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4015
老年患者的活动义齿修复
http://www.100md.com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华凤

    单位:王华凤(武汉市第一医院 武汉,430022)

    关键词:义齿;牙缺失;牙修复体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000125 摘 要:目的 了解老年人缺牙及修复情况。方法 依据本院门诊修复科就诊的785例老年人缺牙,缺牙病因及义齿修复情况。结果 785例老年人中,缺牙者628例,占总人数的80%,缺牙病因是龋病和牙周病,修复者342人,占55%,接近其他调查[1],其中97例为不良修复体。结论 积极开展老年人口腔卫生保健,修复体要适应老年人心理、生理特点,以提高义齿修复率及合格率。

    分类号:R783.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3-1634(2000)01-0059-01
, 百拇医药
    对象和方法

    1. 调查对象 调查对象为本院修复科1996年8月~1998年9月就诊的55岁以上的离、退休职工、居民、干部等共785例,男性408例,女性377例,其中缺牙者628例占总数80%。

    2. 方法 进行问诊和口腔检查,①牙缺失情况。②失牙原因。③修复情况。

    结 果

    1. 缺牙情况:本组病例按肯氏分类法来统计,其中以肯氏Ⅰ,肯氏Ⅱ类最多见,占统计人数的65%(见表1)。

    表1 628例老年人失牙状况 牙缺失类型

    病 例 数

    %

, 百拇医药     肯氏Ⅰ类

    195

    31.05

    肯氏Ⅱ类

    213

    30.7

    肯氏Ⅲ类

    107

    17.04

    肯氏Ⅳ类

    24

    0.04

    全口牙列
, 百拇医药
    89

    14.2

    2. 失牙原因:老年人失牙的主要原因为龋病(389/628 61.9%);其次是龋病兼牙周病(223/628 35.5%);其它如外伤、肿瘤等16例(2.32%)。

    3. 失牙修复情况:628例失牙患者中,已修复的病例为342例(55%),未修复的有286例(45%)。其中有97例为不良修复体。讨 论

    1. 本组785例老年人中,缺牙率为80%,低于其他调查[2],可能与近年来对老年人口腔保健宣传较以往重视有关,值得一提的是在已修复的病例中有97件不良修复体。

    2. 心理状态

    老年患者大致分为两大类型,一部份患者由于年龄增长,有关组织退行性变,对外界的反应能力低下、免疫力日趋降低或在心理上表现对义齿修复缺乏信心,此类病员往往修复效果不太理想。而另一类文化层次较高、平时社交活动多的老人,对义齿修复有足够的信心并有一定的要求,尤其前牙缺失的患者,他们要求恢复年轻时的容貌,追求年轻时的风采,此类病员在修复工作中,往往获得理想的效果。
, 百拇医药
    3. 老年人的全身特点及口腔特征

    3.1 老年人全身疾病多,尤其是糖尿病可加重口腔牙周病的症状,加之老年人手脚不灵,行动不便。

    3.2 牙周组织条件差,随着机体老化,牙周组织发生退化,造成生理性,无炎性牙龈萎缩,牙槽骨吸收。

    3.3 由于牙周萎缩,龈乳头退缩或牙接触点破坏,多造成食物嵌塞。

    3.4 面磨损大,牙冠变短,面下1/3降低。

    3.5 松动牙多,残冠,残根较多,因老年人的健康及心理要求,不能或不愿拔牙。

    4. 修复时应注意的问题
, 百拇医药
    由于老年人有以上的特点,临床上极大多数是以可摘部份义齿来修复缺失牙,在进行义齿设计时应注意:①取模:首先要维持病员的保持体位,保持呼吸道通畅,保护唇部粘膜不被划伤。②义齿设计:应以粘膜支持为主,基托设计尽力稍大,加强结构的塑料基托。卡环设计应利于余留牙的稳定及取戴方便。③义齿颊舌径较小,减少侧向力或缩短游离距,避免因力过大而造成基牙松动或松动增大及牙槽骨吸收。

    5. 排牙

    ①根据牙槽骨的丰满程度,上下颌间距离高低来选牙型号。②修复时应尽量恢复外观及面容的协调,尤其注意恢复面下1/3的高度。

    6. 戴牙

    ①义齿基托小巧,厚薄均匀。②除去一切影响义齿就位的因素,保证义齿能取戴方便。
, 百拇医药
    老年患者愈来愈成为我们的主要服务对象,我们应根据他们的心理、生理等特点,严格按照合理的设计与制做,使老年患者能生活得更加美好。在义齿修复工作上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参考文献:

    [1]Nevalainen MJ,Narhi To,Siukosddrip,et al,Prosthetic reha-bilitation in the elderly inhabitants of Helsinki,Finland.J oral Rehabil,1996,23:722~728

    [2]蔡玉惠,胡家琨,张全芬等.南京市411名老年干部牙齿缺失后修复情况的调查.口腔医学,1991.11.194~196

    收稿日期:1999-03-05

    修稿日期:1999-09-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