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诊断与治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1191
UF-10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测定不同时段尿沉渣
http://www.100md.com 《现代诊断与治疗》 2000年第1期
     作者:陈国强 俞晓洁 林慧君 潘立勇

    单位:陈国强(浙江省人民医院检验科,浙江 杭州 310014);俞晓洁(浙江省人民医院检验科,浙江 杭州 310014);林慧君(浙江省人民医院检验科,浙江 杭州 310014);潘立勇(浙江省人民医院检验科,浙江 杭州 310014)

    关键词:流式UF-100;尿沉渣;晨尿;餐后尿

    现代诊断与治疗000113 摘 要:目的 探讨同一患者不同时段尿沉渣分析变化及其临床意义。方法 用流式UF-10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测定87例在本院住院的经尿干化学法测定尿红细胞、尿白细胞及尿蛋白阳性病人和25例对照组健康人尿液三个时段,即晨尿、随意尿和餐后尿作尿沉渣定量分析。结果 尿红细胞、尿白细胞浓度依大小分别为晨尿>餐后尿>随意尿;尿白细胞各时段间比较均有显著差异(P<0.01)。尿红细胞:晨尿与随意尿、餐后尿与随意尿间均有显著差异(P<0.01)。晨尿和餐后尿尚未发现有显著区别(P>0.05)。结论 同一患者不同时段尿沉渣结果有差异,测定时应采用同一时段尿进行比较以保证结果准确性。
, http://www.100md.com
    分类号:R446.12+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8174(2000)01-0033-01

    The Urine Sediments in Different Time Determinated by Flowcell UF-100 Automatic Urine Sediment Analyser

    CHEN Guo-qiang YU Xiao-jie LIN Hui-jun PAN Li-yong

    (Depart ment of Laboratory Medicine,Zhejiang Provincial People's Hospital,Hangzhou 3100 14,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changes of urine sedi ments analysed in different time in the same patient and their clinical signific ance.Method With Flowcell UF-100 automatic urine sediment anal yzer,we determinated the urine sediments of 87 hospitalized patients in our hosp ital at morning,postprandial and any time,who were proved to be blood,leukocyte and protein positive patients by urine-dry-chemicals analysis,and 25 healthy v olunteers.Results The concentration of RBC and WBC is the highe st in morning urine,but the lowest in any time urine.The concentration of WBC ha s significant difference among the three kinds of urine(P<0.01),and that of RBC has similar defference between morning urine and any time urine as well as b etween postprandial urine and anytime urine(P<0.01).But all results show no remarkable difference between morning urine and postprandial urine(P>0.05). Conclusions The analytical results of urine sediments varied in different time in the same patient.Therefore,urine should be taken at the same time to ensure the precision of the resul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Flowcell UF-100;Urine sediments;Morning urine;Postpr andial urine

    到目前为止,几乎所有医院对尿常规检查都没有特别的要求,对病人随时作尿常规检查,从而导致同一患者不同时段测定前后结果不相一致,影响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我们经对同一患者作三个不同时段尿沉渣检验,发现其结果有显著差异,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UF-100流式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日本东亚电子公司)及配套试剂。

    1.2 标本来源 87例在本院住院的经尿干化学法测定尿红细胞、尿白细胞及尿蛋白阳性的各类病人为实验组,25例各年龄段的本院健康体检者作正常人对照。

    1.3 方法 用一次性塑料尿杯收集上述人员的清洁晨尿、随意尿(上午11时前收集)和餐后尿(午餐后2小时)各10ml(女性非月经期),充分混匀在UF-100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上测定,记录实验结果,所有实验在当天1小时内完成。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87例实验组和25例对照组尿液三个时段经UF-100测定结果见附表。统计学采用配对t检验。(1)实验组和对照组三个时段尿红细胞和白细胞以浓度高低依次为晨尿>餐后尿>随意尿。(2)实验组三个时段尿WBC值比较均有显著差异(P<0.01)。餐后尿和随意尿之比,其差异小于晨尿和随意尿之比。(3)实验组尿红细胞晨尿与随意尿比,餐后尿与随意尿比均有显著差异(P<0.01),晨尿与餐后尿比无显著差异(P>0.05)。(4)正常对照组各时段尿RBC、WBC间比均无显著差异(P>0.05)。

    附表 UF-100测定实验组与对照组三个时段尿结果(个/μl,±s)

    实验组

    对照组
, 百拇医药
    WBC

    RBC

    WBC

    RBC

    晨尿

    31.4±28.9*

    62.3±57.6*

    7.3±8.1

    7.1±7.5

    随意尿

    16.7±15.6

    34.7±30.3
, 百拇医药
    6.3±8.4

    6.4±7.2

    餐后尿

    22.8±26.5#*

    54±62.7*

    6.9±7.8

    6.8±7.4

    注:#与晨尿比P<0.01,*与随意尿比P<0.01。

    3 讨论

    尿液分析主要用于泌尿系统疾病的诊断和疗效观察及其他疾病的辅助诊治。以往尿常规沉渣检查均以人工离心显微镜定性检验,由于其重复性差、误差大且不能定量分析,因此许多学者推荐使用沉渣定量分析板法[1]。目前日本东亚电子公司全新开发的全自动流式尿沉渣分析仪UF-100较好地解决了尿沉渣检查中出现的主要问题,该仪器采用先进的流式细胞、电阻抗及荧光染色技术,使每个细胞染色后经激光照射反映不同的前向散射光和荧光强度来区别每个细胞,定量报告尿中红细胞及白细胞等有形成分。然而,无论是过去使用的手工法或现在的全自动仪器法,我们在日常工作中经常遇到同一病人在一天内前后两次结果相差较大,病人因此对结果产生疑问,导致临床与实验室间产生较大矛盾。作者在排除实验及人为因素下收集同一病人三个不同时段尿液进行尿沉渣对比,发现尿RBC和WBC浓度依大小分别为晨尿>餐后尿>随意尿;各时段间尿RBC和WBC结果均存在显著差异。我们认为晨尿即清晨第一次尿,为较浓缩和酸化标本,血细胞、上皮细胞及管型等有形成份相对集中且保存较好,故阳性率较高,适用于可疑或已知泌尿系疾病的动态观察。但由于晨尿在膀胱停留时间过长易发生变化,有人推荐清晨第二次尿检查来代替晨尿。餐后尿是由于机体代谢旺盛,白细胞边缘池进入循环,肾血流量增大,病理成份也会增加[2],故其含量要比随意尿高。随意尿即留取任何时间的尿液,其适用于门诊急诊患者检查,虽然留取方便,但易受饮食、运动、用药等影响,可致低浓度和病理临界浓度的物质和有形成分漏检。也可能出现饮食性或药物性的干扰[3]。本实验中正常对照组三个时段尿RBC和WBC值虽有不同,但差异无显著性。可能是由于正常人肾脏功能健全,尿中仅排出少量的RBC和WBC,相互间无可比意义。通过本实验我们认为,随意尿由于尿中有形成份含量低,如干化学法检查尿红细胞和白细胞阴性时,应当结合临床复查其晨尿,以提高阳性检出率。另外,由于不同时段尿沉渣结果有显著差异,故同一患者应采用同一时段尿进行比较,以保证尿液检查结果的准确性和可比性。
, 百拇医药
    王棠海教授 审

    作者简介:陈国强(1965-),男,浙江杭州市人,浙江省人民医院检验科临检室主任,主管检验师,学士,主要从事临床检验工作。

    参考文献:

    [1]丛玉隆,马骏龙,李运莲,等.尿沉渣测定四种方法的参考值范围调查[J].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7,20(4):229-230.

    [2]冠丽筠,陈宏础.临床基础检验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96-98.

    [3]曹予明.不同时段尿沉渣变化探讨[J].上海医学检验杂志,1998,13(3):160-161.

    收稿日期:1999-03-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