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2998
多发骨折引起脂肪栓塞症2例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安福

    单位:安福(甘肃省中医院脊柱颅脑科,甘肃 兰州 730050)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145 脂肪栓塞综合症(FES)是创伤、四肢骨折的严重并发症,在临床工作中FES并非少见,常导致病人死亡,后果严重。我院自1995~1998年间共发生2例,症状体征典型,现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1,女,28岁,于1995年11月20日以“右股骨干骨折、左肱骨外科颈骨折、右尺骨鹰嘴骨折”收住。入院查:T 37.0℃,P80次/分,R20次/分,BP12.0/9.5kPa。神清,心、肺、腹(-)。于1995年11月25日出现表情淡漠、意识漠糊,半嗜睡状态,呼吸困难,双肺呼吸音粗,右肺呼吸音减弱,颈胸部散在出血点。行胸片及尿检,平片示双肺呈“暴风雪样”改变,尿检存在脂肪滴,诊断为EFS(完全型)。行激素及中药汤剂治疗一周,上述症状消失,三处骨折一次手术治疗均成功。
, http://www.100md.com
    患者2,男,26岁,于1996年8月5日以“左股骨干、胫骨、内踝、右髌骨骨折”收治。查:T 36.8℃,P 88次/分,R22次/分,BP10.0/8.0kPa。神清,心、肺、腹(-),于1996年8月6日晚出现呼吸困难、胸闷、咳鲜红色痰,烦躁不安,神志恍惚,发热,左颈胸散在出血点,双肺可闻及罗音,尿检脂肪滴存在。诊断为FES(暴发型)。行激素、脱水、呼吸兴奋剂等治疗,于1996年8月7日晨死亡。

    2 讨论

    1862年Zenker首先在1例严重的胸腹挤压伤患者肺毛细血管内发现有脂肪滴存在。1873年Von Bergman第一个作出FES的临床诊断。Gurd和Wilsom提出临床诊断标准:一项主要标准,四项次要标准和尿脂肪球的存在,Lindegue仅根据呼吸系统变化即作出FES的诊断。目前对FES的诊断尚无一种特殊检查可作为确诊指标,其栓塞的机制至今尚不十分清楚,但存在以下几个学说:Peltier提出的机械学说和化学毒性学说,Wolfe提出的机体应激时的脂肪代谢学说等。临床分型及诊断也不统一,根据病情发展分为三型:(1)亚临床型(隐匿型);(2)完全型;(3)暴发型。其诊断和治疗都有一定的困难,多数以Gurd的诊断标准作综合分析,因此,应引起骨科医师的高度注意[1~4]
, 百拇医药
    对FES的早期预防可大大降低发病率及死亡率,笔者认为应注意以下几点:(1)对骨折,尤其多发骨折,应及早固定制动,减少脂肪进入血流的机会。(2)骨折类型对诊断有帮助,查阅文献有记录骨折部位的89例FES中,有73例为股骨骨折,故应警惕。(3)对隐匿型且临床有继续发展倾向的,可用简易尿测定法和血氧分压检查,尿脂检查很有意义,其阳性率高达76%,一般认为PaO2过低常规应用地塞米松治疗可控制病情发展。(4)重视神经症状的早期改变,尤其是非颅脑外伤所致的神经症状,应高度怀疑FES,本组病例均从神经症状的异常改变而诊断FES,在此期间不宜手术,可用大量激素治疗。(5)对术前可疑患者,应给予激素治疗后再行手术,术中操作应轻柔。(6)术中麻醉时也应严密观察呼吸系统及意识变化。

    责编:马兴忠

    参考文献

    [1]陆裕朴.实用骨科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685

    [2]滕青山.脂肪栓塞综合症早期作者方法[J].中华创伤杂志,1996,4(2):119

    [3]马必生.创伤后脂肪栓塞综合征的早期诊断和急救[J].实用外科杂志,1990,1:2~5

    [4]张伯勋,等.地塞米松对脂肪栓塞综合症防治作用的实验研究[J].中华创伤杂志,1995,4:204~205

    收稿:1999—09—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