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肠外与肠内营养》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1526
外周静脉输液技术的改进
http://www.100md.com 《肠外与肠内营养》 2000年第1期
     作者:徐薇 王玲

    单位: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解放军普通外科研究所,南京 210002

    关键词:套管针;静脉帽;3L袋;外周静脉输液

    肠外与肠内营养000118 摘 要:目的:探讨套管针、静脉帽、3 L输液袋输液技术推广应用价值。 方法:1992年6月~1998年9月,外科住院病人采用套管针、静脉帽、3 L输液袋输液8 000余例次,观察最初270例静脉炎发生率,对比51例3 L袋残液培养与42例传统输液残液培养结果。 结果:3 L袋输液静脉炎发生率,输液时间4天之内者为0. 5 %, 5~15天者8%,15天以上者为30%;3 L袋残液培养阳性率 3.3%,多瓶输液为10.5%,两组比较有显著差异(P<0.05)。 结论:套管针、静脉帽、3 L输液袋输液技术安全、可靠, 减少 病人痛苦,减轻了护理工作量,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459.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7-810X(2000)01-0052-02

    Improvements of peripheral vein infusion method

    XU Wei

    (Institate of General Surgery,Nanjing General Hospital of PLA,Nanjing 210002,China)

    WANG Ling

    (Institate of General Surgery,Nanjing General Hospital of PLA,Nanjing 210002,China)
, 百拇医药
    Abstract:Objectives:To investigate the role of combination of sheath needle,heparin cap and 3-litre bag in the peripheral venous infusion. Methods:The combination of sheath needle,heparin cap and 3-litre bag was used in the peripheral infusions of surgical patients for 8000 times.The incidence of phlebtitis was recorded and the bacterial cultures of remaining liquid were completed.The previous method infusion was used as controls. Results:The incidence of phleblitis was significantly increased as the infusion time was increased:0.5% for ≤4 days,8% for 5~15 days and 30% for more than 15 days.3.3% of the culture was positive in the combination group and 10.5% in the control group(χ2=6.402,P<0.05). Conclusions:The combination of sheath needle,heparin cap and 3-litre bag is safe and of advantage.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Sheath needle; Heparin cap; 3-litre bag; Peripheral vein infusion▲

    0 引言

    随着临床全肠外营养支持技术的发展, 国外在与之相配套的静 脉营养输液管道、 穿刺针和营养液配制的混合装置等方面有了较快的 发展[1]。自1992以来,我科将套管针、静脉帽、3 L静脉输液袋三者联合使用, 以此来改进传统的外周静脉输液 技术,发现优越性明显,深受病人及广大医护人员的欢迎。

    1 临床资料及方法

    1.1 临床资料 自1992年6月至1998年9月, 我们在腹部外科手术 后及重危抢救需静脉补液的年龄在6个月至75岁之间的病人,应用了改进 的外周静脉输液技术达8 000余例次。观察了最初270例静脉炎的发生率;随机选择51例作残液培养,并和42例传统多瓶输液作对照。
, 百拇医药
    1.2 材料 套管针及静脉帽均为德国贝朗及美国BD公司生产,3 L静脉输液袋购自上海曹杨医药用品公司。其中套管针型号从4号 至22号。静脉帽有长、短2种型号,均系隐藏式不可拆卸的压缩乳胶封 口,可确保50次穿刺后仍能封口不漏液。

    1.3 方法与步骤 常用的静脉部位有上肢静脉、头皮静脉、颈外和颈内静脉、下肢静脉。步骤:①选择静脉穿刺部位,绑止血带或协 助压迫显露血管,消毒穿刺部位。②取下针盖,旋转外套至套管与内 针松开即可。③固定静脉是静脉穿刺成功的关键,在使用套管针穿刺 时需绷紧皮肤,以15~30°的穿刺角度,慢慢穿刺。因为留置针非常锐 利及润滑,所以忌用力过猛穿透血管壁。④明确有血回流后,降低注 射角度,再将针向前推入血管内0.6 cm。⑤握紧回血室, 以另一只手 将外套管沿着针的方向推入血管内。⑥放置一块纱布于针座下,以一手指压住前方血管处(避免过多回血污染)抽出内针。⑦接上静脉帽旋紧。 以4 cm×4 cm大小的胶布或伤口贴膜密封固定。⑧接上静脉输注的液体,调节好滴速。病人所输液体均遵医嘱由治疗护士在净化台上配制。
, 百拇医药
    1.4 护理要点 除按常规输液护理外,尚需注意以下几点:①输液完毕,留置针座与静脉帽连接外,应以无菌纱布包裹。②穿刺口 每3天以碘伏消毒, 更换敷料一次, 如有潮湿或污染,应及时更换, 并观察有无静脉炎或局部感染。③如局部有红、肿、热、痛、硬结、 感染等静脉炎的症状发生,应立即拔除。④静脉帽3~7天更换1次,输 血后立即更换。输液完后应注入等渗盐水2 ml或稀释肝素1 ml(含肝素100 u) ,以防回血堵塞。

    1.5 统计分析 应用χ2检验作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2.1 套管针留置时间与静脉炎发生率(见表1)

    表1 套管针留置时间与静脉炎发生率

    Table 1 Incidence of phlebitis and infusion time 套管针留置时间(d)
, http://www.100md.com
    n

    静脉炎发生数

    发生率(%)

    ≤4

    200

    1

    0.5

    5~15

    50

    4

    8.0

    > 15

    20
, http://www.100md.com
    5

    25.0*o

    与≤4天组比,△:P<0.01 *:P<0.01;

    与≤5~15天组比,o:P<0.01

    2.2 3 L袋输液与多瓶输液的残液培养(见表2)表2 残液培养结果

    Table 2 Culture results of reinaining liquid 输液方法

    n

    培养次数

    阳性次数

    阳性率(%)
, http://www.100md.com
    3 L袋

    51

    150

    5

    3.3

    多瓶

    42

    200

    21

    10.5

    与3 L袋组比,△:P<0.05

    3 讨论

    我们将套管针、静脉帽、3 L 静脉输液袋联合用于临床外周静脉输 液,发现具有下述优点。
, http://www.100md.com
    3.1 科学合理 ①葡萄糖、电解质等均匀输入体内, 更加符合 生理需要[2]。 ②3 L静脉输液袋配液可将不同溶液充分混合,刺激性药物浓度下降,减轻了药物对血管的刺激。我们观察到在输注氯化钾的过 程中病人疼痛明显减轻。 但随输液时间延长, 静脉炎发生率逐步上升。我们认为采用3 L袋输液1~2周后需要更换输液部位,以减少静脉炎发生率。③在净化台上配液,降低了配液过程中细菌对营养液的污染机率,也减少了瓶装法换液中的细菌污染。 本研究多瓶输液残液培养阳性率为10.5%,而3 L袋输液仅为3.3%。3 L袋装输液完全密封,与外界空气隔绝,不会造成负压, 也不会将空气中的细菌吸入 袋中[3]

    3.2 减轻病人痛苦 ①减轻了反复静脉穿刺的痛苦,有效地保护了血管。②使病人心理上有安全感。瓶装法输液时病人常怕液体滴空进气而影响休息,而联合应用法是密封重力滴注, 不 会进气,解决了病人的顾虑,保证了休息与康复。③静脉帽的使用, 提供了间歇性静脉治疗的可能,给病人活动带来方便。
, http://www.100md.com
    3.3 减轻护理工作量 联合应用3 L袋输液减少了静脉穿刺次数,输 液过程中不需反复换瓶,节省了大量时间, 从而有更多的时间为病人 提供其他护理。

    由于将各种溶液混合在一起,可能出现药液配伍禁忌。因此, 混合前必须作详细的了解。

    总之, 通过多年的临床应用证明,套管针、静脉帽、3 L 输液袋联合应用 改进传统外周静脉输液方法,科学合理,省时、省力, 具有较高的推 广价值。■

    作者简介:徐薇(1956-),女,江苏淮阴人,主管护师,从事外科护理专业。

    参考文献:

    [1]Everitt NJ, Memahon MJ. Peripheral intravenous Nutrition[J]. Nutrition, 1994,10:49.

    [2]李 宁,黎介寿.经周围静脉营养支持[J].肠外与肠内营养, 1997,4(3):170.

    [3]叶必远.关于全营养混合液的应用[J].肠外与肠内营养,1996,3(3):164.

    收稿日期:1999-10-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