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3729
降钙素基因相关肽阳性神经纤维在鼠颞下颌关节中的分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向辉 斯方杰 周树夏 饶志仁

    单位:刘向辉(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颌面外科 西安 710032);斯方杰 周树夏(现在南京市八一医院口腔科 210002);饶志仁(第四军医大学神经生物研究所)

    关键词:颞下颌关节;降钙素基因相关肽;神经纤维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000113 摘 要:目的 观察鼠颞下颌关节中降钙素基因相关肽阳性神经纤维的分布特征。方法 将鼠颞下颌关节取出,脱钙脱水后恒冷切片,以ABC法漂染后进行镜检及半定量分析。结果 除关节盘中心区外,颞下颌关节各部位的软组织均有丰富的降钙素基因相关肽阳性纤维,主要沿血管尤其是动脉周围分布,密度为:前部盘周附着和关节囊(454.6±72.8)mm2、后部(302.7±43.4)mm2、外侧(240.2±23.6)mm2、内侧(229.6±25.0)mm2、盘外周区(202.4±35.2)mm2。结论 降钙素基因相关肽阳性纤维广泛分布于颞下颌关节中,是感觉神经的一部分,其密度以关节前部盘周附着及关节囊中最高。
, http://www.100md.com
    Distribution of calcitonin gene-related peptide-like immunoreactive fibres in the temporomandibular joint of rat

    LIU Xianghui

    (Department of Stomatology, the Eighty-first Hospital of PLA, Nangjing 210002, China)

    SI Fangjie

    ZHOU Shuxia, et al.

    Abstract: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distribution of calcitonin gene-related peptide-like immunoreactive (CGRP-LI) nerve fibres in rat's tempormandibular joint (TMJ). Methods The avidin-biotin-peroxidase complex method and image analysis were employed to detect CGRP-LI nerve fibres in frozen sections of TMJs in eight rats. Results CGRP-LI nerve fibres were plentifully distributed in TMJs except the central disc band and bone, mainly in the periphery of blood vessels, especially arteries. Density: anterior disc attachment and capsule, (454.6±72.8) mm2; posterior portion, (302.7±43.4)mm2; lateral portion, (240.2±23.6)mm2; medial portion, (229.6±25.0)mm2; and peripheral portion of disc, (202.4±35.2)mm2. Conclusion CGRP-LI nerve fibres were widely distributed in rat TMJ and were a part of trigeminal sensory nerve. Density was highest in anterior disc attachment and capsul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Temporomandibular joint; Calcitonin gene-related peptide; Nerve fibers▲

    降钙素基因相关肽(calcitonin gene-related peptide,CGRP)是初级感觉神经的兴奋性递质,由37个氨基酸组成,其生物活性高,有效浓度低[1]。近年的研究表明,CGRP在膝、踝等滑膜关节的发病机制中有十分重要的作用[2]。而Alstergren等[3]检测颞下颌关节(temporomandibular joint, TMJ)内紊乱病和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滑液中CGRP的浓度,结果显著高于正常TMJ及炎性膝关节滑液中的水平。因此认为CGRP与TMJ疾病的关系可能更密切。本项实验观察鼠TMJ中CGRP阳性纤维的分布,为研究神经因素在TMJ疾病中的作用提供形态学依据。

    材料和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标本制备:取雄性SD大鼠8只(重180~220 g,鼠龄4周),经其腹膜下注射1%戊巴比妥钠1ml,打开胸腔,经心插管至升主动脉,灌注固定,取双侧TMJ置于15% EDTA(乙二胺四乙酸)中脱钙4周,在20%蔗糖液中脱水24 h。每只大鼠的两侧关节均用恒冷切片机分别行矢状及冠状切片,片厚45 μm。

    2.染色:将经0.3 % Triton-X-100洗涤后的切片用含0.3% H2O2的甲醛和10%的羊血清依次封闭内源性过氧化物酶和生物素,然后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加1:7 000稀释的一抗,即兔抗鼠CGRP血清(Watpa,新西兰),置于4℃湿盒中48 h, 再经0.01 mol/L磷酸缓冲盐水(PBS)清洗后,加生物素化羊抗兔血清,置于4℃湿盒中12 h;清洗后加ABC复合物,置室温下3 h。以0.01 mol/L PBS洗3遍,双蒸水洗2遍备用。将50 mg DAB溶于50 ml蒸馏水中,将2.5 g硫酸镍胺溶于50 ml 0.2 mol/L醋酸缓冲液中(pH值为6.2),两者过滤后混合,再加入200mg葡萄糖及40mg氯化胺,搅匀后加0.8mg葡萄糖氧化酶(Sigma,美国)。将切片置入上液中反应20min,终止反应。
, 百拇医药
    3.对照实验:①空白对照:用0.01 mol/L PBS取代一抗;②血清对照:用健康兔血清取代一抗;③吸收对照:用合成的鼠CGRP纯品(Watpa,新西兰) 1.0 μmol/L加入稀释的一抗,置于4℃湿盒中48 h,离心,取其上清液代替一抗。其余步骤均同实验组。

    4.镜下观察,摄片,进行计算机图像分析。

    结果

    除关节盘中心区和骨质外,鼠TMJ各部位均有丰富的CGRP阳性纤维分布,纤维直径0.35~0.80 μm,多为中等粗细,其走行迂曲,方向不规则。多数纤维由棕黑色膨体呈串珠状构成,少数细纤维呈近似均质的腊肠状。在关节囊、盘周附着及骨膜等组织中阳性纤维主要沿血管,尤其是动脉血管周围,呈环状或放射状分布;部分以网状、丛状或游离神经末梢分布于结缔组织中,常见到由几条纤维组成的纤维束(图1)。在关节盘外周(前、后带及中间带的内外侧边缘区),阳性纤维呈树枝状或丛状分布,主要位于近关节腔的盘上及盘下1/3区。纤维末梢多终止于关节盘上下表面,越靠近关节盘中心区,纤维越少(图2)。滑膜中CGRP阳性纤维丰富,呈网状或树枝状迂曲走行于内膜下层,部分末梢穿过内膜层后显著曲张,终止于滑膜表面。特别在滑膜皱襞和指状突起中,阳性纤维更多且曲张更明显(图3)。
, http://www.100md.com
    图1 盘前附着区CGRP阳性纤维呈放射状和网状分布(ABC×20)

    图2 关节盘外周区阳性纤维呈树枝状分布于盘上、下1/3区(ABC×20)

    图3 滑膜层CGRP阳性纤维呈网状或树枝状分布(ABC×20)

    为了检测TMJ各部位CGRP阳性纤维的密度,本项研究将关节分为5个区:Ⅰ 前部盘周附着和关节囊;Ⅱ 盘外周区;Ⅲ 后部盘周附着和关节囊;Ⅳ 外侧盘周附着和关节囊;Ⅴ 内侧盘周附着和关节囊。每只实验动物各随机选取关节中部矢状和冠状切片一张,在矢状切片中观察Ⅰ、Ⅱ、Ⅲ区,在冠状切片中观察Ⅳ、Ⅴ区。各切片在观察区选一个标准视野,用计算机图像分析仪测量每区CGRP阳性纤维的表面积,各区分别相加,取其均值。结果:Ⅰ区为(454.6±72.8)mm2,Ⅱ区为(202.4±35.2)mm2,Ⅲ区为(302.7±43.4)mm2,Ⅳ区为(240.2±23.6)mm2,Ⅴ区为(229.6±25.0)mm2;即Ⅰ>Ⅲ>Ⅳ>Ⅴ>Ⅱ。统计学分析表明:Ⅰ与Ⅲ、Ⅲ与Ⅳ、Ⅳ与Ⅱ之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Ⅳ与Ⅴ、Ⅴ与Ⅱ之间,差异无显著性。对照组中均无阳性反应。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以往有关TMJ中CGRP阳性纤维的研究尚不多见。Ichikawa等[4]认为,出生10天内的幼鼠关节盘中有CGRP阳性纤维,但在成年鼠中消失;而Kido等[5]发现,鼠TMJ软组织中除关节盘中心区外均有CGRP阳性纤维分布,但未对其密度进行定量分析。我们的结果表明,除盘中心区和骨组织外,TMJ各部位均有丰富的CGRP阳性纤维,主要沿小血管尤其是动脉周围分布,密度以前部盘周附着和关节囊中最高,与文献报道盘后附着中神经更丰富有所不同。这可能与CGRP纤维分布特性有关。观察表明盘前附着区面积小于盘后附着区,但血管密度更高。

    关于TMJ关节盘及滑膜中有无神经分布,学者们一直存有争议。Dresson[6]认为TMJ盘及部分滑膜中没有神经支配,而Kido等[5]的研究发现滑膜及关节盘中有三叉神经分布。本项实验结果表明,除关节盘中心区外,关节盘外周区及滑膜中均有丰富的CGRP阳性纤维分布,其走行多靠近关节腔,末梢多终止于关节盘及滑膜表面。
, 百拇医药
    TMJ中的CGRP阳性纤维是感觉神经的一部分。各种伤害性剌激因子,如创伤、压力、精神紧张和炎症介质如胶原酶、前列腺素E2等,都能激活伤害感受器引起CGRP合成和释放增加[1,2]。它们可能具有以下作用:①顺行向中枢传导痛觉,逆行释放于TMJ引起痛觉过敏,特别是滑膜及关节盘表面的CGRP纤维,对滑膜炎及滑液性质改变时的痛觉传递具有重要作用;②引起神经源性炎症:CGRP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有效的血管活性物质,能显著扩张微血管,尤其是动脉,引起局部充血;还能抑制神经肽P物质的降解,与其共同促进血管壁通透性增加和炎症介质的释放,引起炎性水肿;③促进成纤维细胞及滑膜细胞的增生和分泌胶原酶、前列腺素E2等,引起关节结构的破坏[1,2]。可见感觉神经不单具有感觉功能而且参与关节疾病的发生与发展。因此,可以认为感觉神经去除术或应用CGRP等的拮抗剂,对治疗TMJ疾病应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Kenneth M, Hargreaves J, Swift M, et al. Pharmacology of peripheral neuropeptide and inflammatory mediator release. Oral Surg Oral Med Oral Pathol, 1994, 78:503-509.

    [2]Cruwys SC. Sensory denervation with capsaicin attenuates inflammation and nociception in arthritic rats. Neurosci Lett, 1995, 67:235-243.

    [3]Alstergren P, Appelgren A, Appelgren B, et al. Co-variation of neuropeptide Y, calcitonin gene-related peptide, substance P and neurokinin A in joint fluid from patients with temporomandibular joint arthritis. Arch Oral Biol, 1995, 40:127-135.
, 百拇医药
    [4]Ichikawa H, Wakisaka S, Matsuo S, et al. Peptidergic innervation of the temporomandibular disc in the rat. Experientia, 1989, 45:303-304.

    [5]Kido MA, Kiyoshima T, Kondo T, et al. Distribution of substance P and calcitonin gene-related peptide-like immunoreactive nerve fibers in the rat temporomandibular joint. J Dent Res, 1993, 72:592-598.

    [6]Dresson D. Sensory innervation of the temporomandibular joint in the mouse. Acta Anat, 1990, 139:154-160.

    收稿日期: 1998-12-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