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2045
浅表吸脂术治疗腹壁多脂松垂症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陈育哲 朱力 李健宁

    单位:(北京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成形外科)

    关键词:吸脂切除术;腹壁成形术

    中华医学美容杂志000107 摘 要:目的 探讨能够克服以往腹壁成形术治疗腹壁多脂松垂症缺点的手术方法。方法 在肿胀麻醉下,采用浅表吸脂术对腹壁多脂松垂者25例进行治疗。结果 经3~9个月随访,术后腹围减小3~18 cm,体重减轻0.5~7 kg,皮肤松垂明显改善。结论 浅表吸脂术对腹壁多脂并轻、中度松垂有明显效果,可以替代传统的腹壁成形术,手术简化,术后恢复快,效果满意。

    Treatment on abdominal dermochalasis with superficial liposuction

    CHEN Yuzhe ZHU Li LI Jianning
, 百拇医药
    (Department of Plastic Surgery,the Third Hospital of Beijing Medical University,Beijing 100083,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overcome the insufficiency of treating abdominal dermochalasis by abdominoplasty. Methods At the aid of tumescent technique, abdominal dermochalasis was treated by superficial liposuction.Results The method was applied on 25 cases, After 3~9 months followup,it was found that abdominal length decreased 3~18cm、weigh lost 0.5~7 kg and relaxation of abdominal skin was improved obviously. Conclusion Superficial liposuction have apparently effect on light and medium ptosis of abdominal skin. It can replace the conventional abdominoplasty. The operation is simple with quick recover and a satisfied resul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lipectomy;Abdominoplasty▲

    即往对腹壁多脂松垂症往往采取腹壁整形术,手术创伤大,恢复慢,术后局部留下丑陋的瘢痕。为了克服上述缺点,受Marco Gasparotti[2]浅表吸脂术启发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改进, 从1998年2月~12月,对25例腹壁多脂肪松垂者采取浅表吸脂术进行治疗,经过3~9个月随访,结果证明术后恢复快,松垂的皮肤明显收紧,对轻中度腹壁皮肤松垂效果尤其显著。

    对象和方法

    一、对象

    本组共25例,均为女性;年龄19~52岁,平均36岁,腹壁松垂情况:轻度9例,中度13例,重度3例。分度标准,轻度:腹壁皮肤轻度移位,形成下腹皱襞。中度:腹壁皮肤下垂遮盖下腹皱襞。重度:整个腹壁皮肤重度移位完全覆盖下腹皱劈,形成"裙状腹 ",远端往往覆盖股上部及会阴部。
, http://www.100md.com
    二、方法

    1.应用解剖[3] :腹部皮下脂肪层:脐平面以上为单一浅筋膜层;脐平面以下浅筋膜层分浅、深两层:浅层(Superficial fascial system SFS)由致密的纵横交错的纤维隔包绕脂肪小叶形成,深层由疏松的层状排列的脂肪筋膜形成支撑组织,深层脂肪在局部脂肪堆积和增加体重起重要作用,而浅层脂肪则在体型重塑方面起重要作用。

    2.术前标记:以下腹为主,重点标记下腹皮肤下垂返折处。

    3.手术方法:⑴手术操作: 在脐旁两侧及耻骨上做切口,注入肿胀液(成份为:利多卡因、肾上腺素、碳酸氢钠、生理盐水)。分层注液, 先深后浅, 直至局部发硬变白, 肿胀液自切口回渗为止。先用6 mm或5 mm口径吸头吸深层(网状层), 从深逐渐向上改用4 mm,最后用 3mm 口径吸头进行浅层(晕层)吸脂,吸孔背向皮面以避免出现凹陷和台阶,抽吸从各切口在各个层次不同方向进行,造成交叉。治疗区和周围作浅表抽吸,逐步使浅表皮下脂肪光滑平整,使各治疗区过渡无台阶。在抽吸时,始终使吸头在皮下可感知部位,不断暂停用湿手(更敏感)感觉何处需进一步处理,常用以下方法判断如:手捏对比,手掌感觉,提起吸管用手指感觉吸管周围皮下脂肪厚度或改变受术体位以及改变灯光照射方向等,若感觉局部有肿块,可重新抽吸。以使最后形成理想外形。术后切口留线不放引流。⑵包扎固定:浅表吸脂形成很薄的皮肤脂肪瓣,手术完成后应根据Launger皮肤张力线方向用弹力腹带加压包扎以对抗重力和使其牢固贴附,而且在恢复期,随腹部外形变化不断调整以帮助松弛的皮肤更好地回缩。⑶术后处理:口服抗生素1周预防感染,术后第1 d,去除血性渗液敷料,系紧缝线,1周拆线,穿弹力服继续至少45 d,随肿胀消退,不断换小号弹力服。
, http://www.100md.com
    4.效果评价标准:明显;下腹皱襞消失,松垂明显改善,腹围减小,皮肤无皱褶。有效;下腹皱襞存在,松垂明显改善,腹围减小,或下腹皱襞消失但皮肤有少量皱褶。无效;同术前。

    结果

    1.总效果:随访3~9月,其中明显21例,有效4例,无变化0例。

    2.腹围和体重变化:术前腹围(最大围)(90~118)cm,平均104 cm;术后减小(3~18)cm,平均10.5 cm。体重(45~86)kg,平均60.5 kg;术后减小(0.5~7)kg,平均3.75 kg。

    3.术后并发症:早期有青紫,瘀斑。远期有皮肤过敏、触痛或麻木,抽吸部位触摸不光滑,发硬,以上均在3~6个月以后恢复,其中有两例在脐周出现皮肤血运障碍,延期愈合,术后局部遗留色素沉着(图1~3)。
, 百拇医药
    图1 术前 术后

    讨论

    1.治疗腹壁多脂松垂证的传统手术方法为腹壁成型术,手术复杂,创伤大,需住院,术后强迫体位,有并发皮瓣坏死和ARDS之虞。术后下腹部遗留明显瘢痕。

    2.浅表吸脂的基本理论:传统观点[1]认为脂肪抽吸术主要吸除皮下肌筋膜以上浅筋膜 以下的深层 脂肪,保留真皮下至浅筋膜之间的浅层脂肪。而Gasparotti M 提出[2]浅层吸脂可以明显改善体型并且对皮肤松弛者起到皮肤收紧作用。它把吸脂适应证扩展到任何年龄和皮肤松弛类型。浅层吸脂理论与传统深层吸脂相反,特别强调吸除真皮下浅层脂肪(晕层脂肪),而深层(网状)脂肪甚至可以不作处理。他还认为:传统深部吸脂仅去除深层脂肪而留下厚重的皮肤脂肪瓣,由于重力和水肿原因导致下滑,仍有松垂(图4、5)。浅层吸脂的原理是利用瘢痕收缩的特性使原来的松弛的皮肤回缩(图6、7)。利用薄皮瓣和厚皮瓣的不同愈合方式, 皮越薄,越易回缩,皮肤收缩特性能受到更大的度的激惹。
, http://www.100md.com
    图2 术前 术后

    图3 术前 术后

    图4 深部吸脂前

    图5 深部吸脂后

    图6 浅表吸脂前

    图7 浅表吸脂后

, http://www.100md.com     3.改进措施及意义:本法对Gasparotti 法有所改进,首先将腹壁多脂松垂分为:以皮肤松弛为主和以脂肪堆积为主两类。对前者可以单独使用浅表吸脂,皮肤越松,吸脂越浅,越有利于皮肤的收缩;而对后者浅表吸脂常常和深层吸脂联合应用,这样可以最有效地减少腹围以及使皮肤和深层筋膜更好的贴附。浅层脂肪用细管抽吸减小其重量,尽量多做交叉隧道,延长抽吸时间,增加“创伤”,促使皮肤更大程度回缩。这种方法对松弛皮肤甚为重要。为使皮肤收缩,有时可将吸孔朝向皮面甚至搔划皮肤内表面。关于皮下组织保留厚度,以不损伤真皮下血管网为度[2],并无统一标准,只要术中操作轻柔,一般不会出现皮肤坏死。对下垂皮肤返折部的处理:深浅层吸脂联合应用以及术后加厚局部棉垫,长久牢靠的加压包扎等综合措施的采用是其消失的关键。

    4.浅表吸脂的优点和其局限性:对轻中度腹壁皮肤松垂采用浅表吸脂方法治疗,手术简单易行,不需住院,痛苦小,恢复快。效果满意。对腹壁皮肤重度松垂及深层腱膜松弛者,效果稍差,但如求术者中有对腹壁成形术抱有恐惧心理者,亦可考虑采用此法改善症状。■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IIIous YG. Study of subcutaneous fat. Aesth Plast Surg, 1990,14:165-166.

    [2] Gasparotti M,Lewis CM, Toledo LS. Superficial liposculpture:manual of technique. New York: SpringerVerlag,1993.1-7.

    [3] Ted E.Lockwood,M.D. Superficial Fascial System(SFS) of the trunk and extremities: A new concept. Plast Reconstr Surg,1991,87:1009-1013.

    收稿日期:1999-09-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