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2966
纤维支气管镜针吸术对肺癌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郑西卫 朱晓平 张锦 刘锦铭 蒋玉凤 吴振裘

    单位:郑西卫(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宁夏 银川 750004;朱晓平(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宁夏 银川 750004);张锦(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宁夏 银川 750004);刘锦铭(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宁夏 银川 750004);蒋玉凤(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宁夏 银川 750004);吴振裘(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宁夏 银川 750004)

    关键词:活组织检查;针吸;支气管镜检查;肺肿瘤

    宁夏医学杂志000104 【摘要】 目的 观察经纤维支气管镜针吸术对肺癌的诊断价值。方法 对22例肺癌患者采用经纤维支气管镜针吸活检、刷检、钳夹活检进行分析。结果 针吸活检,刷检,钳夹活检阳性率分别是72.72%、68.18%、63.63%,针吸活检结合刷检阳性率86.36%;针吸活检结合刷检较单纯钳夹活检对诊断肺癌的阳性率存在显著性差异。结论 经纤维支气管镜针吸活检结合刷检方法简单,安全,并发症少,在不易钳夹活检的肺癌诊断上有一定价值。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734.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1-0009-02

    The evaluation of diagnostic value of aspiration biopsy through bronchoscope in patients with lung cancer

    ZHENG Xi-wei ZHU Xiao-ping ZHANG Jin et al

    (Dept.of Respiratory Med.,Hosp.of Ningxia Med Coll,Yinchuan 750004,China)

    【Abstract】 Objectives investigate the diagnostic value of aspiration biopsy through bronchoscope in patients with lung cancer.Methods Twenty-two patients with primary lung cancer went the study of comparison of aspiration,brush and clamp biopsies.Result The positive rates of aspiration,brush and clamp biopsies were 72.72,68.18 and 63.63% respectively.The positive rate of aspiration biopsy in combination with brush biopsy was 86.36%.There was a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 positive rates of the aspiration biopsy in combination with brush and clamp biopsy alone in diagnosis of lung cancer.Conclusions The technique of aspiration biopsy through bronchoscope in combination with brush biopsy was simple,safe and of few complications.And it was of the diagnostic value in patients with lung cancer not convenient for clamp biops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Biopsy,Aspiration; Bronchoscopy;Lung caner

    纤维支气管镜(纤支镜)检查因可视范围大,结合钳夹活检、刷检涂片等检查技术,使肺癌的诊断阳性率显著提高而被广泛用于肺癌早期诊断。但仍有部分肺癌患者因纤支镜下所见病灶的特殊性而呈现假阴性及钳夹技术的安全性所限而延误其诊断治疗。采用经纤维支管镜针吸术(Transbronchial needle aspiration TBNA),结合钳夹、刷检可提高此部分肺癌患者诊断阳性率,国内外已有报道[1~3]。本文就我院呼吸内科采用经纤维支管镜针吸术,结合钳夹、刷检,对22例肺癌检查结果及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我院呼吸内科自1990年至今门诊和住院病人共22例,其中男16例,女6例。年龄44~77岁,平均59岁。
, http://www.100md.com
    1.2 病例选择:经临床表现、胸部正侧位片、胸部CT拟诊为肺癌患者共41例,进行纤支镜检查。纤支镜下病灶形态特征依据以下4种改变中任何一种者筛选出22例,纤支镜下病灶形态分类标准参考梁永茂和Ikeda分类标准[4]:①外压性生长或膨隆,气管、支气管腔外病灶压迫管腔致管腔狭窄;②坏死性,支气管腔内生长肿瘤阻塞管腔,肿瘤表面覆以较多坏死物;③支气管腔内生长肿瘤,肿瘤表面血管丰富;④支气管管壁浸润,病变沿管壁浸润致支气管腔狭窄,粘膜粗糙不平呈细小的颗粒状凹凸不平。

    1.3 检查器械:纤支镜型号Olympus type P30。纤支镜专用穿刺针型号:Olympus JAPAN NM-3K,针尖0.15cm(短针),Olympus NA-1C,2C JAPAN MD-8×21G×13mm,针尖1.3cm(长针)。活检钳型号Olympus FB-19c,细胞刷型号无标记。

    1.4 操作步骤方法:常规术前准备,2%利多卡因局部喷雾麻醉咽喉部。取仰卧位,纤支镜经鼻或口插入,达隆突后向左、右支气管内注射2%利多卡因各2ml作表面麻醉。根据纤支镜所见如上病灶形态特征,进针,多次抽吸至少3次[5]后涂片数张并标记以示区别,钳夹组织2~4块,最后用细胞刷检一次涂片数张。以上依序进行。
, 百拇医药
    针吸操作方法:将消毒的穿刺针推出,注入空气证明穿刺针通畅,退回针尖。穿刺针经纤支镜活检孔插入,待针头前端露出纤支镜后,达到病灶处,把针尖推出针鞘,在窥视下将内镜和针尖往前送刺入病灶内,若遇到阻碍,可让病人故意咳嗽会有助于穿透,并且将迫使纤支镜远端保持一个对气管长轴更为垂直的位置[5]。用20ml注射器以负压抽吸10秒钟,重复两次,停止抽吸后将针尖退回鞘内,可见表面有点状出血,表明针刺成功。抽出穿刺针,推出针尖,用注射器抽吸空气后将吸取的标本推出涂片。

    1.5 标本处理:针吸标本、刷检标本和钳夹标本均用95%酒精固定并分别做标记以示区别,送病理科检查。

    2 结果

    本组资料完整的22例中,纤支镜所见外压性生长或膨隆致支气管腔狭窄7例;肿瘤支气管腔内呈菜花样生长,其表面坏死物覆盖较多或血管丰富者10例;支气管管壁浸润5例。22例中针吸活检阳性16例,钳夹活检阳性14例,刷检阳性15例,针吸加刷检阳性19例(两项中有一项或两项阳性者)。4项分别对诊断肺癌的阳性率见附表。细胞类型:鳞癌9例,腺癌2例,小细胞肺癌2例,燕麦细胞癌1例,未定型5例,未分化癌3例。
, 百拇医药
    附表 不同活检方法对肺癌诊断阳性结果的比较 方法

    阳性人数

    阳性率(%)

    针吸

    16

    72.72

    钳夹

    14

    63.63

    刷检

    15

    68.28

    针吸+刷检
, http://www.100md.com
    19

    86.36

    本组资料22例中针吸活检无一例有出血并发症的,仅见局部点状出血,未予局部止血处理。

    3 讨论

    自1958年Schieppali首先介绍采用经硬质支气管镜针吸活检,1980年Lundgron报道采用经纤支镜针吸诊断肺癌以来,已有报道[1~5]认为针吸活检更为新颖,此法对诊断肺癌可获得较满意的效果且较毛刷和活检更安全可靠。本组资料中,单纯针吸、钳夹、活检对诊断肺癌的阳性率经χ2检验不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但针吸结合刷检较单纯钳夹活检对诊断肺癌的阳性率却存在着显著性差异,与其他报道结果一致[2]。我们从本组资料及多年来临床实践中体会,对外压性致支气管腔狭窄钳夹活检不适宜者;支气管腔内生长因其表面坏死苔藓样物覆盖,钳夹活检易阴性致反复纤支镜检查;以及左上叶尖后段病变活检钳不易插入或能插入但活检钳很难打开使活检失败者;对上述情况针吸活检应做为常规活检方法提倡使用,它不必在坏死的表面或正常粘膜上重复取样而可直接进入到具有活力的组织之内。对小细胞肺癌,生长特点为粘膜下浸润,且容易出现钳夹标本因组织严重挤压以致组织结构难以辨认情况,病变又常为中央型,并易累及纵隔,故纤支镜下形态特征类似小细胞肺癌者(如粘膜及粘膜下浸润)宜用直接针吸活检。针吸操作简单,已被证实为一种较钳夹活检技术更为安全,引起出血并发症少的诊断技术。本组资料中支气管腔内新生物、表面血管丰富者6例,采用针吸活检无一例引起明显出血的并发症。另外有些易出血的肿瘤,例如类癌或肿瘤组织较脆者也宜采用针吸活检方法可避免钳夹后出血。我们现正在积累针吸活检技术对某些难以诊断病例的经验,如用TBNA活检隆突下淋巴结及肺上沟瘤经支气管的直吸技术和TBNA用于外周病变直径小于3cm的硬币样病变。
, http://www.100md.com
    责编:杨自革

    作者简介:郑西卫(1964~),男,陕西,学士学位,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呼吸疫病、纤支镜的临床应用、睡眠呼吸障碍性疾病等。

    4 参考文献

    [1]程德云.经支气管针吸术及其在肺癌诊断上的应用[J].国外医学呼吸系统分册,1990,2:57~9

    [2]邢祖林,史毅,余勤,等.经支气管镜针吸对肺癌诊断的价值[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89,6:356~358

    [3]Schenk DA,et al.Transbronchail needle aspiration in the diagnosis of bronchogenic carcinoma[J].Chest,1987,92:83

    [4]刘长庭,张进川.现代纤维支气管镜诊断治疗学[M].北京:人民医学出版社,1997.34~35

    [5]王国本(周重范主译).肺部疾病的活检术[M].北京:北京出版社,1992.143~153

    收稿:1999—05—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