

    单位:王钧镖(河南省平顶山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喉科,467000);夏同春(河南省平顶山市公安局法医门诊,467000);李东祥(河南省平顶山市公安局法医门诊,467000)

    关键词:外伤性鼓膜穿孔;内窥镜检查

    外伤性鼓膜穿孔应用内窥镜录像156例分析 分类号:D919.4;R764.8+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7-9297(2000)01-0030-01▲

    鼓膜位于外耳道深段,受伤后进行法医学鉴定,需请耳鼻喉科医生借助额镜、耳镜进行检查,若有异议或进行复审,往往失去原始伤情条件而再次鉴定复审比较困难。近3年来我们对本市及县区的外伤性鼓膜穿孔部分案例进行了内窥镜电视显示下录像和伤情鉴定,存档录像资料156例,报告分析如下。
, http://www.100md.com
    一、临床资料

    本组156例,男74人,女82人;年龄14~68岁。录像时间为伤后1~25天。左耳98例,右耳46例,双耳12例。

    1.外伤原因

    多为外耳道气压伤所致。其中有掌击、拳击105例,占67.3%。其他钝器伤(棍棒、酒瓶、砖头、鞋底等)、爆震伤、摔伤等51例,占32.7%。

    2.穿孔情况

    鼓膜裂隙性穿孔31例,占20%。三角形、纺缍形、月牙形、不规则形113例,占72%。大穿孔和多发性穿孔(2个以上穿孔)13例,占8%。见照片1,2。

    3.愈合情况

    本组大部分病例10~30天可愈合。复诊及随访125例,失访31例。复诊病例中有35例需作鼓膜修补术,占28%。其中在我科修补21例,全部愈合。
, 百拇医药
    二、录像方法

    1.使用的设备为BDJ-6型鼻窦内窥镜(杭州产)和NT-300型内窥镜图像显示仪(天津产)。

    2.先录制伤者一般情况介绍,录像编号,头面正侧位像及主要标记(如色痣、疤痕等)。

    3.用鼻内窥镜(规格型号:0°φ4×170mm)接上图像显示仪卡口后,在电视显示下自外耳道向内录像。若血块堵塞,应边清理血块边录制到录清楚鼓膜穿孔及全貌为止。

    4.录健耳鼓膜作对照,以免引起异议及漏诊。

    5.录像全过程都在电视显示下进行,不能出现空白或模糊不清的图像。录制后登记存档并指定专人管理。t30-01.gif (2998 bytes)t30-02.gif (2102 bytes)t30-03.gif (2102 bytes)t30-04.gif (2875 bytes)t30-05.gif (1610 bytes)
, 百拇医药
    照片1 左耳鼓膜紧张部后下、后上象限半月状穿孔t30-06.gif (3685 bytes)t30-07.gif (3898 bytes)t30-08.gif (2029 bytes)t30-09.gif (1534 bytes)

    照片2 左耳鼓膜紧张部前下、后下象限
, 百拇医药
    三角形多发穿孔(2个穿孔)

    三、鉴别诊断

    1.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单纯型)静止期,鼓膜穿孔多为圆形,边沿光滑,无血迹及瘀血斑。

    2.外耳道损伤出血,清除血块后见鼓膜完整,标志清楚,有的可出现张口困难。早期可见外耳道前下损伤出血或有骨折情况。

    四、讨论

    外伤性鼓膜穿孔,是外耳道气压伤的主要表现。由于掌击和其它钝器打击,使外耳道气压急剧增高冲击鼓膜,致使破裂穿孔。本组病例左耳多于右耳,是由于左耳易受到对方右手打击。外伤原因以掌击、拳击较多,占67.3%,穿孔以三角形、月牙形、不规则形较多,占72%。由于外力的大小方向不同,致使鼓膜穿孔的形状大小也不一样。通过内窥镜和图像显示仪将鼓膜穿孔图像放大显示后录像存档,可以随时调取原始资料,进行专家会诊,复核等。对于有法律纠纷的伤情,能够作到客观公正的鉴定,并能观察对照愈合情况,根据鼓膜穿孔情况进行及时正确治疗。■

    收稿日期:1999-06-06

    修改日期:1999-09-13

    s,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