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3719
正常切牙转矩角与垂直骨型相关性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杨新海 曾祥龙

    单位:曾祥龙(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正畸科 100081);杨新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正畸科,100050)

    关键词: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000132 影响切牙转矩角的因素较多。矢状骨型与其切牙转矩角之间,存在着补偿机制[1]。本项研究探讨的是,垂直骨型是否也存在这种机制。

    1.材料和方法:选67例正常。模型测量的定点包括:切牙区平面板咬合点OP1,左、右磨牙区咬合点OP2 OP3,切牙临床冠中心点,切牙临床冠中心向点与龈向点、切牙近中、切牙远中的接触点。测量项目为TQU1(上中切牙转矩角)和TQL1(下中切牙转矩角)。测量使用YM-2115型三维测量仪。X线片测量项目包括SN-MP角、SN-OP角、MP-OP角、U1-SN角和L1-MP角。测量使用TRUEGRID1017型图形数字化仪。将模型和X线片的测量结果输入SPSS 6.0统计软件,做相关性统计分析和Bonferroni单因素方差分析。

    2.结果:TQU1与TQL1、SN-MP之间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117和0.033,缺乏显著性(P>0.05)。不同SN-MP的各组间,TQU1与TQL1差异无显著性(P>0.05)。U1-SN、OP-SN、LI-MP、OP-MP与SN-MP之间存在显著的相关性(P<0.05)。低角组U1SN较大,OPSN较小。高角组U1SN较小,而OPSN较大。两者变化存在补偿关系。下颌的情况相似。

    3.讨论;切牙转矩的控制在正畸临床矫治中非常重要。由于直丝弓矫治器本身预成了切牙转矩角,因而能够更方便地进行切牙转矩控制。但直丝弓切牙转矩角的作用也受到托槽粘贴高度和矫治过程中各种因素的影响[2,3]。骨型的影响也成为研究的课题。本项研究结果表明,TQU1和TQL1与SN-MP之间缺乏相关性;不同SN-MP各组间,其数值的差异也无显著性。这说明垂直骨型的变化对上下切牙转矩角的影响并不显著。因此,临床矫治高角或低角病例,直丝弓矫治器上下切牙转矩角可不必做出调整。

    基金项目:国家教委启动基金资助项目(Q-417)

    参考文献:

    [1]杨新海,曾祥龙.正常切牙转矩角与矢状骨型相关关系的研究.北京口腔医学,1998,6:47-49.

    [2]杨新海,曾祥龙.直丝弓托槽粘贴高度对转矩角影响的研究.口腔正畸学,1999,6:54-56.

    [3]杨新海,曾祥龙.直丝弓排齐与整平阶段切牙唇倾和支抗的研究.现代口腔医学杂志,1999,13:104-106.

    收稿日期:1999-02-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