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2049
激素类药物注射治疗瘢痕疙瘩的临床应用要点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文阁 李素娟 盖君

    单位:刘文阁 李素娟(北京黄寺美容外科医院);盖君(青岛大学医学院松山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学美容杂志000123 瘢痕疙瘩是瘢痕中最顽固的一类,在我国青壮年中发病率高,因单纯手术切除复发率甚高,故对较局限的瘢痕疙瘩仍以疤痕内药物注射或配合药物注射的综合治疗较为理想,但药物注射疗法若使用不当,则副效应甚多,本人人近年来应用自己研制的高液压注射器为大量瘢痕疙瘩患者进行了治疗,现将临床体会总结如下:

    1.严格无菌操作:注射部位以2.5 %碘酒消毒再以75 %酒精脱碘,注射完成后针孔有出血点时应彻底压迫止血,尔后用无菌纱布包扎创区或用创可贴将各注射针孔密封,以防止细菌感染。

    2.注射时应严格掌握层次,只能将药液注入到瘢痕实体中时,瘢痕会明显膨隆呈苍白色,表面呈核桃皮样外观,当药液开始向周围组浸润时应及时停止加压拔出针头,若注射的层次过浅时在高液压作用下瘢痕表面易发生水疱、破溃、造成新的创面,易致感染,拔针时先将注射器减压,否则易使药液喷出。

    3.注射时若瘢痕过大应分点注射,点间距1 cm左右,每点注射药液浸润的范围可为0.5~1 cm,进针时最好与瘢痕表面垂直。

    4.逐渐减量的原则,具体见前述。

    5.注射2~3次后发现有明显的副作用或无效,应及时停药或变更药物品种。

    6.目前对于瘢痕疙瘩的治疗应采取综合治疗的原则,药物注射虽能使瘢痕变软、变平、痒、疼症状完全消失,但由治疗后皮肤常留下不同程度的色素沉着或脱失影响美观,特别是瘢痕处在暴露部位的年青女性更不易接受,这时可在已用药物注射有效抑制了瘢痕的增生能力的基础上配合手术切除瘢痕,仔细缝合,从从而达到外观的完美,但由于瘢痕疙瘩的强大增生特性,术后治疗尤其重要,否则术前的药物注射及再高明的手术治疗都是徒劳的,为此笔者在患者拆线后应用特制的医用硅胶贴膜密封刀口,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贴用1~6个月,此外还应在创口的基底部及时注射药物,注射药物的剂量、次数、配方要根据具体病情而定。

    总之,瘢痕疙瘩治疗看是简单,实际是一项很复杂的工程,要求医生有高度的责任心和耐心,否则只采用单纯手术切除,即使手术再高明也只能使瘢痕越切越大,使以后的治疗更艰难,笔者所治疗瘢痕疙瘩患者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是因为在他处治疗不当而病情加重的。有一位 28 岁的女性患者因扎耳眼而形成豆粒大的瘢痕,经反复3次手术切除后,瘢痕变成核桃大小,给患者带来很大痛苦。因此在瘢痕治疗前应慎重分析,严格区分瘢痕疙瘩和普通瘢痕,对瘢痕疙瘩的生理特性有个清楚的认识,而不能单纯一切了之。

    收稿日期:1999-10-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