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1579
重型颅脑损伤门诊急救的配合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吴桂华 杨继金 王侠

    单位:吴桂华(枣庄矿务局中心医院急症科 山东省枣庄市27 7011);杨继金(枣庄矿务局中心医院急症科 山东省枣庄市27 7011);王侠(枣庄矿务局中心医院急症科 山东省枣庄市27 7011)

    关键词:脑损伤;门诊医疗;急救;护理

    齐鲁医学杂志000149 [中图分类号] R651.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1-0066-01

    重型颅脑损伤门诊急救是提高存活率的关键步骤之一,1992年6月~1998年2月,我们共抢 救重型颅脑损伤病人200例,其中11例在急症科开颅清除血肿、减压。现将重型颅脑损伤门 诊急救配合体会介绍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重型颅脑损伤病人200例,男166例,女34例;年龄(8)/(12)~71岁,平均29.5岁。车祸伤143例,重物打击伤25例,坠落、摔伤30例,枪击 贯通伤2例。受伤至就诊时间为0.5~72.0h,伤后6h内就诊者185例;GCSS评分6~8分137例 ,3~5分6 3例。本组排除颅脑损伤以外的可致命性损伤,均经CT检查证实为颅内血肿、脑挫裂伤等。

    1.2 抢救结果

    经门诊抢救病情稍好转,生命体征相对平稳,转入住院治疗160例;门诊颅骨钻孔、部分血 肿清除11例,存活3例。于门诊死亡37例。

    2 护理体会

    2.1 做好病人家属的工作
, 百拇医药
    本组病人均有不同程度昏迷,无须进行心理护理,相反,病人受伤均由突发事故引 起,其家属异常紧张,一次又一次地催促医护人员实施更快速而有效的治疗,更有甚者以至 于给医护人员施加压力,妨碍抢救工作的正常进行,因此,急症 科护士不仅要冷静地、积极地配合治疗人员做好护理工作,同时还要对其陪同者做一定的解 释工作,以利抢救工作的顺利进行。

    2.2 做好护理安排

    正常工作时间医护人员较多,若病人病情危重或两个以上病人同时就诊,护理人员可分 工、分病人进行准备或抢救工作,务必做到快而有序;非正常工作 时间护理人员少,必要时请相关人员协助抢救。

    2.3 快速降低颅内压力

    快速建立静脉通道,快速静脉滴注200g/L甘露醇250mL,同时推注呋塞米40mg,地塞米 松10mg,以降低颅内压,减轻脑水肿。
, 百拇医药
    2.4 保持呼吸道通畅

    由于此类病人常常有呕吐、头面部出血,简单快捷地用湿纱布拭去口腔、鼻腔内呕 吐物、分泌物、血凝块等;若拭之

    不去,可用示指或(和)中指,抠出口腔、咽部呕吐物等 ,同时垫高肩部,头偏向一侧,颈部过伸,以利呕吐物排出,保持呼吸道畅通,减少误吸的 发生,同时吸氧。

    2.5 增加氧供应

    准备呼吸机,吸出口腔及咽部血凝块和呕吐物等,同时解开领口,呼吸停止者行人工呼吸、 气管插管、应用呼吸机等,加压吸氧,PaCO2调节至3.33~4.66kPa,PaO2保持在12~20kP a,以减轻脑水肿,降低颅内压。

    2.6 预防脑缺血

, 百拇医药     连接多功能床边监护仪、血氧饱和度监护仪,监测瞳孔及生命体征变化,根据病情 遵医嘱应用血管活性药物及呼吸兴奋剂,根据失血情况补充血容量,必要时加压输血输液等 ,以保证脑部正常血流灌注。

    2.7 保持病人安静

    病人躁动,不利于检查及治疗,同时可能加快脑疝形成,必要时可应用镇静剂。以 往对颅脑损伤病人不轻易应用镇静剂,因其有缩瞳作用,不易观察瞳孔及意识的动态变化, 然而随着CT的普及,可直接了解颅内损伤情况,同时接受CT检查者必须保持相对固定,因此 对躁动病人可遵医嘱适当应用镇静剂。静脉应用镇静剂时,推注要缓慢,同时注 意观察呼吸变化。若镇静药物用量已较大,病人仍躁动,在排除其他器官损伤情况下,检查 有无膀胱充盈,若有则行导尿术。若病人病情许可,则行头颅CT检查 ,并住院治疗,途中需吸氧。

    2.8 急症科开颅

    若病人已有脑疝形成,CT证实为颅内血肿,病人应速回急症科,气管插管,较小范 围理发,准备无菌开颅器械包,因病人此时已深昏迷,应用少量哌替啶等即可手术;快速消 毒、切开皮肤、钻孔、稍稍扩大骨窗,清除部分血肿、降低颅内压,为进一步治疗赢得时间 。术后应用较大剂量抗生素预防感染。本组门诊钻孔部分血肿清除共11例,存活 3例。

    急症科是急症病人接受治疗的第一站。重型颅脑损伤的病人病情均危重,有的已形 成脑疝,濒临死亡,自就诊至接受手术治疗时间的长短关系到病人的生死,因此,医护人员 的素质非常关键。急症科护士应有很强的应急能力、观察能力、应变能力,应 有娴熟多能的抢救护理技术,在紧急情况下能独立承担各种护理抢救工作,如气管插管、心 电监护、复苏术、各种静脉穿刺等,以尽可能减少病人死亡。

    作者简介 吴桂华,女,1964年10月生 ,主管护师

    (1999-06-28收稿 2000-01-11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