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1546
儿童麻疹20例临床分析(摘要)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郭相君

    单位:郭相君(即墨市人民医院儿科 山东 省即墨市 266200)

    关键词:麻疹;儿童;疫苗

    齐鲁医学杂志000164 [中图分类号] R511.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1-0068-01

    近几年,小儿麻疹呈散发流行,我们收治20例麻疹病儿,症状不典型,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本组20例病儿,男12例,女8例;年龄7~14岁,平均 为9岁。其中接种麻疹疫苗者16例,未接种疫苗者4例。有4例在生后8~12个月接种过麻疹减 毒活疫苗,均先后两次患麻疹。其中2例均在3岁时患第1次麻疹,8岁时患第2次麻疹。另2例均 在4岁时患第1次麻疹,分别于12,14岁时患第2次麻疹。4例两次患麻疹病儿均无长期发热、 反复呼吸道感染等病史。临床表现:病儿均有发热,早期呈稽留热,体温38.5~ 39.5℃,伴有头痛、恶心、呕吐12例,咳嗽10例,腹痛、腹泻者5例。有 明显流泪、畏光、眼结膜充血14例,有费柯斑者18例。发病3~5d出疹 者8例,6~8d出疹者10例,>8d出疹者2例。双肺呼吸音粗16例。双肺可闻及干吧 罗 音或水泡音者10例。肝大者4例。胸透8例双肺有片状影 ,肝功能异常者4例。出疹前误诊为感冒12例,误诊为支气管炎或肺炎者4例,4 例以发热待查收入院。全部病儿经用病毒唑治疗,并用青霉素、氨苄青霉素防治继发感染及对症处理,均治愈。

    讨论 近几年来,由于接种麻疹疫苗,麻疹发病率减低,发病者 以婴幼儿多见。学龄儿童发生麻疹不多见,而且症状不典型。在本组病例中较大年龄儿童患 麻疹有以下特点: ①多数病儿高热不退,中毒症状重。②大部分病儿有费柯斑。③出疹及退疹时间延 长,出疹前易误诊为感冒和肺炎。④肠道症状较多见。⑤部分病儿有肝大、肝损害。⑥少 数接种过麻疹疫苗,又先后两次患麻疹。本组大部分病儿接种过麻疹疫苗,考 虑可能与接种疫苗未成功或产生抗体效价低有关。少数病儿接种疫苗后两次 患麻疹,可能与接种疫苗后或患麻疹后,产生的特异性抗体或机体免疫力随时间延长而降 低,故较大儿童易患病;少数病儿无反复感冒等易感倾向,也应做免疫方面检查,以排 除机体免疫缺陷。在麻疹流行季节,较大年龄儿童出现原因不明发热,应想到本病,以免 误诊。

    作者简介 郭相君,男,1963年5月生,主治医师

    (1999-07-13收稿 1999-12-16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