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传染病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2329
第六届全国小儿肝病学术会议纪要
http://www.100md.com 《中华传染病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郑培君 朱启

    单位:200032 上海医科大学儿科医院

    关键词:

    中华传染病杂志000137 由中华医学会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会全国小儿肝病学组主办,广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院儿 科协办的 第六届全国小儿肝病学术会议于1999年9月15~18日在广西南宁召开,会议代表135 人 ,来自全国25个省市。收到论文122篇,大会报告27篇,专题交流95篇。我国小儿肝病 专家应邀作了专题报告,现就会议的主要议题纪要如下。

    小儿病毒性肝炎中甲型与乙型肝炎病毒(HAV,HBV)仍为主要病原,乙型肝炎(乙肝)的发病有 明显下降,丙型肝 炎病毒(HCV)作为主要的输血后肝炎病原已得到认同,丙型肝炎(丙肝)的母婴传播应受到重 视。有代表发现病人唾液、尿和粪中有HCV排出,提示密切生活接触及性生活均有可能造成HCV非血源性 传播。大家注意到甲、乙肝重叠感染最高,丙、丁、戊型肝炎也有重叠感染,重叠感染 可加重病情。
, 百拇医药
    巨细胞病毒(CMV)感染是小儿肝炎的重要病原,在6个月龄内婴儿肝炎中,CMV感染已是主要 病原。有代表 报告采用改良低血清培养基进行鼠肝细胞培养后感染被插入Lac-Z基因的重组鼠巨细胞病毒 ,成功建立了原代鼠肝细胞巨细胞病毒感染模型,从而为体外研究CMV肝炎发病机制及开发 研制抗CMV药物提供了实验模型。小鼠鼠巨细胞病毒(MCMV)感染模型中MCMV感染可诱导一氧 化氮合酶(iNOS) 的生成,并显示抗MCMV的作用,说明了NO在MCMV感染小鼠体内有抗MCMV性肝炎的作用。有实 验证实大蒜素抗CMV的作用,值得进一步研究。

    TTV(Transfusion Transmitted Virus)感染是甲-庚型肝炎病毒之外的嗜肝病毒,有报告应 用微板核酸杂交-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技术在广东 地区280例肝功能损害的乙肝患者中检出TTV 44例,检出率为15.71%。慢性肝炎感染 TTV的机会多于急性肝炎,I型TTV感染明显多于II型。有报告发现儿童中TTV感染以病毒携带 者或无症状感染为特征,并注意到TTV存在非血行传播途径。
, 百拇医药
    乙肝疫苗的应用已使大规模控制HBV感染成为可能,接种后的免疫效果可达80%。有代表 报告八年来应用甲、乙肝疫苗在儿童中全覆盖接种,儿童肝炎发病率八年中下降了90.6 1% 。母婴传播作为HBV传播的主要方式严重影响儿童健康。有代表报告乙肝免疫球蛋白(HB IG)联合乙肝疫苗除明 显提高母婴传播阻断效果外,还可大大减少慢性HBV感染率。造成疫苗免疫失败的原因主要 为:1.宫内感染使婴儿产生对HBV的特异性免疫耐受;2.HBV S基因变异株造成HBV免疫逃逸 。另外应强调疫苗接种的规范化和个体化方案。抗-HBs阳转率在少年、青年中明显降低, 因此应强调间隔3~5年的强化免疫接种工作。

    代表们认为,Scheuer分类规范标准化,适合我国小儿慢性肝炎的病理分类。小儿慢性炎症 分级 以G3级为主,纤维化分期以S0期为主。肝穿刺病理检查结合临床特点有助于一些复杂性肝 病的鉴别诊断。

    代表们探讨了小儿慢性乙肝临床与肝纤维化的有关特征,认为由于纤维化程度与年龄、 病程及起病方式无明显关系,临床尚无诊断肝纤维化的特异指标,应结合病理检查早期诊断 早期治疗。
, http://www.100md.com
    代表们认为影响小儿重型肝炎转归的因素中,年龄越小,血清胆红素明显增高,酶胆分离, 凝血酶原活动度、血清胆碱酯酶、血浆白蛋白明显降低, 低血钾及低血糖者病死率高,重型肝炎并发症中,肝肾综合征与过去比有增高。

    婴儿肝炎综合征的病因中CMV和HBV仍是主要的感染因素,也有报告戊型肝炎病毒、HCV、EB 病毒、合胞病毒感染。其他的病因包括败血症、先天性胆道闭锁、胆总管囊肿、胆 汁性肝硬化、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等,但临床上仍有相当一部分病人病因尚不 明确,尤其是先天 性代谢异常的诊断,将有赖于临床检测水平的提高。婴儿CMV肝炎作肝组织病原和病理检查 可直接诊断CMV的肝脏感染。婴儿十二指肠液检查,TC-EHIDA核素肝胆显像有助于肝内胆汁 淤积与肝外胆道闭锁的鉴别。

    许多代表分析了肝豆状核变性的临床表现,认为及早诊断和治疗,往往可取得满意疗效,改 善本病的预后。青少年有不明原因的肝病,进行性神经系统损害,不明原因的溶血 性贫血,肾损害和关节症状者,均应考虑肝豆状核变性的可能。

    会议报告了用干扰素联合利巴韦林,胸腺肽α,无环鸟苷联合猪苓多糖,促肝细胞生长素联 合强力宁,苷必妥(抗乙肝转移因子),以及乙肝康等中药治疗小儿病毒性肝炎都有一定疗效 。有代表报告酚妥拉明与卡托普利交替应用对降低肝硬化门脉高压,消除腹水,改善肝功 能和消化道症状都有治疗作用,值得进一步研究。

    会议反映出小儿肝病的流行病学、病理学、发病机制、临床防治有了深入研究。会议希望 今后在病原学、代谢病的基因诊断、实验方法学等方面进一步研究,期待下届会议讨论。

    收稿日期:1999-10-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