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3731
涎腺膜性基底细胞腺瘤的组织发生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俞光岩 Juergen Ussmueller Karl Donath

    单位:俞光岩(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 100081);Juergen Ussmueller Karl Donath(Institute of Pathology University of Hamburg MartinistraBe 52 D-20246 Hamburg Germany)

    关键词:涎腺肿瘤;免疫组织化学;组织发生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000110 摘 要:目的:探讨涎腺膜性基底细胞腺瘤的组织发生和发展过程。方法:对12例涎腺膜性基底细胞腺瘤患者进行组织病理学和免疫组织化学研究。结果:4例患者均可见肿瘤周围的腺体组织中有多灶性纹管增殖,其最早期的改变为纹管基底细胞增殖,持续不断的导管增殖导致了微小腺瘤的形成。结论:纹管基底细胞的增殖明显参与涎腺膜性基底细胞腺瘤的形成,并在其中起主要作用。这一观点丰富了涎腺肿瘤组织发生的多细胞学说。
, http://www.100md.com
    Histogenesis and development of membranous basal cell adenoma of the salivary gland

    YU Guangyan

    (Department of Oral and Maxillofacial Surgery,School of Stomatology,Beijing Medical University,Beijing 100081,China)

    Juergen Ussmueller

    (Institute of Pathology University of Hamburg MartinistraBe 52

    D-20246 Hamburg Germany)
, 百拇医药
    Karl Donath.

    (Institute of Pathology University of Hamburg MartinistraBe 52

    D-20246 Hamburg Germany)

    A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histogenesis and development of membranous basal cell adenoma in the salivary glands.Methods:A histological and immunohistochemical study was carried out on 12 cases of membranous basal cell adenoma in the salivary glands.Results:In 4 cases,multiple focal proliferations of striated ducts in the surrounding salivary gland were conspicuous,which allowed tracing the development of the tumors from their origin.The earliest changes were characterized by hyperplasia of the basal cells of striated ducts.Continuous ductal proliferation lead to the formation of microadenomas.Conclusions:Proliferation of basal cells of the striated ducts apparently participate in,and play a main role in the histogenesis of some membranous basal cell adenomas of the salivary gland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Salivary gland tumor;Immunohistochemistry;Histogenesis▲

    涎腺肿瘤的组织发生是有争论的热点问题,目前主要存在两种学说。一些学者[1,2]提出“双细胞储备细胞”学说,认为在正常或再生的涎腺组织中,位于闰管的腔面细胞以及排泄管的基底细胞为干细胞或“储备细胞”,大多数涎腺肿瘤来自于闰管细胞。Dardick等[3-5]主张多细胞理论,认为正常涎腺的多种细胞具有发生涎腺肿瘤的潜能。膜性基底细胞腺瘤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基底细胞腺瘤,其组织发生尚不清楚。我们采用组织病理和免疫组织化学的方法,研究膜性基底细胞腺瘤的组织发生及发展过程。

    材料和方法

    1.病例资料:12例涎腺膜性基底细胞腺瘤的病理资料来自德国汉堡大学涎腺疾病研究中心。男性5例,女性7例。年龄37~85岁,平均61.5岁。其中11例位于腮腺,1例位于颌下腺。
, 百拇医药
    2.方法:光镜标本常规甲醛固定,石蜡包埋,切片行HE、PAS及奥辛兰染色。免疫组化采用碱性磷酸酶-抗碱性磷酸酶(APAAP)法,所用一抗为抗CK-MNF、KL-1、层粘连蛋白、IV型胶原、纤维连接蛋白、S-100蛋白及肌动蛋白抗体(表1)。用正常腮腺作为肿瘤及增生纹管的对照。

    表1 免疫组化所用抗体的来源及特异性 抗 体

    来 源

    特 异 性

    细胞角蛋白

    (克隆CK-MNF)

    DAKO M821

    单纯腺上皮及复层鳞状上皮的上皮细胞,与角蛋白5、8、17,可能包括19呈阳性反应
, http://www.100md.com
    细胞角蛋白

    (克隆KL-1)

    Dianova 0128

    基底上层、角化层上皮细胞与分子量为56 000的角蛋白酸性多肽呈阳性反应

    层粘连蛋白

    Dianova 0185

    基底膜

    IV型胶原

    (克隆22)

    DAKO M785

    基底膜

, http://www.100md.com     纤维连接蛋白

    DAKO A245

    (多克隆)

    血管及结缔组织的纤维连接蛋白

    S-100蛋白

    DAKO Z311

    (多克隆)

    雪旺细胞、黑色素细胞、郎格汉细胞

    肌动蛋白

    ENZO C34931

    识别骨骼肌、心肌及平滑肌肌动蛋白(42 000)

, 百拇医药     结果 一、组织病理学表现

    12例患者均具有膜性基底细胞腺瘤的组织病理学特征: 肿瘤由大小及形态不一的上皮团块组成。团块外周细胞呈栅栏状排列,有大量玻璃样变的基底膜样物质包绕。团块中心为大的多边形细胞,胞浆丰富,核浅染,可呈鳞状或车轮状排列。团块中心或外周区有明显的嗜酸性细胞外玻璃样变物质沉积,呈细小点状或大片团块状,上皮细胞被挤压,有时仅见细胞核。团块内或团块之间有明显的玻璃样变,并可见多核巨细胞。

    一些肿瘤显示各类化生,除鳞状或车轮状漩涡外,4例可见鳞状分化,3例粘液化生,1例皮脂腺化生。

    间质内可见数量不等的淋巴细胞浸润,其中1例可见生发中心及被膜下淋巴窦,提示肿瘤来自于腮腺淋巴结内迷走的涎腺上皮。另1例有两个小淋巴结,其中可见组织病理学表现与膜性基底细胞腺瘤非常相似的上皮团块。

    4例患者在肿瘤周围的腺体中可见多灶性纹管增殖,从而有可能追踪肿瘤的起源。其最初的改变为纹管的基底细胞增殖(图1)。 随着导管细胞的增殖,部分导管管腔变窄,最终消失(图2)。但有的保留管腔甚或管腔变宽,腔面细胞呈扁平状(图3)。有的纹管基底细胞增殖形成原位瘤样结构(图3)。结缔组织围绕增生的导管,形成基底膜。连续的导管增殖形成微小腺瘤(图2)。
, http://www.100md.com
    图1 纹管基底细胞增殖(PAS×512)

    图2 导管增殖形成微小腺瘤,部分导管可见管腔,部分导管管腔消失(PAS×128)

    图3 纹管增殖,管腔变宽,增殖的纹管基底细胞呈原位瘤样结构(PAS×256)

    二、免疫组化表现

    肿瘤团块外周细胞的基底面可见肌特异性肌动蛋白合成,在小而狭长的肿瘤团块或条索中较明显(图4),在大团块中则不易找到。

    图4 肿瘤团块外周细胞基底面局灶性肌动蛋白阳性(↑)(肌动蛋白免疫组化染色×128)
, http://www.100md.com
    一些肿瘤团块中的中央细胞,特别是显示车轮状排列或鳞状分化的细胞,抗CK-MNF、KL-1抗体阳性,但外周细胞为阴性。在另一些肿瘤团块中,中央细胞及外周细胞对这些抗体均呈阳性反应。对S-100蛋白抗体,中央细胞和外周细胞均呈部分阳性反应。在所有增殖的纹管中,腔面细胞对抗CK-MNF、KL-1及S-100蛋白抗体均呈阳性。外周基底细胞的基底面也可见局灶性肌动蛋白阳性细胞。

    基底膜和细胞外玻璃样变物质对IV型胶原呈强阳性反应。对层粘连蛋白,有的仅细胞外玻璃样变物质阳性,基底膜为阴性,有的两者均为阳性。大多数病例的细胞外玻璃样变物质及基底膜对纤维连接蛋白呈弱阳性或部分阳性反应。

    讨论

    关于涎腺膜性基底细胞腺瘤的组织发生问题存在不同意见。Headington等[6,7]认为最早期的改变是闰管储备细胞的增殖而无管腔的扩张。Herbst等[7,8]提出膜性基底细胞腺瘤来源于闰管。Reingold等[9]的研究显示,肿瘤来自闰管或纹管的储备细胞或基底细胞的多灶性增殖。本组4例患者可见肿瘤周围正常腺体中有纹管的多灶性增殖。最早期的改变是纹管而不是闰管的基底细胞增殖。Regezi和Batsakis[1]提出,闰管细胞可分化为腺泡细胞、其他闰管细胞、纹管细胞及肌上皮细胞。大多数涎腺肿瘤,包括膜性基底细胞腺瘤,被认为来自于闰管导管细胞。Chaudhry等[10]认为未分化的干细胞具有分化为肌上皮细胞及纹管其他细胞的潜能,这些未分化干细胞可以是位于纹管的基底细胞。Dardick等[3]根据发育期大鼠及人类腮腺的DNA合成及有丝分裂的观察,提出了肿瘤组织发生的多细胞学说,认为正常涎腺的多种细胞具有发生多种涎腺肿瘤的潜能。在漂浮胶原凝胶中培养的人类腮腺及颌下腺周期细胞的研究及小剂量X线照射诱导的大鼠颌下腺周期细胞的增殖细胞核抗原定位研究中,Dardick等[4,5]再次提出,腺泡细胞、闰管以及排泄管的基底及腔面细胞均可进入细胞周期,各类细胞均有瘤变的可能。本组结果提示,纹管的增殖性基底细胞明显参与涎腺膜性基底细胞腺瘤的组织发生,并起重要作用。膜性基底细胞腺瘤的发展过程可分为3期:早期:纹管基底细胞增生,随着导管细胞的增殖,纹管管腔变窄,最终管腔消失,形成实性肿瘤上皮岛。由于上皮-间质相互作用方面的缺陷,增殖的细胞分泌过量的基底膜样物质,形成很厚的基底膜及细胞外玻璃样变物质,连续不断的导管增生导致“原位瘤”或多灶性微小腺瘤的形成。中期:开始时微小腺瘤之间有正常涎腺、脂肪及结缔组织相隔,以后逐渐融合,形成主瘤。此时具有膜性基底细胞腺瘤的典型组织学表现。晚期:随着细胞外玻璃样变物质的增加,上皮细胞被挤压,有些肿瘤上皮岛逐渐玻璃样变。除基底鳞状漩涡外,此期也可出现真性鳞状分化。在部分膜性基底细胞腺瘤中,可出现局灶性粘液化生及皮脂腺化生。在同一肿瘤的不同区域,可出现不同时期的组织学特点。
, 百拇医药
    在Ewald等[11]的实验研究中,通过调控猿猴病毒40(SV40)T抗原(Tag)的表达检测病毒癌蛋白在维持细胞转变中的作用,结果表明,SV40蛋白不但在纹管细胞中有表达,而且与细胞转变相关的形态学改变也定位于纹管,这一结果与本研究中所见的纹管基底细胞增殖这一最早期的改变非常相似。

    膜性基底细胞腺瘤中是否有肌上皮细胞尚存在不同观点。有些作者在光镜和电镜水平未能证实肌上皮细胞的存在[6,7],但Hyman等[12]曾在1例患者中用电镜发现少量肌上皮细胞。用免疫组化,特别是肌特异性肌动蛋白检测的方法很容易证实肌上皮细胞。本研究中,在增生的纹管基底细胞以及肿瘤上皮岛的外周细胞的基底面均可见局灶性肌特异性肌动蛋白。因此,膜性基底细胞腺瘤中无疑存在肌上皮细胞。在正常的纹管中,肌上皮细胞虽数量较少、体积较小,形态也有不同,但其超微结构的形态及关系与腺泡-闰管系统相似[10]。肌上皮细胞在肿瘤上皮岛的位置与在增殖的和正常的纹管细胞的位置非常相似,这进一步说明肿瘤来源于纹管细胞。但在肿瘤上皮岛及增殖的纹管中只有局灶性的肌特异性肌动蛋白,提示膜性基底细胞腺瘤主要来源于纹管基底细胞而非肌上皮细胞的增殖。
, 百拇医药
    本组12例肿瘤中,仅4例可见纹管基底细胞增殖,这表明纹管基底细胞增殖可能是膜性基底细胞腺瘤的组织来源,但也可能有其他机制或其他细胞,如闰管细胞的增殖,参与其他8例的膜性基底细胞腺瘤的形成,在其他类型的基底细胞腺瘤中也确有其他细胞及机制在组织发生中起重要作用。

    文献中有报道在淋巴结中的迷走涎腺组织可发生膜性基底细胞腺瘤[8]。本组有1例可见生发中心及被膜下窦。另1例在2个小淋巴结中可见与膜性基底细胞腺瘤非常相似的肿瘤上皮岛。这2例提示,肿瘤来源于淋巴结内迷走的涎腺组织。

    参考文献:

    [1]Regezi JA,Batsakis JG.Histogenesis of salivary gland neoplasms.Otolaryngol Clin North Amer,1977,10:297-307.
, 百拇医药
    [2]Batsakis JG,Regezi JA.Histogenesis of salivary gland neoplasms: a postulate with prognostic implication.J Laryngol Otol,1989,103:939-944.

    [3]Dardick I,Byard RW,Carnegie JA.A review of the proliferative capacity of major salivary glands and the relationship to current concepts of neolasia in salivary glands.Oral Surg Oral Med Oral Pathol,1990,69:53-67.

    [4]Dardick I,Dardick AM,Mackay AJ,et al.Pathology of salivary glands:IV.Histogenetic concepts and cycling cells in human parotid and submandibular glands cultured in floating collagen gels.Oral Surg Oral Med Oral Pathol,1993,76:307-318.
, http://www.100md.com
    [5]Ballagh RH,Kudryk KG,Lampe HB,et al.The pathology of salivary gland:III.PCNA-localization of cycling cells induced in rat submandibular gland by low-dose X-radiation.Oral Surg Oral Med Oral Pathol,1994,77:27-35.

    [6]Headington JT,Batsakis JG,Beals TF,et al.Membranous basal cell adenoma of parotid gland,dermal cylindromas,and trichoepitheliomas.Comparative histochemistry and ultrastructure.Cancer,1977,39:2460-2469.

    [7]Herbst EW,Utz W.Multifokal dermal-type cell adenomas of parotid glands with co-existing dermal cylindromas.Virchows Arch Path Anat,1984,403:95-102.
, 百拇医药
    [8]Batsakis JG,Brannon RB.Dermal analogue tumours of major salivary glands.J Laryngol Otol,1981,95:155-164.

    [9]Reingold I,Keasbey LE,Graham JH.Multicentric dermal-type cylindromas of the parotid glands in a patient with floid turban tumor.Cancer,1977,40:1702-1710.

    [10]Chaudhry AP,Cutler LS,Yamane GM,et al.Ultrastructure of normal human parotid gland with special emphasis on myoepithelial distribution.J Anat,1987,152:1-11.
, 百拇医药
    [11]Ewald D,Li M,Efrat S,et al.Time-sensitive reversal of hyperplasia in transgenic mice expressing SV40 T antigen.Science,1996,273:1384-1386.

    [12]Hyman BA,Scheithauer BW,Weiland LH,et al.Membranous basal cell adenoma of the parotid gland.malignant transformation in a patient with multiple dermal cylindromas.Arch Pathol Lab Med,1988,112:209-211.

    收稿日期:1998-09-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