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整形外科 > 研讨
编号:10242034
试论美容外科风险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李祝华 林茂昌

    单位:李祝华(南昌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林茂昌(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学美容杂志000112 美容外科是以增进人体身心健康为目的,运用外科手术、美学与医学心理学诊疗技术为主要手段,创塑人体容貌与形体美的一门新兴医学分支学科。

    大量的临床实践与社会反映告诉我们,美容外科手术给许许多多的人带来美与欢乐的同时,也出现了另一种负面情况:一部分美容外科手术给受术者造成了痛苦,甚至恶果。受术者对美容手术效果的认可与否直接影响其心理状态,而有所变化的容貌与形体易造成周围人群的不良评价,更会加强求美者的负性心理反应。我们概括的将美容外科手术后受术者对手术效果提出一些非议,给美容外科工作开展带来或多或少的影响,比作“风”;而手术导致不良后果,产生纠纷,对术者产生巨大压力,对工作产生各种负面影响比作“险”,统称为美容外科的“风险”。上述状况的发生率明显高于其它临床外科,轻者给术者与医疗机构的工作者产生干扰,重则使术者弃医转行,身败名裂,医疗机构乃至美容外科的声誉大减。使相当一部分美容外科工作者,特别是基层的美容外科工作者感到茫然与困惑,对美容外科事业的发展甚为不利。今天,我们冷静探讨美容外科“风险”是十分必要的。本文就其具体表现、相关因素及其对策作一探讨。
, 百拇医药
    一、美容外科风险的具体表现

    美容外科手术存在的风险,概括地讲与其它外科手术有许多共同之处,诸如麻醉意外,药物过敏,术后感染等等,但由于美容外科“是以审美为轴心,以追求容貌和形体美为主要目的”,有其特殊性。因此其要求更高,更精细,在某种意义上讲,其难度更大,术者承担的“风险”和责任也更大。

    本文所论述的“风险”,仅从美容外科本身特殊性出发,而不涉及其它更为广泛的内容。

    1.受术者不满意,不能接受手术效果的发生率较高。

    术后恢复期间,受术者对局部肿胀、淤血、外形不满意,乃至全身不适反应,轻则表示不满,重者出现吵闹。经解释,有的表示理解,有的不理解,甚至纠缠不休。

    恢复期后对造形不满意,如对重睑的对称性、弧度,隆乳后乳房的位置、大小的对称性,隆鼻后的高度、弧度等提出异议,轻者经解释表示理解,重者要求补救乃至索赔。
, 百拇医药
    2.出现并发症,医患矛盾激烈。

    术后出现出血、感染、瘢痕增生,假体外露等并发症,若处理及时、得当,对疗效无明显影响,受术者的不满情绪可能较轻;若影响疗效或手术失败,则可能出现对抗情绪,要求补救及索赔。

    上述两种表现,产生的原因除与术者有一定关系外,无疑与求美者的心理因素有着密切的关系。若处理及时、得当,纠纷一般可在院内妥善得到解决。

    3.出现丑容、毁容甚至更严重的后果,纠纷波及社会。

    手术后出现丑容、毁容、功能障碍乃至死亡等恶果,难以补救。受术者或家属往往提出较高的补偿要求,院方难以接受。受术者一方常寻求法律途径达到自己的要求,纠纷波及社会,甚至导致新闻爆光。深圳某诊所游离脂肪注射,坏死感染,导致多人毁容一案,就是一个最突出的例子。

    二、美容外科风险的相关因素
, 百拇医药
    1.显性因素

    ⑴从业机构混乱,专业人员素质低。

    国家未予认可、批准的非美容整形专业机构介入美容外科。最为常见的是生活美容厅聘请专业性不强的人员从事美容外科。其次是大量未经过系统医学、心理学、美学学习,未经整形美容外科专业训练,或经验不丰富的青年医务人员从事美容外科,有的忽视心理学与美学的学习与实践,基本素质差,因而常常在美容外科临床上出现失误、麻烦。

    ⑵求美理想与临床并发症之间的巨大落差。

    传统临床外科是以治病为目的,即使是传统的整形外科亦以恢复功能为主要目标,故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并发症,或造形不够理想,只要术前予以说明,受术者表示理解,术后纠纷的发生率就较低。但是美容外科的受术者术前均为传统观念的健康人,外形按传统标准亦属正常,如上、下眼睑松弛,小乳症等。他(她)们纯粹是为了“锦上添花”,求美而来。而美容外科与其它临床医学学科一样,并发症是客观存在的,这些并发症常导致受术者的外形变丑或身体受损等不良后果,出现求美不成反变丑的落差,即便术前予以说明,也是受术者难以接受与理解的,这就是美容外科风险的客观基础及其特殊性所在。
, 百拇医药
    2.隐性因素

    ⑴求美动机不成熟、术前难以掌握。

    受术者坚信美容手术效果,期望术后成为心目中的美人或达到某些生活、工作的目的。但常隐瞒真实动机,术者术前难以觉察或限于条件常常忽视,从而仓促手术,一旦术后效果稍不理想,或出现临床允许限度的非对称、非完美造形的效果,加之受术者也不可能通过手术达到某些生活、工作的目的,如不能得到恋人的认可与爱,受术者便大失所望,产生不满甚至对抗情绪。

    ⑵审美评价的变异性与差异性。

    一部分受术者在术前与术者达成了术后造形的“共识”,术后达到了预定的效果,但是受术者术前“体象”已被周围人群熟悉与认可,术后“美化的体象”自己虽认同 ,却不能被周围人群接受,产生非议。如进行重睑、隆鼻联合术后,受术者容貌变化较大,常出现这种情况 。这种错误的审美评价, 会使“美化的体象”扭曲、变形,自我的认可变异。
, http://www.100md.com
    此外,临床上评价人体美虽可依据形式美法则或测量指标,但实际观察中有相当大的变化幅度,这种幅度的变化可产生审美评价的显著差异,即出现临床上术者认可的造形,而受术者却完全不能接受或难以接受,如对重睑、隆鼻、睑袋、除皱等手术效果,会出现这样的分岐 。这种情况的出现, 使美容外科效果变得扑朔迷离,如重睑术后,施术者认为重睑的高度、弧度都符合标准,而受术者却认为未达到其理想的高度、弧度,不动人,甚至比自己以前更难看。

    ⑶人格偏执

    人格偏执者常表现为固执、偏激、看问题极端、夸大缺点、暴燥、情绪起伏大。医生由于缺乏精神心理临床经验,无法确认。术后这种人常表现为对效果挑剔,稍不理想,便全盘否定效果,提出使人难以理解的看法与无法接受的要求,矢口否认术前自己所作的承诺,有时甚至以死威胁。这种情况,在40岁以上的女性中多见,除皱术后易发现上述情况。

    3.防范风险与处理纠纷对策
, 百拇医药
    美容外科手术是一项十分复杂且精细的操作,又称为“活体组织雕塑”,往往“一刀定形”。术者的操作水平与临床经验至关重要,因此对术者应有严格的资格与能力规定,合格者方可担任主刀。

    ⑴掌握好美学、心理、社会的适应证。

    不少的美容外科医生将“手术协议书”视为保护神。认为只要受术者在协议书上签了字,即便出现造形非议乃至并发症,亦可与己无关。殊不知手术未达到美学、心理、社会的三维效果,便难以称之为成功的手术。这种医生只能称之为“只管开刀,不管效果”的“匠人”或缺乏医德的“自私者”。那些求美动机不成熟,对审美缺乏认识,人格偏执者,一经手术,常给她(他)带来心理的失落、痛苦,这种手术是不成功的,在目前精神心理治疗难以同步开展的情况下,手术宁可不做为好。因此要高度重视与求美者的反复沟通,如必须了解真正的求美动机,帮助她(他)提高审美能力,掌握其人格类型,对不成熟、审美缺乏认识者暂不手术。经过多次咨询,求美者对手术期望值比较实际,对手术的术后过程与可能达到的效果及其并发症有相当的了解,凭借自己的临床经验,有相当把握后方予手术。特别对有人格偏执可疑者,应请精神心理医生予以诊断与鉴别,切忌对此类求美者仓促手术。
, 百拇医药
    ⑵术中进行切口设计、手术步骤、效果的沟通,充分调动受术者参与手术。

    在术中,对切口的设计与手术方法等,应提供可能的多个方案,说明利弊,让求美者选择。按美容外科操作的低创原则,精心操作。局麻手术时应运用语言、音乐、按摩等方法减轻受术者的紧张情绪。完成造形后尽可能让受术者通过镜子观察效果,得到其认可后再结束手术。

    ⑶加强术后综合治疗与护理。

    由于商业利益的驱使,或对于美容外科手术成功的全过程缺乏认识,忽视术后系统治疗,护理等情况较为常见,这是导致术后恢复期长,效果不满意,出现并发症的重要原因。因此必须按要求留医观察,进行系统的术后治疗与护理。

    术后恢复期受术者处于心理焦虑期,医护人员应倍加爱护,给予亲切关怀,并说明恢复的过程,使受术者克服焦虑,以平静的情绪较顺利地通过恢复期。并在此期间进一步端正其审美认识态度。

    定期随访,及早发现并发症(如早期发现硅凝胶假体隆乳 术后的纤维包膜挛缩),并及时处理,以防止并发症发展到非手术疗法难以解决的程度。■

    收稿日期:1999-07-12,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整形外科 > 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