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4072
口呼吸引起的错畸形患者咽腔和头位X线头影测量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晓君 张琼华 姚霜 杨霜

    单位:刘晓君(云南省红十字会医院 昆明,650021);张琼华(云南省红十字会医院 昆明,650021);姚霜(云南省红十字会医院 昆明,650021);杨霜(云南省红十字会医院 昆明,650021)

    关键词:口呼吸;错畸形;头影测量

    临床口腔医学杂志000114 摘 要:目的 寻求由口呼吸引起的错畸形在临床上较为准确的诊断指标,并建立昆明地区恒牙初期咽腔、颈倾斜度和颅颈角的正常值。方法 用Linder-Aroson及Solow的咽腔和颅颈角、颈倾斜度测量方法对昆明地区恒牙初期正常儿童及具有口呼吸不良习惯的安氏Ⅱ类一分类错儿童进行头影测量分析与对比研究。结果 正、异常组间在颈倾斜度、头颅自然位置及咽腔真正通气道的测量值上存在显著性差异,而代表骨性通气道的测量值则无差异。结论 口呼吸引起的错畸形患者由于真正咽腔通气道的狭窄形成了颅和颈椎的前伸位。
, http://www.100md.com
    分类号:R783.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3-1634(2000)0035-02▲

    由于慢性鼻炎、鼻窦炎、增殖腺肥大等原因可使鼻咽腔通气道发生阻塞而影响正常鼻呼吸,从而产生口呼吸,在口呼吸时下颌下垂,舌体被牵引向下,上颌牙弓内外肌肉动力平衡失去正常,因此口呼吸成为引起安Ⅱ错的常见原因之一。同理其亦是造成畸形复发的重要原因。国外学者对此进行了深入的研究〔1〕,而国内对此报道甚少〔2〕,本文以昆明地区恒牙初期正常儿童和到我科就诊的具有口呼吸不良习惯的安氏Ⅱ类一分类错患者为样本,进行其咽腔、颈倾斜和头位的X线头影测量分析与对比研究,旨在寻求出口呼吸引起的安Ⅱ错畸形患者咽腔、颈倾斜度及头位的X线表现特征,并建立起昆明地区恒牙初期正常儿童咽腔、颈倾斜度及颅颈角的正常值范围。
, 百拇医药
    材料与方法

    样本选择

    样本1:从昆明市籍恒牙初期正常儿童中随机抽样30名,男女各15名,平均年龄13.8岁,未经任何正畸治疗,无口呼吸不良习惯,亦无慢性鼻炎、扁桃体肥大及增殖腺肥大病史。

    样本2:由到正畸科就诊的安氏Ⅱ类一分类错畸形患者中随机抽30名,男女各15名,平均年龄13.5岁,均有口呼吸不良习惯。

    上述两样本年龄经统计学分析无差异(P>0.05)

    方法
, 百拇医药
    对上述两组样本均用同一台头颅定位X线摄片机拍摄头颅自然位置的头颅定位片后按Linder-Aroson的咽腔测量方法和Solow的颅颈角X线头影测量方法〔1〕进行头影测量分析,测量项目(图1)。所得数据输入计算机进行统计学处理。

    图 1

    结 果

    正、异常组颈倾斜度及颅颈角头影测量比较(表1)。正异常组咽腔头影测量比较(表2)。

    表1 正异常组颈倾斜度及颅颈角头影测量比较(度) 测 量

    项 目

    正 常  组
, 百拇医药
    错  组

    P

    s

    s

    OPH/HOR

    90.93

    6.09

    84.99

    5.93

    ***

    CVT/HOR
, http://www.100md.com
    86.66

    6.19

    81.36

    6.13

    **

    FH/OPT

    86.91

    5.76

    80.90

    6.01

    ***

    FH/CVT

    82.82
, http://www.100md.com
    5.27

    77.41

    5.79

    ***

    注:**P<0.01 ***P<0.005

    表2 正异常组咽腔头影测量比较(cm) 测 量

    项 目

    正 常  组

    错  组

    P

    x

    s
, 百拇医药
    x

    s

    Pm-SO

    43.19

    2.41

    43.03

    3.34

    Pm-ad2

    20.69

    2.16

    15.14

    2.34

    ***
, http://www.100md.com
    ad2-SO

    22.49

    2.17

    27.89

    3.68

    ***

    0.48

    0.04

    0.36

    0.06

    ***
, 百拇医药
    0.52

    0.04

    0.65

    0.05

    ***

    注:***P<0.005

    从表1~2我们可以看出安Ⅱ1类错畸形组代表颈倾斜度的OPT/HOR、CVT/HOR测量值及代表自然头位的颅颈角的FH/OPT、FH/CVT测量值均小于正常组,并存在显著性差异(P<0.01),且代表真正通气道大小的Pm-ad2值亦明显小于正常组(P<0.005),两组间仅在代表骨性鼻咽深度的Pm-SO值测量项目上无统计学差异(P>0.05)。

    讨 论
, http://www.100md.com
    1. 关于口呼吸引起的错畸形患者颈倾斜度及头位的X线表现特征:在错畸形组我们所挑选的均为具有口呼吸不良习惯的安Ⅱ1类错患者,从测量结果可看出该组颈斜度及代表头位的颅颈角测量值明显小于正常,亦即头位和颈椎较正常相比均处于前伸位置,与口呼吸患者需将头前伸以扩大咽腔的通透度有一定关系。正、异常组颈倾斜度和颅颈角的平均差值分别为5.62°和5.71°,这一结果与Solow等提出的当颈倾斜度较正常者前倾5.6°±、颅颈角较正常者小5.7°±时即可造成颌、等发育畸形〔1〕这一理论相吻合。

    2. 关于鼻咽腔的通透度:从测量结果我们可了解到代表骨性鼻咽腔深度的测量值在正、异常组间无差异,即两组具有相同的骨性通气道条件,而具有口呼吸不良习惯错畸形组的真正通气道测量值则明显小于正常组,因此通过鼻咽腔的X线头影测量我们可简便而清楚的了解患者咽腔通透度情况,为临床提供准确的诊断依据。
, 百拇医药
    3. 建立咽腔、颈倾斜度及颅颈角正常参考值的意义:口呼吸主要继发于鼻气道阻塞,腺样体增殖、扁桃腺肥大等,口呼吸的结果可造成一系列的、颌、面畸形〔3〕,但目前对此尚无明确诊断指标,为我们临床对口呼吸引起的错畸形患者的诊断、预防、矫治及预后均带来一定困难,因此该研究所提出的昆明地区恒牙初期咽腔、颈倾斜度及颅颈角正常值可为今后的临床诊治工作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该研究结果显示昆明地区恒牙初期正常儿童咽腔、颈倾斜度及颅颈角的各项测量值与北京地区徐宝华〔2〕等的相应指标的调查结果相似,无明显地区差异性,但却明显低于美国Solow等〔1〕的测量结果,存在一定的种族差异性。■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solow B.Siersbeak-Nielsens,Greve E.Airway adequacy,head posture,Crainofacial morphotogy,Am.J Orthod,1984;86:214-223

    [2]徐宝华.等.北京地区恒牙初期正常儿童咽腔和颅颈角X线头影测量的初步研究,临床口腔医学杂志,1993;P(3):151-152

    [3]林久祥主编:现代口腔正畸学,第二版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6:52

    收稿日期:1999-07-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