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2962
硬膜外阻滞的局麻药中是否加用肾上腺素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学斌 李忠田

    单位:王学斌(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宁夏 银川 750001);李忠田(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宁夏 银川 750001)

    关键词:麻醉;硬膜外;肾上腺素

    宁夏医学杂志000111 【摘要】 目的 通过临床观察及理论探讨,否定硬膜外阻滞药液中加用肾上腺素的必要性。方法 选择涉及骶丛的硬膜外阻滞患者60例,随机分为加肾素组及去肾素组,观察注药后中毒反应情况和止痛持续时间。结果 两组在中毒反应发生率和止痛持续时间方面没有明显区别(P>0.05)。理论认为:①肾上腺素对不同组织器官血管收缩有高度的选择性;②其缩血管效应有赖于用药高浓度下发生,表现短暂;③其体循环和微循环变化有利于血管外液体回流入血;④中毒反应的生化学基础与肾上腺有关;⑤增加应激反应的病理反应。结论 硬膜外阻滞药液中以不加肾上腺素为好。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614.4+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1-0024-02

    Clinical observation whether apply adrenaline to medicine of epidural block

    WANG Xuebin LI Zhong-tian

    (Dept.of Aneasthesia,No.1 People′s Hosp.of Yinchuan, Yinchuan 75000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s After clinic observation and theoretical investigation,deny the neccesity of applying adrenaline(Ad) to medicine of epidural block.Methods 60 cases of acaralesincluded epidural block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Ad group and non-Ad group,observed the toxic reactions and the analgestic time after injection.Results 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wo groups on the toxic reaction rates and the analgestic time(P>0.05).Theoretical vlews:(1)vessel contraction of Ad is high-chosen to different histo-organs.(2)vessel contraction is depended on high concentration,and is short.(3)change of general circulation and microcirculation is beneficial to interhistoliquid backinflux.(4)biochemical base of toxic reactions is concerned with Ad.(5)increase the stress reactions.Conclusions That don’t apply Ad to medicine of epidural block would be better.
, 百拇医药
    【Key wouds】 Anesthesia,Epidural;Adrenaline

    硬膜外阻滞的局麻药中加用120万含量的肾上腺素(Ad),已做为常规在临床普遍应用,理论依据是利用Ad的α效应,收缩硬膜外血管,延缓药液吸收,以减少局麻药中毒反应和延长麻醉时间。近年来我们从不适宜应用Ad的硬膜外阻滞病例(高血压、冠心病、甲亢、糖尿病、心律失常等)的麻醉观察中体会到,局麻药中是否加用Ad与中毒反应无相关性,对延长药物作用时间也无实际意义。为此,选择了部分病例,进行系统的观察比较,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选择ASAⅠ~Ⅱ级涉及骶从阻滞(血管丰富)、施行两点穿刺(用药量大)的子宫全切和前列腺摘除的病人60例,除合并明显心血管及糖尿病患者选择性除外,其他随机分成加Ad和去Ad两组,各30例。两组患者一般情况、性别、年龄、体重经统计学处理,无显著性差异(P>0.05)。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术前常规肌注苯巴比妥0.2g,阿托品0.5mg,保持室温在24℃以上,两点穿刺后在排除硬膜外腔出血的情况下,依次注入1.5%利多卡因-0.25%丁卡因合剂,男17.5±2.5ml,女22.5±2.5ml,注药后15分钟内观察有否中毒反应。拟定:有肌颤、脉搏血压略升高为轻度中毒反应;肌颤明显、脉搏血压升高、兴奋多语为中度中毒反应,燥动甚至惊厥、脉搏血压明显升高为重度中毒反应。术毕随访并记录末次注药到切口疼痛时间。

    2 结果

    硬膜外腔注药后两组有部分病例呈现不同程度的中毒反应,多随强化用药后逐渐消逝。两组发生中毒反应的例数经卡方检验,无显著性差异(P>0.05)。发生中毒反应者平均年龄分别为62.33和64.20岁,比各组平均年龄偏高;平均体重分别为50.94和52.66kg,比各组平均体重为低。麻醉维持时间个体差异较大,多在2~3小时之间。经统计学处理,两组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
, 百拇医药
    3 讨论

    为了保证应激状态下全身血流的合理分配,Ad对全身血管效应有高度的选择性[1],其对皮肤粘膜血管反应最为敏感。其次,内脏血管,对肌肉血管呈扩张效应,对心脑血管几乎无收缩作用,脊髓是脑的延续,Ad对硬膜外血管的收缩效应属不敏感之列。

    Ad有加快心率、加强心肌收缩力的功能,必定产生循环加速、循环时间缩短的效应:其对微循环效应侧重于小动脉和毛细血管前括约肌的收缩。对小静脉作用微弱[2],必然导致灌注压的改变有利于血管外液体回流入血,综合全身和局部的变化,加Ad应有促进药液吸收之理。

    近年来对Ad的深入研究表明:Ad只有在高浓度下才表现出缩血管效应,且由于血内降解酶迅速灭活,这种缩血管效应暂短即逝,转而呈现较长时间的低浓度下扩血管效应[1]。有关研究证明,1:20万Ad对局麻药生物利用度并无明显影响,延缓吸收之说不能成立[3]
, http://www.100md.com
    Ad做为一种应激性激素,其应用必定加剧麻醉和术中业已存在的应激反应,有病理合并症者应用有害处,无病理合并症者应用也无好处。不规范的使用Ad造成过量反应和局麻中毒引起皮层下中枢兴奋反应,两者有共同的病理基础,肾上腺素能神经(包括脑)的兴奋,症状表现相似[3]。应激反应下的机体加用肾上腺素,无助于克服中毒反应。

    预防局麻药中毒主要是掌握好药量或相对药量(kg体重量),注意病人体质情况(年龄,营养,肝功能等),在本资料观察中已体现到这一点。另外,合理的术前用药,避免血管损伤后直接加压注药也很重要。对延长硬膜外阻滞时间与加用Ad既无相关,也无实际意义,选用长效局麻药和采用连续硬膜外阻滞才是根本可靠的方法。

    责编:杨自革

    作者简介:王学斌,男,主治医师,从事麻醉专业,曾发表论文数篇。

    参考文献

    [1]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7.210.288

    [2]吴景诗.药理学[M].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80

    [3]施伟忠,张蕾蕾,解大建,等.硬膜外阻滞时利多卡因生物利用度的研究[J].中华麻醉学杂志,1993.13~165

    收稿:1999—06—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