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疾病控制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1199
某喷金车间工人铅接触情况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疾病控制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赖先月 孙新霞

    单位:赖先月(宁国市卫生防疫站检验科, 安徽 宁国 242300);孙新霞(宁国市卫生防疫站检验科, 安徽 宁国 242300)

    关键词:铅尘;尿铅;接触

    疾病控制杂志000136 【分类号】 R135.11; R18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8-6013(2000)01-0092-01

    Analysis of exposure to lead among the workers in a gold-jetted workroom

    LAI Xian-yue SUN Xin-xia
, 百拇医药
    铅烟、铅尘主要经呼吸道吸入,也可经胃肠道吸收,铅易在体内蓄积引起急慢性铅中毒。因此,为了保障职工身体健康,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我站对本市工人铅接触情况进行了调查。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情况 市属某实业有限公司喷金车间铅烟、铅尘监测及工人尿铅含量测定。

    该公司主要生产各种家用电器的电容器,其喷金车间的工艺流程为:半成品→塞头→喷金机铅锡丝电化喷金→装盘→喷金炉熔铅喷金→翻盘→喷金炉熔铅二次喷金。

    在喷金作业过程中,产生铅烟铅尘,为有害作业工种。喷金车间有喷金、塞头、翻盘等工作岗位,目前在岗15人,每日二班制,每班工作6~8 h。

    1.2 现场调查 喷金车间房屋矮小,无通风换气装置;窗台、地面布满铅锡粉尘;操作工人未穿工作衣帽上岗;喷金机工作面无防护屏蔽,排尘管道连接处不严密,有铅烟溢出;喷金炉上方熔铅电炉无吸排烟装置;塞头翻盘工作间无吸尘设施;工人下班后无淋洗浴设施。
, 百拇医药
    1.3 测定过程及方法

    1.3.1 铅烟、铅尘 将慢速定量滤纸放入3%硝酸溶液中,在沸水浴上加热1 min(轻轻翻动几次),取出用无铅水洗至中性,于室温晾干。采用FC-A-3型粉尘采样仪对喷金机、喷金炉工作面分别采铅烟、铅尘样品各1份。

    1.3.2 尿铅 将广口玻璃瓶用3%硝酸溶液浸泡24小时后,用无铅水冲洗,取喷金车间15名工人晨尿,同时取与喷金车间相邻的该公司修边车间15名工人晨尿作为对照组。

    1.3.3 检测方法 用热消化—双硫腙比色法测定。样品采集后,经硝酸溶解或者消化处理,使铅呈离子状态,在弱碱性(pH 8.5~11)条件下,铅离子与双硫腙作用,生成双硫腙铅红色络合物。根据颜色深浅进行比色定量。

    2 结果与讨论

    2.1 喷金机 铅烟浓度为2.43 mgm-3,超国家卫生标准80倍,铅尘浓度为2.10 mg.m-3,超国家卫生标准69倍。
, http://www.100md.com
    2.2 喷金炉 铅烟浓度为4.68 mg.m-3,超国家卫生标准155倍,铅尘浓度为8.80 mg.m-3,超国家卫生标准175倍。

    2.3 尿铅 喷金车间15名工人尿铅含量在0.084~0.868 mg.L-1之间,超国家卫生标准0.5~9.85倍。修边车间(即对照组)尿铅含量均未超过国家卫生标准,其结果与喷金车间工人尿铅结果进行显著性检验:t=3.355,P<0.01,喷金车间15名工人尿铅含量与修边车间(对照组)尿铅含量的差别有高度显著性。

    3 预防铅中毒的对策

    加强铅中毒的预防工作,关键在于使车间空气中铅浓度达到卫生标准,一是要改进原材料,用无毒或低毒物代替铅;二是要通过改革工艺、改进加热方式减少铅蒸发,加强通风及烟尘的回收利用;三要进一步加强个人防护,建立定期检查制度。

    【作者简介】 赖先月(1965-),女,安徽宁国人,检验师

    (收稿日期 1999-08-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