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2055
睑袋整形及其眶缘凹陷的整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美学美容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吴晓军 金蓉 蒙喜永 王炜

    单位:吴晓军 金蓉 蒙喜永(广州市海军医院整形美容外科);王炜(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

    关键词:眼眶;脂肪组织;睑袋

    中华医学美容杂志000102 摘 要:目的 消除下睑“囊袋”并平复下睑眶缘凹陷。方法 ①选择结膜径路:切除眶内膨出的脂肪并将之或即时回植充填(11例)、或在切除眶脂后3个月取自体脂肪移植充填(2例)于凹陷的下眶缘;②亦可选择皮肤径路:切开近眶缘端的眶隔膜后,将膨出的脂肪以“脂肪瓣”的形式适量提出,间断缝合于眶缘骨膜上(14例)。结果 脸颊平整自然,外形改善明显,随访 3~15个月,效果满意。结论 用眶脂回植充填或眶脂肪瓣转移充填,既能消除下睑局部的“囊”状膨出,又能平复下睑眶缘的凹陷,不失为修复眶缘凹陷型下睑袋的一种改进方法。

    Repair the herniation of the periorbital fat of lower eyelid and
, http://www.100md.com
    the hollow of the eye socket

    WU Xiaojun JIN Rong MENG Xiyong

    (Departmet Guang Zhou Navy Hospital,Guang Zhou 510318,China )

    Abstract:Objective To repair the herniation of the periorbital fat of lower eyelid and the hollow of the eye socket.Methods ⑴Approach of sublow tarsal plate conjunctiva: removing the herniated periorbital fat and fill it in the hollow(11 cases) or fill the in the hollow three months after the operation with autofat granule inyection (2 cases).⑵The approach of skin at border of low eyelid: after incision at the septum near the orbital border, pull the bulging fat out appropriately and suture as fat flap on the periosteum of orbital border interruptedly ( 14 cases ).Results The appearance of lower eyelid improves obviously. After 3~15 months' respectively followup, the result is satisfactoryily.Conclusion The method that filling with the periorbital fat or with the bulging fat may remove the periorbital fat of the lower eyelid as well as repair the hollow of the eye socket. It can be regarded as a modified operation in the treatment of hollow of the eye socke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Orbit;Adipose tissue;Eyelid bag▲

    目前在临床上接受各种睑袋整复者中,下睑伴眶缘凹陷者,并不少见,若按传统的整复方法去皮、去脂、紧缩眼轮匝肌,眼眶凹陷未获解决,效果不尽满意。针对这个问题,一年多来,我们采用去脂并将脂肪或回植或转移充填眶缘的方法,治疗27例,获得较好的效果[1,2],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本组27例54只眼。年龄28~63岁,以中老年为多。男19例,女18例。下睑皮肤,眼轮匝肌,眶隔筋膜均有不同程度的松弛,眶内脂肪疝出,呈典型的“囊袋”状,同时伴有轻重不一的眶缘凹陷(以中内侧为主)。其中包括皮肤、肌肉轻度松弛者15例。11例采用结膜径路,将眶隔脂肪切除的同时即予回植、充填于眶缘凹陷处。2例是切除眶隔脂肪消除“囊袋”,术后3个月以注射器取自体腹部脂肪细胞充填眶缘凹陷。14例采用皮肤径路,术中除了将眶隔脂肪适量外提,形成带蒂的脂肪瓣转移至眶缘,充填于凹陷处外,还紧缩眼轮匝肌并向外上悬吊于骨膜,并切除适量的皮肤。结果:既消除了下睑的“囊袋”,又使眶缘的凹陷得以平复,睑颊平整自然,随访3~15个月,外形满意,未出现并发症。
, http://www.100md.com
    手术方法及步骤

    1.本组11例采用结膜径路:结膜囊用0.5 %地卡因滴眼2次,每次间隔2~3 min。生理盐水棉片覆盖保护角膜,翻开下睑,以1 % 利多卡因作睑结膜及皮下浸润麻醉。于睑板中央部下缘2 mm,作0.6~1 cm长的横切口,切开睑结膜及结膜下组织,向眶缘方向钝性分离,轻压眼球,寻找眶隔内、中两个脂肪球,打开眶隔膜提出并适量切除[3]。切下的脂肪以生理盐水纱布包裹备用,电凝止血,于切口内置入剪刀或小纹式钳达眶下0.3 cm。作凹陷处的皮下钝性分离形成隧道。尔后将脂肪球或稍作修剪后充填于眶缘凹陷处,轻揉铺平(5例),或剪修成微小碎块并于切口内用注射器将之送进凹陷处充填,向下及水平方向舒平(6例)。检查无活动性出血后,用尼龙线进行可抽除的结膜下连续缝合。轻提下睑平整后即冷敷术区,之后稍加压包扎下睑区 。术后2 d去除外敷料并轻轻按摩舒平。
, 百拇医药
    A:显示下睑眶隔,见隔下脂肪团 B:将膨出的脂肪团轻提,沿下眶缘弓形剪开形成脂肪瓣 C:膨出的脂肪瓣缝合(间断)于下眶缘前下方。

    图1 眶膈,脂肪瓣充填眶缘示意图

    2.本组14例采用皮肤径路:1 %利多卡因局部浸润麻醉。于睑缘下2 mm,设计由泪点外与睑缘平行的切口。向外至外眦角外3~4 mm后转向外下顺鱼尾纹方向延伸5 mm。切开皮肤、皮下于眼轮匝肌浅面向下潜行锐性分离至眶缘后钝性分离眼轮匝肌,显露眶隔膜,暴露眶下缘,轻压眼球,将眶隔膜打开。适量提出中央及内侧脂肪球形成脂肪瓣并缝合于眶下缘的骨膜上(图1)。仔细止血,据情将眼轮匝肌或楔形切除一块重叠缝合、或作“8”字缝合收紧。尔后把眼轮匝肌外侧端向外上缝合固定于外眦韧带、骨膜上。铺平并适量切除多余皮肤(朝上看无球睑分离为度),皮内连续缝合切口,于3~4 d后抽除缝线。

    3.本组2例经结膜径路后加辅助手术:下睑袋经结膜径路切口去除膨出的脂肪后,下睑袋消除。但由于眶缘仍显凹陷,在睑袋术后3个月用注射器抽取患者腹部脂肪颗粒,经生理盐水冲洗后,以16号针头将脂肪注射移植充填于凹陷的眶缘(内、中侧)稍矫枉过正,10 d左右后见眶缘平复[4]。术后3个月随访满意。
, 百拇医药
    讨论

    下睑袋的整形虽是美容外科常见手术之一,手术入路不外结膜径路(内切口)与皮肤径路(外切口)。由于下睑区老化的病理改变和临床表现比较复杂且形式不一,要想获得比较满意的术后效果,须选择针对性较强的术式。随着下眼睑解剖的深入研究,人们对下睑袋形成机理和临床分类分型的认识也在加深。传统的睑袋整形术式虽能消除“囊袋”但无法平整凹陷。经内切回植脂肪的方法,尚未见报道。我们在除“囊袋”的同时,或将切取的脂肪团回植(内切口),或将眶内的脂肪团以“瓣”的形式转移充填缝合于眶缘骨膜(外切口),或于结膜径路下睑袋整形术后3个月以自体脂肪颗粒注射移植充填,均获得了较为满意的效果。

    睑袋的舒平,选择切口时除了依据睑部软组织的老化程度和类型,还须根据一些特殊求术者者的心理考虑。如某些人顾虑不想让别人知其有手术史,某些人皮肤术痕要很长时间才能复平;有些人担心术后睑外翻等并发症等,故内切口具有一定的临床价值。我们的体会是:较年轻且皮肤肌肉等松弛不十分明显的、有特殊要求的、对外切口疑虑较大的均可选择内切口。术中须注意:⑴结膜切口可稍长,增加直视范围以利操作及减少损伤。⑵通过结膜切口,充分分离眶缘凹陷区,形成范围稍大的皮下隧道,以利回植体“着床”。⑶回植体修剪成微小碎块,用不含针头的注射器送入,有益于舒平凹陷区。⑷术后即冷敷,利于止血,减轻肿胀。⑸下睑区的敷料要放置匀称,适当加压包扎,防止回植体移位2 d后去除敷料并可轻揉充填区以促进平整。⑹若能借助内窥镜,则止血,雕塑更精确。当伴有明显的皮肤、肌肉组织松弛者,外切口则更为有益,除了能去皮外,还能紧缩眼轮匝肌并悬吊,加固眶前壁。外切口的关键是:眶隔脂肪不切除,仅适量轻提并形成脂肪瓣缝合固定于眶骨膜。既收紧了眶隔,又铺平了外膨的脂肪,丰满了眶缘。本组27例,术后效果均较理想(图2,3),未见并发症。
, 百拇医药
    图2 术前 图3 术后

    我们认为本法具有以下优点:在下睑成形术中,丰富了充填凹陷的手段。对下睑袋伴眶缘凹陷的病例:既去脂,消除了“囊袋”外观,又通过回植脂肪团或转移脂肪瓣,矫正了眶缘的凹陷,可谓“废物利用”或称为“除袋填凹”,使下睑、眶缘的老化特性同时得到矫正,睑颊过渡自然,方法简单,效果确切。■

    参考文献:

    [1] Hamra ST.Arcus marginalis release and orbital fat preservation in midface rejuvenation.Plast Recomstr Surg,1995,96:354.

    [2] Hamra ST.The role of orbital fat &127;preservation in facial asethetic surgery.Clin Plast Surg,1996,23:17.

    [3] 周丽云,结膜入路下睑袋整形术,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3,2:108.

    [4] 王雪,戚可名,脂肪颗粒注射移植,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4,10:389.

    收稿日期:1998-10-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