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1547
青岛市市区公用电话细菌污染情况调查(摘要)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汪求真 张超英 鲁晓晴

    单位:汪求真(青岛大学医学院预防医学教研室 青岛 266021);张超英(青岛大学医学院预防医学教研室 青岛 266021);鲁晓晴(青岛大学医学院预防医学教研室 青岛 266021)

    关键词:细菌感染;电话;青岛市市区

    齐鲁医学杂志000163 [中图分类号] R194.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1-0032-01

    对象与方法 随机抽取青岛市市区主干道上50处磁卡电话,人口流 动频繁的医院、商场、宾馆的50处公 用电话,及50户家庭电话进行调查。采样方法: 将电话话筒倒置,用浸有灭菌生理盐水的棉 拭子在话筒上顺序均匀涂抹5次,并随之转动棉拭子,剪去手接触部位,放入装有5mL灭 菌生理盐水的采样管里充分振荡,进行适当稀释后,取0.5mL放入无菌平皿内,普通营养琼 脂37℃培养24h计数。记录话筒实际面积。统计学处理:实验结果以中位数表示,各 组间比较采用中位数检验。调查结果:磁卡电话、公用电话及家庭电话听筒表面细菌污染检 测结果均为阳性,中位数分别为900,530,50cfu/cm2.磁卡电话听筒的细菌污染情况与公用 电话及家庭电话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χ2=14.9,23.4,P均<0.01)。公用电话 听筒的污染情况较家庭电话严重,两者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χ2=19.6,P<0.01 )。

    讨论 磁卡电话、公用电话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广泛接触的公共场所用品, 受到污染可能造成一些疾病的传播。本次检测结果表明,磁卡电话及公用电话的污染情况均 比家庭电话严重,这可能是由于公共场所人口流动频繁,电话的使用频率高而引起的。磁卡 电话的细菌污染情况比公用电话严重,其原因可能是由于磁卡电话位于青岛市区的主要交通 干线,并且都安装在室外,所以细菌污染较严重。

    细菌总数是物体表面受到病原微生物污染的指标之一,本次检测结果提示,公共场所电话存 在着传播疾病的隐患。因此,建议对磁卡电话及公用电话定期消毒并加强监督。鉴于家庭电 话也存在细菌污染,因此,应提醒市民注意对家庭电话也采取适当的消毒措施。

    作者简介 汪求真,女,1971年 8月生,讲师

    (1999-01-19收稿 1999-11-22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