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3721
复发性阿弗他溃疡和热休克蛋白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姜军松 杨志刚 马景虎 潘振亚 范学东 蔡志军

    单位:姜军松 潘振亚(解放军第98医院口腔科 湖州31300);杨志刚 马景虎 范学东 蔡志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免疫室)

    关键词: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000130 既往对复发性阿弗他溃疡(recurrent aphthous ulcer, RAU)自身免疫学说尚未提出有说服力的实验证据,本研究旨在探讨:①RAU患者T细胞是否对分枝杆菌热休克蛋白(heat shock protein, HSP)合成肽发生特导性增殖;②与分枝杆菌HSP65同源的人类线粒体HSP60合成肽能否同样刺激RAU患者T细胞特异性增殖。

    1.材料与方法:①研究对象:RAU患者41例;非RAU病例对照23例;健康对照共64例,为献血员,所有对照均无RAU病史。②HSP及人工合成肽:重组65 000分枝杆菌HSP(London大学Gorger H.Y教授惠赠);3个HSP合成肽(中科院生理所DNA研究室合成),其中两个为分枝杆菌HSP65成份,一个为人HSP60成份。以刀豆蛋白A作为阳性对照(Sigma公司),合成肽11-25序列作为阴性对照。③研究方法:以淋巴细胞增殖试验确定RAU患者单个核细胞(PBMC)针对65 000 HSP合成肽或人HSP60合成肽的T细胞表位,结果以刺激指数表示。

    2.结果:①65 000 HSP系列合成肽对PBMC增殖的刺激作用:为了解HSP分子中T细胞表位及其分布,经予试验反复筛选,从65 000 HSP84-111序列中截取、合成了长度为15个氨基酸、有5个氨基酸互相重叠的17种合成肽,其中只有91-105序列对RAU组的刺激指数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②合成肽91-105序列和116-130序列刺激PBMC增殖的对比研究:分枝杆菌HSP65合成肽91-105序列对PBMC的增殖反应,以RAU组最显著,方差分析F=10.81, P<0.01;人HSP60合成肽116-130序列对PBMC的增殖反应也以RAU组最显著,方差分析F=6.96,P<0.01。③HSP及其合成肽刺激短期细胞株增殖的对比研究:采用65 000 HSP刺激PBMC增殖13天,使针对HSP65优势抗原的T细胞克隆有效增殖,由此获得短期细胞株(short term cell line, STCL),再分别采用合成肽91-105序列、65 000 HSP(阳性对照)、合成肽11-25序列(阴性对照)与STCL培养3 d。3组共检测333株STCL。3组中约85%~95%的淋巴细胞对65 000 HSP有增殖反应,对合成肽11~25序列3组的淋巴细胞均无增殖效应。合成肽91~105序列刺激RAU组STCL的增殖反应明显大于两个对照组。

    3.讨论:感染病原体与宿 主细胞相遇时对双方都是一种应激,双方都有可能大量合成极端保守的HSP,借助高度序列同源性通过分子模拟而诱发自身免疫病。本实验显示,85%~95%的RAU患者的淋巴细胞对HSP65呈增殖反应;T细胞可识别分枝杆菌和人HSP共同表位,HSP65的91~105肽段和人HSP60的116~130肽段均能非常显著地刺激RAU患者T细胞增殖。我们认为,HSP涉及RAU发病机制中的关键环节。口腔表面定植着大量微生物,当口腔微环境处于应激状态时,微生物中的HSP可被口腔中免疫细胞所提呈,由95~105序列激活T细胞并扩增,这种T细胞可同时攻击宿主细胞中116~130序列,从而由分子模拟引发自身免疫病理损害。

    收稿日期:1998-05-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