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3727
两种新材料修复楔状缺损的临床效果评估
http://www.100md.com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李萍 王嘉德 李 徐萍

    单位:李萍 李(江西省级公费医疗预防门诊部口腔科 南昌 330046);王嘉德(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牙体牙髓科);徐萍(江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口腔科)

    关键词:牙科材料;治疗结果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000117 摘 要:目的 采用改良的USPHS系统评估两种新材料——光凝单组份复合体(Dyract)和光固化玻璃离子水门汀(3M-Vitremer)修复楔状缺损(简称楔缺)牙齿的临床疗效。方法 门诊用Dyract修复楔缺牙317颗,用3M-Vitremer修复楔缺牙192颗,用改良USPHS系统对1年及2年的随访结果进行评估。结果 Dyract组1年成功率91.17%,2年成功率88.64%;3M-Vitremer组1年成功率81.77%,2年成功率80.21%。两组成功率相比差异有显著性,但按USPHS评估系统逐条分析则发现二组仅在变色比率方面有差异,其他项目均无差异。结论 楔缺程度影响成功率。本项研究所用的两种材料修复楔缺成功率高,优点多。改良USPHS系统作为评估临床疗效的方法有重要价值。
, http://www.100md.com
    A clinical evaluation of two new materials for restoration of dental wedge-shaped defects

    LI Ping

    (Department of Stomatology,the Provincial Free Medical Clinics of Jiangxi,Nanchang 330046,China)

    WANG Jiade

    LI Jie

    Abstract:Objective To evaluate clinically two new materials (Dyract Cem and 3M-Vitremer) for restoration of dental wedge-shaped defects with modified USPHS evaluation criterion.Methods 317 teeth with wedge-shaped defects were restored by Dyract Cem and 192 teeth by 3M-Vitremer clinically.The 1 year and 2 year follow-up results were evaluated with modified USPHS evaluation criterion.Results 1 year successful rate was 91.17% in Dyract Cem group and 81.77% in 3M-Vitremer group,and 2 years successful rates were 88.64% and 80.21% separately.The differences of successful rates between the two groups are significant statistically,but there are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main indexes except stain rate when analysed item by item with USPHS evaluation criterion.Successful rates were related with the abrasive degree of the restored teeth.Conclusions Both Dyract Cem and 3M-Vitremer have high successful rates and a lot of advantages for restoration of dental wedge-shaped defects.The modified USPHS evaluation criterion is a valuable method for clinical evaluation.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Dental materials;Treatment outcome▲

    楔状缺损(以下简称楔缺)是一种常见的牙体疾病,传统治疗所用的充填材料各有其优、缺点。我们应用两种90年代新材料,修复了75例楔缺患者的共509颗牙,并用改良的美国公共健康部制定的评定系统(USPHS)[1]对修复1年及2年后的临床效果进行评价,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材料和方法

    1. 病例资料:选择经江西省公费医疗预防门诊部体检发现的楔缺患者75例,年龄40~70岁,平均55岁。其中男40例,女35例,共509颗牙。检查时按磨损指数(tooth wear index,TWI)[2]将患牙缺损程度分为4度,其中轻度缺损(1度)129颗,中度缺损(2度)266颗,重度缺损(3、4度)114颗。
, http://www.100md.com
    2.将患牙随机分成两组,使用两种材料进行修复。第1组用光凝单组分复合体(Dyract,美国登士柏公司),共317颗牙。第2组用光固化玻璃离子水门汀(Vitremer,美国3M公司),共192颗牙。均由同一位医生进行操作,材料使用方法按厂家说明书,但在用第2组材料时,开始修复的21颗患牙用了金属调刀调材料,后来才纠正为用塑料调刀。重度缺损需盖髓者(共20颗牙)用可固化的氢氧化钙盖髓。所有患者均于修复前进行了洁治,对修复1年及2年后全部病例进行复查,复查时均按常规[2]检查牙龈指数与牙髓电活力。将复查的结果用改良的USPHS直接临床评价系统[1]进行评价,并将各组疗效进行统计学比较。总疗效评定标准:各项评价标准中均为临床满意则为成功,如果有1项临床不满意即为失败。

    结果

    1.两种材料修复1年及2年后的疗效:修复1年及2年后的疗效差异无显著性,但第1组在修复1年及2年后复查时疗效均高于第2组(表1)。
, 百拇医药
    表1 两种材料修复楔缺牙1年及2年后的疗效比较 组别

    总牙数

    1年成功

    P值

    2年成功

    P值

    牙数

    %

    牙数

    %

    1

    2

    317
, 百拇医药
    192

    289

    157

    91.17

    81.77

    <0.001

    281

    154

    88.64

    80.21

    <0.005

    合计

    509
, 百拇医药
    446

    87.62

    435

    85.46

    2.两种材料边缘密合性与固位效果的比较:各组间及修复1年、2年后在边缘密合性及固位效果方面差异均无显著性(P> 0.05,表2)。表2 两种材料修复楔缺的边缘密合性与固位效果的比较 组

    别

    总

    牙

    数

    边缘密合满意

    P值
, 百拇医药
    1年

    2年

    牙数

    %

    牙数

    %

    1

    2

    317

    192

    311

    189

    98.11

    98.44
, http://www.100md.com
    308

    189

    97.16

    98.44

    >0.05

    合计

    509

    500

    98.23

    497

    97.64

    组

    别
, 百拇医药
    总

    牙

    数

    固位效果好

    P值

    1年

    2年

    牙数

    %

    牙数

    %

    1

    2

    317
, http://www.100md.com
    192

    302

    188

    95.27

    97.92

    300

    188

    94.64

    97.92

    >0.05

    合计

    509

    490
, 百拇医药
    96.27

    488

    95.87

    3.两种材料边缘着色与变色情况的比较:各组修复1年及2年后的边缘着色及变色情况相比,差异均无显著性(P> 0.05,表3)。表3 两种材料修复楔缺患牙的边缘着色与变色情况的比较 组

    别

    总

    牙

    数

    无边缘着色

    P值

    1年
, http://www.100md.com
    2年

    牙数

    %

    牙数

    %

    1

    2

    317

    192

    315

    188

    99.37

    97.92

, 百拇医药     313

    187

    98.74

    97.39

    >0.05

    合计

    509

    503

    98.82

    500

    98.23

    P值

    >0.05
, 百拇医药
    组

    别

    总

    牙

    数

    未变色

    P值

    1年

    2年

    牙数

    %

    牙数

    %

    1
, http://www.100md.com
    2

    317

    192

    312

    165

    98.42

    85.94

    311

    163

    98.11

    84.90

    >0.05

    合计
, http://www.100md.com
    509

    477

    93.71

    474

    93.12

    P值

    <0.01

    注:第2组29颗材料变色的患牙中,用金属调刀调配材料的占21颗

    4.楔缺程度与疗效的关系:见表4。

    表4 两种材料修复楔缺患牙2年后的疗效与

    楔缺程度的关系 项目

, 百拇医药     1组

    2组

    轻

    中

    重

    轻

    中

    重

    总牙数509

    82

    165

    70

    47

    101
, 百拇医药
    44

    成功牙数435

    66

    154

    61

    30

    89

    35

    成功率(%)85.46

    80.49

    93.33

    87.14

    63.83
, 百拇医药
    88.12

    79.55

    P值

    <0.05

    <0.05*

    *经统计学处理,1组和2组中度楔缺组成功率明显高于轻度楔缺组

    5.失败的原因(表5):失败总牙数中有3颗牙是重叠的,1颗既有边缘着色又有边缘不密合,另2颗既有牙变色又有边缘不密合。

    表5 两种材料修复不同程度楔缺2年后失败的原因(颗) 项目

    边缘不密合

, http://www.100md.com     边缘着色

    变色

    脱落

    轻度

    7

    1

    7

    18

    中度

    3

    5

    15

    2

    重度
, 百拇医药
    2

    3

    13

    1

    合计

    12

    9

    35

    21

    6.其他因素与疗效的关系:性别及年龄与修复后的疗效无关;修复后,牙龈出血指数无改变;全部修复牙牙髓电活力测试反应正常,无主诉不适,无继发龋。讨论

    本研究中两种修复材料的1年成功率为87.62%,2年为85.46%,二者差异无显著性。
, 百拇医药
    楔缺传统的修复材料如银汞合金,硬度高、耐磨损,但因依靠机械固位,必须严格制备洞型,用于前牙影响美观;80年代以来用光固化复合树脂修复色泽逼真,但须酸蚀形成树脂突固位,在龈缘处亦需作倒凹,脱落率较高,修复后1年成功率为58%[3]。老一代的玻璃离子粘固粉与牙本质为化学离子键结合,有粘着性,但硬度低,色泽协调性和边缘密合性差,成功率为69.0%~76.4%[3,4]。本研究应用的复合体(Dyract)集合了复合树脂及玻璃离子的优良特性,单组份不须调拌,操作方便,色泽逼真,释氟,不磨牙或少磨牙、不需酸蚀、兼有机械固位和离子键,与牙体结合力强[5]。3M-Vitremer是新一代的玻璃离子粘固粉,具有光固化、自凝固化和真离子固化等3种固化方式,光固化时间少于1 min,自凝固化时间为4 min,因其在无光照情况下也能自凝固,故不需分层固化,如一次光照固化不全,自凝固则继续进行,故修复体为整块固化,硬度高,与牙体粘接力强,与复合体具有相同的优点。本研究表明,两种材料均有优良的固位性能和边缘密合性,边缘着色率低,对牙髓、牙周均无刺激。
, 百拇医药
    两种材料修复楔缺临床疗效1年和2年结果均显示,复合体修复效果优于光固化玻璃离子水门汀,但按评估系统逐条分析则发现,光固化玻璃离子水门汀的问题主要是修复体发生变色比率较高,其他各项指标与复合体修复无差异。本研究中,第2组修复体发生变色的原因主要是与使用金属调刀调配材料有关,改用塑料调刀调配后变色牙的数目明显减少。这一点应引起临床使用者的注意。

    研究结果还表明,这两种材料修复楔缺的临床效果还与患牙的楔缺程度有关。中等深度楔缺的临床效果显著优于缺损浅的,后者主要问题是修复体边缘不密合、脱落,提示在用该类材料修复浅楔缺时,可作适当倒凹,增加固位力。本研究提示,用改良的USPHS系统评估疗效可以发现材料本身和修复技术中的一些问题,对今后提高疗效有参考价值,而且有利于研究结果的国际交流,这种评估系统应受到国内口腔医学专家的重视并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姬爱平,王嘉德.应用牙本质粘合剂和复合树脂修复楔状缺损的临床评价.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96,31:210-213.
, 百拇医药
    [2]俞光岩,王嘉德.现代口腔科诊疗手册.第1版.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5.253-258.

    [3]陶书振,王庆云,王世文,等.1000例楔状缺损修复治疗的临床分析.口腔医学,1994,14:34-35.

    [4]岳玲,侯本祥,吴海波,等.玻璃离子水门汀修复牙颈部磨损和楔状缺损疗效.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1995,5:228-229.

    [5]梅陵宣.3种材料修复楔状缺损疗效观察.实用口腔医学杂志,1998,14:102.

    收稿日期:1998-09-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