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2047
正常人上睑提肌功能的定量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崔巍 高伟 宋晓燕 齐向红 刘森玉

    单位:崔巍(内蒙古自治区医院眼科);高伟(内蒙古中蒙医医院眼科);宋晓燕(内蒙古自治区医院病理科);齐向红(内蒙古自治区医院肌电图室);刘森玉(呼和浩特市第一医院眼科)

    关键词:眼睑;眼睑下垂;肌电图;肌力作用

    中华医学美容杂志000104 摘 要:目的 定量研究我国正常人上睑提肌功能。方法 采用丹麦Neuermatic 2 000型肌电图仪,对正常人300例(600只眼)及58例(66只眼)先天性上睑下垂患者进行了上睑提肌肌电图检查。结果 正常人重收缩时峰值电压:右眼为(0.95±0.32)mv,左眼为(0.93±0.28)mv。右左眼及性别之间差异无显著意义(χ2=6.72,p>0.05);各年龄组间,21岁组与其前后年龄组间差异有显著意义(χ2=8.26 ,χ2=12.83,p<0.05);先天性上睑下垂患者峰值电压在30 mv以下者术后睑裂未达到预想高度,而峰值电压在 30 mv以上者则术后效果满意。结论 21岁可能是上睑提肌肌力最强的时期。本工作为我国正常人上睑提肌功能的测定提供了正常参考值。
, 百拇医药
    Quantitative study on the function of musculus levator palpebrae superioris of normal people

    CUI Wei GAO Wei SONG Xiaoyan

    (Department of ophthamology, Hospital of the Inner Mongolia Autonomous Region, Huhhot 010017)

    Abstract:Objective To carry on a quantitative study on the function of musculus levator palpebrae superioris of normal people in China. Methods Electromyographic examinations of superior levator muscle had been done on 300 cases (600 eyes ) on normal people and 58 cases of congenital blepharoptosis by using Denmark Neuermatic 2 000 electromyographic.Results The spike voltage during the contraction of the muscle: the right eye was 0.95±0.32 mv while the left was 0.93±0.28 mv. There are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laterality and sex (χ2= 6.72p <0.05).The remarkable difference was between 21yearold group and other groups(χ2=8.26,χ2=12.83,p<0.05). For those congenital blepharoptosis patients whose spike voltage is below 0.3mv, their palpebral fissure did not reach the anticipated height after the operation. On the Contrary, the patients whose spike voltage is above 0.3mv, the operative result were satisfactory. Conclusion The resultindicates that 21 years old might be the strongest period of the function of musculus levator palpebrae superioris. This study provides the reference quantitative index for the measurement of the function of the superior levator muscle on normal people.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Eyelids;Blephasoptosis;Elecxomyography;Muscle contraction▲

    上睑提肌是上睑上提功能的重要组织部分,其功能状态如何将直接影响上睑的上提功能。目前关于我国正常人上睑提肌功能的定量研究尚少见报道。我院自1989年以来采用肌电图仪对正常人及先天性上睑下垂患者进行了上睑提肌功能测定,现报道如下。

    对象和方法

    一、对象

    1.正常人组:采取完全随机方法对本院医务人员、美容顾客、门诊就诊者、家属及陪护者300名进行检查。其中男性150名,女性150名,年龄7~72岁;被检者均双眼正常,眼睑睁闭及眼球运动无障碍,且检查时能充分合作。按年龄、性别、眼别分组,除了5~10岁为一年龄组外,其余每10岁间隔为一年龄组。
, http://www.100md.com
    2.患者组:先天性上睑下垂58例(66眼),均为门诊就医患者。其中男性 31例(38眼),女性27例(28眼),年龄8~68岁。均未施行过任何下垂矫正术。

    2.方法:采用丹麦产Neuermatic 2 000型肌电图仪,双极同心电极针。针极面积为0.015 mm,扫描速度:轻收缩时为5 ms/cm。被测者仰卧,将电极斜向刺入上睑轮匝肌肌腹中,描记肌肉轻收缩及重收缩的放电图形。此时的图形为时限较长,峰值电压较高,波幅较大的募集型运动电位图形。再将针刺入上睑提肌肌腹中,描记肌肉轻收缩及重收缩的放电图形,此时的图形为时限较短,峰值电压较低,波幅较小的募集型运动电位图形。将两种图形对比,以便得出正确的上睑提肌肌电图。检查均由同一熟练操作者完成,双眼分别记录。

    3.统计方法:利用万道SDAS统计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χ2检验。

    结果
, 百拇医药
    一、正常人上睑提肌功能

    1.正常人上睑提肌轻收缩及重收缩时的肌电图图形:上睑提肌轻收缩图形与眼轮匝肌相似,主要区别为运动时限较短,它显示一个有正相和负相的电位群。而上睑提肌重收缩时的图形则显示一个峰值电压较低,波幅较小的募集型运动电位图形,呈混合相。

    2.正常人上睑提肌功能参数值:在600只眼中,上睑提肌轻收缩时运动单位电位时限:右眼(8.6±1.7)ms,左眼(8.3±1.5)ms;男性(8.6±1.6)ms,女性(8.6±1.5)ms。上睑提肌重收缩时峰值电压:右眼(0.95±0.32)mv,左眼(0.93±0.28)mv;男性(0.96±0.31)mv,女性(0.94±0.29)mv。经统计学处理双眼及性别之间差异无显著意义(χ2=6.72,p>0.05)。

    3.上睑提肌功能与年龄的关系:各年龄组运动单位电位时限和峰值电压之间,21岁以前组均值全部是非常显著的正相关,经统计学处理均值间差异无显著意义(χ2=6.48,p>0.05)。而 21岁组上睑提肌的运动单位电位时限和峰值电压显著提高,与其前后各年龄组均值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χ2=8.26,χ2=12.83,p<0.05),而21岁组以后各年龄组均值间差异无显著意义(χ2=9.36,p>0.05)(图1)。
, 百拇医药
    图1 各年龄组与上睑提肌重收缩时峰值电压的关系

    二、先天性上睑下垂患者上睑提肌功能

    66眼中功能较佳的22眼平均运动电位时限为(5.7±1.1)ms,平均峰值电压为(0.42±0.12)mv,功能较差的20眼当中平均运动电位时限为(3.5±1.0)ms,平均峰值电压为(0.25±0.09)mv,功能差的24眼中平均运动电位时限为(2.1±0.08)ms,平均峰值电压为(0.18±0.02)mv。先天性上睑下垂与同年龄、同性别正常人的运动单位电位时限和峰值电压相比差异有显著意义(χ2=10.48,p<0.05)。

    讨论

    对正常人上睑提肌功能的测定,国内外学者均采用Callahan的米尺法[1]。Stallard[2]认为上睑提肌的正常活动范围为14~15 mm,Iliff则认为[3],正常眼睑的上睑提肌收缩幅度约为15 mm。而我国的马庆恂[4]认为我国正常人上睑提肌活动幅度均值约为(13.37±2.55)mm。在临床中我们发现米尺法受人为因素影响较大,不能够准确地判断上睑提肌的功能程度。为了寻求客观准确反映上睑提肌功能的手段,我们采用肌电图技术以定量研究上睑提肌功能。
, http://www.100md.com
    肌电图是研究细胞外的肌电活动,判断神经肌肉系统机能及形态的一种客观检查方法[5]。我们采用此方法对正常人上睑提肌功能测定时发现,正常人上睑提肌运动单位电位时限及峰值电压左右眼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6]。21岁组上睑提肌的运动单位电位时限及峰值电压显著提高,与其前后各年龄组均值比较有显著差异性。提示 21岁可能是上睑提肌肌力最强的时期。这与马庆恂等采用米尺法报道的16岁时上睑提肌活动幅度最大有很大差别。

    我们通过对先天性上睑下垂患者术前上睑提肌功能的测定,发现此组患者运动电位时限均有不同程度的缩短,峰值电压也有不同程度的减低。术后观察表明:峰值电压在0.3 mv以下的患者均未达到理想高度,而峰值电压在0.3 mv以上的患者术后效果满意。所以我们认为上睑下垂患者的术式选择应以术前肌电图检查为依据。峰值电压在0.3 mv以上则可行提上睑肌缩短术,峰值电压在0.3 mv以下则应选择额肌悬吊类手术。

    用肌电图测定上睑提肌功能,具有操作简单、安全、敏感。除年龄过小患儿不易合作外,一般均能合作接受检查。这种测定方法在眼睑疾病的诊断具有重要意义。 ■
, 百拇医药
    基金项目:本课题为内蒙古卫生厅科研基金资助项目(95-012)

    参考文献:

    [1] Callahan A. Surgery of the eye diseases. Springfield:Thomas,1956.27-28.

    [2] Stallard HB. Eye Surgery. 5 ed.Bristol:Wright,1973.158-159 .

    [3] Iliff CE, Owloplastic surgery. Philadelphia: Sauuderys,1979.23-37 .

    [4] 马庆恂,鲍淑慈,岳以英.提上睑肌和额肌正常活动幅度的测定.中华眼科杂志,1983,6:361-363.

    [5] 崔巍,高伟,陈玉英,等.肌电图检查判定上睑提肌功能的临床价值.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6,3:205.

    [6] 汤晓芙.临床肌电图学. 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5:77-104.

    收稿日期:1999-01-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