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传染病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2328
第三次全国单磷酸阿糖腺苷临床应用学术研讨会纪要
http://www.100md.com 《中华传染病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仉洪田 斯崇文 田庚善 崔振宇

    单位:仉洪田(266033 青岛市疾病控制中心);斯崇文 田庚善(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崔振宇(北京地坛医院)

    关键词:

    中华传染病杂志000138 中华医学会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会组织召开的第三次全国单磷酸阿糖腺苷(Ara-AMP)临床应 用学术研讨会于1999年10月9日~12日在厦门市召开,共有112位代表参加会议。大会共收到 论文116篇,经专家评审选出86篇进行会议交流,并选出5篇优秀论文给予奖励。会议期间田 庚善教授作了病毒性肝炎综合治疗及临床科研的有关事项专题报告;斯崇文教授作了慢性肝 炎抗病毒治疗专题报告,并传达了在西班牙召开的国际肝病学术会议的概况;林军教授介绍 了Ara-AMP药理研究;仉洪田教授介绍了国内外应用Ara-AMP治疗慢性乙型肝炎(慢乙肝)新 进 展。与会代表对Ara-AMP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研究进行了研讨,通过2天的会议,代表们对 目前国内外病毒性肝炎的治疗和科研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对目前治疗慢乙肝疗效较好的Ar a-AMP临床应用亦有了更深入了解,特别是对Ara-AMP用药剂量和疗程及联合疗法有了一致 的认识,对今后慢乙肝的治疗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代表们一致认为获益匪浅,兹将主要内容 介绍如下。
, http://www.100md.com
    一、Ara-AMP联合其他药物治疗慢乙肝

    中华医学会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会自1987年至今领导和组织了Ara-AMP治疗慢乙肝研究工作 ,至1995年3月全国多中心验证结果如下:单独应用Ara-AMP(每天5~10 mg/kg,共28天)治 疗结束时HBeAg及乙型肝炎病毒(HBV) DNA的阴转率为43.5%(166/382)及41.5%(132/318);A ra-AMP联合胸 腺肽组为56.3%(496/885)及59.7%(381/638);Ara-AMP联合乙肝疫苗组为50.7%(360/710)及 58.7%(297/506)。本次会议52个单位的总结材料亦证明以上结果经得起重复。部分单位还进 行了随访。新疆报告Ara-AMP联合胸腺肽28例并以干扰素(300 MU,隔日一次共6个月)32例为 对 照,治疗结束后2年HBeAg及HBV DNA阴转率治疗组分别为42.8%及44.3%,对照组分别为50.0 %及53.1%(P>0.05)。山东报告Ara-AMP联合乙肝疫苗组30例随访1年,HBeAg及HBV DNA阴 转率为40.0%及42.1%。浙江报告Ara-AMP联合阿昔洛韦治疗慢乙肝30例其抗HBV疗效没 有比 单用Ara-AMP组提高。山东报告Ara-AMP联合海洋药物海力特治疗30例慢乙肝,治疗结束时HBeAg及HBV DNA阴转率达53.3%及56.7%,停药后6个月为46.2%及53.9%。河南报告Ara-AMP 联合多抗甲素片治疗慢乙肝192例,亦取得了较好的近期抗HBV疗效。北京、天津、上海、沈 阳、重庆报告应用Ara-AMP联合苦参治疗慢乙肝提高了抗HBV疗效,治疗结束时HBeAg阴转率 为48%,HBV DNA阴转率为51.8%,随访3个月HBeAg及HBV DNA阴转率仍能维持较高水平,该 研 究正在进行中。海南、浙江、江苏、广东、河南、上海等用Ara-AMP与聚肌胞或卡介苗、胸 腺因子D、华蟾素、抗乙肝转移因子、益肝散等有不同程度提高了近期抗HBV疗效,有待严格 双盲对照观察,看其结果重复性怎样,同时应对远期疗效进行随访。
, 百拇医药
    二、Ara-AMP疗程的探索研究

    为进一步提高Ara-AMP治疗慢乙肝的疗效,同时避免严重不良反应的发生,国内进行了采用 中小剂量而延长疗程的探索研究:甘肃应用3个疗程,治疗结束时HBeAg及HBV DNA阴转率达 63.2%(24/38)及51.2%(21/41),对照组为22.2%(8/36)及12.5%(5/40),P均<0.01,同 时丙氨酸转氨酶(ALT) 复常率治疗组亦优于对照组,未见严重不良反应。新疆报告应用3个疗程末期出现3例末梢神 经炎,经对症处理短期内消失,海南报告应用3个疗程时亦出现过5例神经肌肉综合征,停药 后 对症处理3个月内消失,他们认为Ara-AMP应用以2个疗程为宜,既能提高疗效又避免出现严 重毒副作用,是安全有效的。

    三、Ara-AMP的基础研究

    北京报告了Ara-AMP对感染鸭HBV的雏鸭的治疗作用,提示Ara-AMP不仅对鸭HBV的复制有抑 制作用,而且对感染鸭HBV的雏鸭肝脏有保护作用。北京还报告了去唾液酸糖蛋白受体导向 药物L-HAS-Ara-AMP的抗HBV临床研究,该研究取得了较好的抗HBV近期疗效,减少了药量 和不良反应,为以后临床应用研究展示了好的苗头。
, http://www.100md.com
    四、Ara-AMP治疗慢乙肝方案

    经过全国多中心临床研究结果证明,采用中小剂量(5~10 mg*kg-1*d-1 ), 短疗程(1~2个月)治疗慢乙肝是安全而有效的,如果同时与免疫调节剂合用可进一步提高疗 效,代表们一致认为联合胸腺肽(10~20 mg/d)3个月是较好的疗法,值得广泛推广应用。今 后应进一步在联合用药方面进行探索研究,特别是与中药合用的研究有广阔前景,但研究中 宜采用多中心双盲对照研究。如有条件要有病理资料,特别是治疗前后的病理资料,注意远 期疗效的观察。研究中要注意检测试剂和方法的标准化,注意与国际研究接轨。

    五、Ara-AMP抗肝纤维化研究

    浙江、山东报告Ara-AMP治疗慢乙肝具有较好的抗肝纤维化作用,其中山东应用Ara-AMP治疗慢乙肝20例,并以不用Ara-AMP 22例为对照,治疗结束时Ⅲ型前胶原肽(PⅢP)和透明 质酸(HA)总有效率分别为75.0%及80.0%,对照组为36.4%及40.9%,P均<0.05,同 时还观察到慢乙肝(中度)疗效较轻度和重度疗效好。该组全部进行肝穿病理检查,免疫组织 化学 分析HBeAg滴度高者HBcAg及HBV DNA阴转率高,说明Ara-AMP对HBV复制活跃病理疗效好,病 理组织学研究正在研究中。

    六、Ara-AMP治疗其他疾病

    广东报告Ara-AMP联合胸腺素治疗HBV相关肾炎取得了较好的疗效,治疗组的完全 缓解率高于对照组,而且诱导缓解时间治疗组显著短于对照组。该报告系国内首次报告,比 传统疗法似更有效,引起了与会者极大兴趣,应进一步扩大验证。另外山东、广东等报告应 用Ara-AMP治疗水痘、带状疱疹等疾病亦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收稿日期:1999-10-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