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1586
套管针穿刺输液在儿科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明艳 张慧君

    单位:明艳(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 青岛 266003);张慧君(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 青岛 266003)

    关键词:输注;静脉内;穿刺术;儿童;护理

    齐鲁医学杂志000141 [中图分类号] R45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1-0058-01

    近年来静脉穿刺输液已成为住院病儿的重要治疗手段。由于小儿外周静脉较纤细,且位 置又不易固定,传统的钢制头皮针不仅难以穿刺成功,而且保留时间短,给治疗工作带来困 难。1996年4月~1999年9月,我们分别采用常规套管针(INSYTE)和封闭式套管针(IN TIMA)穿刺静脉治疗病儿,取得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套管针穿刺输液治疗949例,其中选用常规套管针治疗259例,封闭式套管针治疗690例。新 生儿穿刺241例,血液病须长期反复静脉给药治疗的病儿212例,普通病儿483例,危重抢救 病儿13例。病儿年龄1d~13岁;静脉内置管时间1~21d,平均4.5d. 穿刺失败12例,置管失败1 8例。

    1.2 操作方法

    根据年龄和所选择血管的粗细选择套管针的型号,一般年龄小、血管细的病儿选用24G,年长 儿选用22G.穿刺部位多选用手背静脉、前臂静脉、肘静脉、额静脉和颞浅静脉等。

    检查套管针完好,松动外套管(直型INTIMA应转动针芯315°,并调整针头斜面),穿刺部 位皮肤消毒后,右手拇指与示指夹住两翼,左手绷紧皮肤,与皮肤成15°~30°直接穿刺静 脉,见回血后,降低进针角度,再进针0.2cm,松开两翼,抽出针芯0.2cm,松套管,抽出针 芯,透明胶布固定后连接输液器,输液完毕后拔出针头,5g/L碘附消毒肝素帽,向肝素帽注 入 封闭液封管。
, 百拇医药
    2 护理体会

    2.1 套管针输液的优越性

    (1)输液成功率高:传统的钢制头皮针没有柔韧性,而且多数病儿难以合作,即使穿刺成功 ,在输液过程中也易穿破血管致渗液、漏液,甚至引起皮下坏死,而套管针外套管柔软、在 血管内对血管无损伤作用。

    (2)减少痛苦,消除病儿心理障碍:钢制头皮针无法长期保留,须每天穿刺,有时1d数次, 加重病儿对治疗的心理负担,而套管针只须穿刺1次,可维持治疗达7d,易于得到 病儿的配合。

    (3)穿刺部位选择余地大:由于钢制头皮针对血管具有破坏性,反复穿刺易引起静脉 炎,同时又不宜选择颈外等较大静脉,因此,对于肥胖、外周血管较少或因长期静脉治疗、 外周血管破坏较多、特别是血液病病儿,长期化疗给治疗带来很大困难。而套管针保留时间 长,对静脉破坏小,同时可选择肘部、颈外等大静脉,提高了其静脉治疗成功 率。
, http://www.100md.com
    (4)增加抢救机会:保持通畅的静脉通路是抢救危重病儿的重要环节,由于套管针的可 保留性,恰恰满足了这一需要,并且经套管针推注甘露醇、血浆等高渗性液体甚至输血均安 全可行。

    (5)减轻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随着穿刺次数的减少,护理中静 脉治疗的工作量大大减少,这样护士有更多的时间从事其他护理工作。

    2.2 套管针穿刺的注意事项

    (1)避免穿刺失败的技巧:穿刺失败的常见原因有操作不熟练,穿刺部位选择不当,刺破静脉 ,穿刺前未松动套管,撤针芯时导管滑出血管等。因此操作者 应经过专业培训,穿刺前松动套管, 血管宜选择富有弹性、粗直、血流量丰富的血管,避开静脉瓣。进针速度不能太快,正确持 针,及时观察回血,撤针芯时导管放直,手指固定在两翼中间,快速撤出针芯。本文穿刺失 败12例,均因上述原因造成。

    (2) 正确置管方法:置管失败原因为穿刺部位选择不当,胶布固定不牢,病儿躁动,管腔 堵塞,血管破损等。故年长儿穿刺时应选择手背静脉、前臂静脉、肘静脉等 易固定处,婴幼儿尤其是新生儿以选择前额静脉、颞浅静脉为宜,穿刺侧手臂避免剧烈运动 。睡眠时,注意不要压迫穿刺之血管,出汗较多时应及时更换透明胶布,更衣时注意不要 将导管钩出或拔出,正确封管。本文置管失败18例,因输注高渗液体致血管渗漏11例,病儿 烦躁误拔5例,封管不当致堵管2例。
, 百拇医药
    (3)封管的注意事项:务必采用正压封管,将针头斜面留在肝素帽 内,封管液余1.0~0.5mL时,边退针边推注药物,保证正压封管。封管液可选用:①等渗盐 水:用量为3~5mL,停止输液后,每间隔6~8h冲管1次;②稀释肝素溶液:每毫升含肝素10~5 0u,即1/5支或1支肝素(1.25万单位)稀释于250mL等渗盐水中,抗凝作用可持续12h以上。

    (4)预防并发症的发生:静脉置管常见并发症为静脉炎,静脉炎的发生与下列因素有关: 输注高浓度、高纯度的药物,静脉置管及输液时间过长,液体量过多,无菌操作不严格,损 伤血管内膜引起血栓性静脉炎等。因此,应根据不同的药物选择不同的穿刺工具及不同部位 的 血管进行穿刺;能静脉注射的不静脉输注;严格消毒,消毒范围要大(8cm)、要彻底;使用 无菌透明胶布,按时换药;置管时间不宜过长(3~5d为宜)。本文治疗949例,仅11例 因输注高渗性液体(甘露醇)致化学性静脉炎,无细菌性和血栓性静脉炎发生。

    作者简介 明艳,女,1965年3月生

    (1999-11-24收稿 2000-01-29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