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传染病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2326
院内获得性卡他布兰汉菌支气管-肺感染28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传染病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俊涛 白雪帆 任红侠 潘蕾

    单位:王俊涛 任红侠(727004 陕西省铜川矿务局第二医院);白雪帆 潘蕾(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

    关键词:

    中华传染病杂志000121 卡他布兰汉菌(Branhamella catarrhalis,BC)是寄居于人类上呼吸道的一种 细菌,在机体抵抗力降低时致病。现将我院发生的院内获得性支气管-肺感染,经痰菌培 养及临床特征证实为BC菌感染的28例,报道如下。

    临床资料

    一、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为1995年7月~1996年12月住院的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男23例,女5例,年 龄54~81岁,平均66.27岁。
, 百拇医药
    本组病例符合院内获得性支气管-肺感染的诊断标准[1]。出现BC菌感染前均应用抗生素治疗,其中应用2种以上者24例(85.7%),平均用药时间(40.72 ±32.54)d。21例(75.0%)患者加用了糖皮质激素。

    二、临床表现

    发热15例,咯痰性状改变25例,其中脓性痰占15例,原发病症状加重28例,12例闻及湿 NFEC1音,7例闻及干NFEC1音,9例闻及干NFEC1音及湿NFEC1音。

    三、实验室及辅助检查

    (一) 血常规检查 20例白细胞总数>10.0×109/L,3例白细胞总数<4.0×109/ L,中性粒细胞>0.70者28例。

    (二) 痰菌检查及药敏情况 本组病例晨起取痰,饮冷开水清洁口腔,拍背或刺激咽部咳嗽 后,用无菌棉棒采取,或用无菌导尿管刺激咳嗽,吸取痰液。患者均行2次检查。
, 百拇医药
    检出的致病菌采用WHO推荐的K-B纸片扩散法作药敏试验,结果见表1。

    (三) 胸部X线检查 单侧一肺叶受累12例,累及双肺16例。其中21例为 肺纹理增多增粗紊乱,7例为片状阴影。

    四、治疗与转归

    本组病例采取综合治疗的原则,抗生素选择依据痰菌药敏结果。

    疗效判定标准:症状、体征、实验室及胸部X线检查均恢复正常为痊愈,但上述四项中有一 项未完全恢复正常为显效。痊愈和显效合计为有效。

    经治疗有效27例,死亡1例,有效率为96.5%。

    表1 BC菌药物敏感试验结果 抗生素

    检测株数
, 百拇医药
    敏感株数

    耐药株数

    头孢唑啉

    26

    21

    5

    青霉素

    26

    3

    23

    氨苄西林

    26

    11

, 百拇医药     15

    庆大霉素

    25

    20

    5

    阿米卡星

    26

    18

    8

    磺胺类

    7

    1

    6

    哌拉西林
, 百拇医药
    19

    11

    8

    苄唑西林

    20

    0

    20

    讨论 BC菌是一种革兰阴性双球菌。过去认为仅是健康人呼吸道的正常寄居菌群。近年来被认为是 一 种重要的呼吸道病原菌,其发病逐年增多,尤其多见于COPD患者[2]。据国外报道 ,BC菌已跃居为呼吸道感染的第3位重要病原菌[3]。目前,国外已建立了BC 菌感染的血清学检测方法[4]

    近年来,随着抗生素、激素及免疫抑制剂的广泛应用,使人体寄生菌与宿主之间的关系发生 了变化,院内感染率明显增加。由于肺部感染的致病菌与患者口咽部寄居的菌群密切相关, 所以BC菌可在条件适宜时致病。本组病例均为COPD患者,久病体弱,长期应用广谱抗生素和 激素,呼吸道防御功能及机体免疫力降低,使细菌进入下呼吸道而引起感染。临床上主要依 赖痰菌培养和涂片革兰染色[2],同时结合患者临床表现而诊断。
, 百拇医药
    本组药敏试验显示,该菌对头孢唑啉及庆大霉素敏感,对青霉素、磺胺耐药。因此对BC菌感 染 者,建议首选头孢唑啉或/和氨基糖甙类抗生素。此外,对于原发病的治疗,增强抵抗力、 加强营养支持疗法等亦十分重要。

    参考文献

    1,医院内获得性支气管-肺感染诊断标准.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0,13:37 2.

    2,Doern GV.卡他布兰汉氏球菌-种新的人类病原菌.汤李兰,译.国外医学微生物学分册, 1987,2:71-73.

    3,Fung CP, Powell M, Seymour A, et al. The antimicrobial susceptibility of Mora xella catarrhalis isolated in England and Scotland in 1991. J Antimicrob chemoth er, 1992, 30:47-55.

    4,Murthy F. Studies of the outer membrane proteins of Branhamella catarrhalis. Am J Med, 1990, 88(Suppl 5A):41-45.

    收稿日期:1999-10-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