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1552
神经症病人就医行为分析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宪增 王惠贞 陈俐

    单位:张宪增(青岛市麦岛精神病 医院 青岛 266071);王惠贞(青岛市麦岛精神病 医院 青岛 266071);陈俐(青岛市麦岛精神病 医院 青岛 266071)

    关键词:神经症性障碍;就医模式;巫医治疗

    齐鲁医学杂志000115 [摘要] ①目的 探讨城乡神经症病人就医模式 。②方法 对132例城乡神经症病人临床资料进行比较。③结果 城乡神经症就诊率差异显著,城市明显高于农村(χ2=1 0.24,P<0.01),求巫医者农村显著多于城市(χ2=21.69,P<0.001)。④结论 神经症病人就医行为与经济、文化密切相关,加强精神疾 病知识宣传十分必要。

    [中图分类号] R749.7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1-0033-02
, 百拇医药
    BEHAVIOUR ANALYSIS OF NEUROTIC PAT IENTS SEEKING MEDICAL ADVICE

    ZHANG Xianzeng, WANG Huizhen, CHEN Li

    Qingdao Maidao Psychiatric Hospital, Qingdao 266071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model of neuroti c patients in cities and countrysides seeking medical advice. Methods The clinical data of 132 patients with neurosis i n cities and countrysides were analysed and compared. Results The rate of seeking medical advice of the city patients with n eurosis was obviously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countryside patients (χ2= 10.24 ,P<0.01), whereas the countryside patients with neurosis going to witch doctor s were significantly more than the city patients (χ2=21.69,P<0.001). Conclusion The behaviour of seeking medical advice of neurosis patients in cities and countrysides is closely related to economy and culture. S o it's very necessary to strengthen the propagation of the knowledge of mental d isease.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neurotic disorders; seek medical advice; wi tch doctor treatment

    神经症是一组常见的精神障碍,我国1982年全国12地区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 查发现,在15~59岁人群中,神经症的患病率为22.21‰,农村患病率(23.99‰)略高于城 市(19.10‰)[1]。为探讨神经症病人就医情况,我们对1990~1996年本院诊治的 资料完整的神经症病人132例临床资料进行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本组132例,城市33例,农村99例;门诊121例(男29例,女92例),住院11例(均为女 性)。年龄23~69岁,平均(47.63±11.48)岁,其中23~29岁14例(10.61%),30~ 39岁45例(34.09%),40~49岁21例(15.91%),50~59岁19例(14.39%), 60~69岁33例(25.00%)。病程90d~40年,中位数1.4年。
, http://www.100md.com
    1.2 临床症状

    有躯体不适感,如懒动、乏力,全身肌肉、四肢、关节痛、胀、酸、麻等,食欲不振,腹 部闷胀,恶心,呕吐,打嗝,胸闷,憋气,心慌,心颤等;神经精神症状,如头疼, 头胀,头晕,失眠,多梦,烦躁,易怒,紧张,恐惧以及情绪低落,兴趣减少,悲观失望, 性欲减退,自我控制不能,厌世等,多数病人具有上述多项症状。病人多以躯体不 适为主诉,在医生的追问下才能说出某些神经精神症状。

    1.3 病前性格

    内向39例,外向44例,中间30例,敏感多疑16例,不详3例。

    1.4 文化程度

    文盲62例(46.97%),小学17例(12.88%),初、高中49例(37.12%),大学4例(3.03%) 。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就诊过程

    132例中,病后曾就诊各级综合医院(含部队医院和中医院)者占76.52%(101/132),其中 城市97.0%(32/33),农村69.7%(69/99),城乡就诊率差异有极显著性(χ2=1 0.24,P<0.01)。曾就诊的101例中,就诊1次者34例(33.66%),2次以上者67例(66 .34%),有6例达10次以上。有求巫医行为者58例,城市3例,占9.1%(3/33);农村55例, 占55.6%(55/99),两组差异有极显著意义(χ2=21.69,P<0.001)。

    2.2 综合医院诊治情况

    曾就诊综合医院的101例中,诊断为胃病30例,神经衰弱26例,神经官能 症11例,自主神经功能紊乱11例,更年期综合征7例,“无病”6例,无诊断10例。多数病 人反复就医,但疗效欠佳。58例求巫医治疗者中,城市3例均为多次就医无效后转求巫 医。而农村55例中,有28例是在发病后先求巫医,27例就诊西医无效而求巫医,其中11例西 医、巫医兼治。
, http://www.100md.com
    2.3 精神科诊断

    按CCMD-2-R标准[2],符合抑郁性神经症52例,焦虑症37例,癔症19例,神经衰 弱8例,疑病症4例,恐怖症3例,强迫症2例,其他神经症7例。

    3 讨 论

    神经症作为一组常见的精神障碍,对病人的生活、学习与工作有着不同影响。除癔症表现为 短暂的发作外,病程大多是持续迁延的[2]。病人常常感到内心痛苦、全身不适而 主动就医,迫切求治。一般说来,这些病人应就诊精神科或心理咨询门诊。然而,有90 %以上的神经症病人从未到精神科诊治[3],而就诊于各级综合医院。本文132例神 经症病人病后就诊各级综合医院者占76.5%.这些病人主要以躯体化症状为就诊主诉,这是 就诊综合医院神经症病人的共同特征[4]。病人根本不认为自己患了精神疾病,只 是在久治无效的情况下,或由别人(含痊愈者)或报刊介绍,或出于无奈才到精神科就医。 这表明加强精神疾病科普知识宣传是必要的。
, 百拇医药
    本文结果表明,神经症病人就诊率城市显著高于农村,反映了城乡之间经济、文化及就医 条件等方面存在的差异。求巫医者农村显著多于城市,农村病人多是因不知去何处就医或认 为看巫医方便,迷信巫医。这可看出农村存在封建迷信色彩以及有病乱投医心态。当然, 边远农村就医不便,而巫医盛行,也是农村求巫医者较多的原因之一。从文化程度看,求巫 医者中84.5%(49/58)是文盲,8.6%(5/58)是小学文化,说明求巫医行为与文化 素质密切相关。因此,必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普及科学文化知识,提高农民精神卫生 水平,改善农民就医条件。WHO将精神卫生工作纳入初级卫生保健是十分必要和正确的 [5]

    本组132例中反复就医者占66.3%,一方面可看出多数病人求治心切,另一方 面也反映了有些医生在神经症诊治方面存在的问题。其一,诊断错误或不明确。本组有 30例诊断为胃病,显然是注重了病人的躯体症状,认为食欲不振、胃部不适就是消化 系统问题[6]。有26例诊为神经衰弱,11例为神经官能症,这是某些医生对神经症缺乏区分类 别知识和技能的表现[3]。由于神经衰弱诊断在我国存在着明显地扩大化,个别 医生对神经衰弱诊断有滥用倾向,甚至把神经衰弱作为神经症的同义词[7]。 另有11例诊断为自主神经功能紊乱,7例为更年期综合征也都属误诊。本组有6例被诊断为“ 无病”,令病人难以接受。在有的医生看来,先进的检查手段如MRI,CT等检查结果正常, 就可以 作出“无病”的诊断。但神经症病人多无器质性病变,且大都具有良好的自知力和迫切的求 治欲,他们求医的目的是寻求解除自身痛苦方法。因此,对某些医生作出的“无病”诊断不 能接受,反而更感痛苦和失望。那些无诊断的病例,医生多按神经衰弱处理。其二,有些医 生 受传统生物医学模式影响,对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认识不足,片面注重病人的躯体症 状,而没有把病人看作是“社会的人”。在了解病情时,往往忽略了社会-心理因素对病人 的影响,这也是某些医生对神经症误诊的常见原因。
, 百拇医药
    本组132例,以抑郁性神经症和焦虑症为多,癔症次之。在综合医院诊断为神经衰弱和“无 病”的病人,多为抑郁性神经症或焦虑症。神经症病人只要诊断正确,对症治疗,多数会取 得满 意效果。因此必须加强精神卫生知识宣传,提高人们对精神疾病的认识,克服偏见,病后及 时就诊精神科,以得到准确有效的治疗。

    作者简介 张宪增,男,195 4年10月生,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刘协和.神经症[A].见:沈渔主编.精神病学[M].第3版.北 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668

    2,中华精神科学会、南京脑科医院编.中国精神疾病分类方案与诊断标准( CCMD-2-R)[M].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5.76~87

    3,张明圆.神经症[A].见:夏镇夷,徐韬圆,张明圆,等主编.实用精神医 学[M].上海科技出版社,1990.180~211
, 百拇医药
    4,胡 健,许又新.综合医院内科神经症临床研究[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1989,3(2):49

    5,WHO.将精神卫生工作纳入初级卫生保健[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1991,5(2):85

    6,张宪增,王惠贞.综合医院设立神经症门诊势在必行[A].见:李振琦,葛宪民 ,郭玉环主编.中国医学理论与实践[C].北京:科技文献出版社,1995.44 7

    7,张宪增,王惠贞.农村神经症82例临床分析[J].中国行为医学科学杂志 (临床行为医学专辑),1994,(3):135

    (1999-05-28收稿 1999-12-21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