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口腔颌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4107
Nd:YAG连续激光治疗颌面深部海绵状血管畸形的相关实验研究——Nd:YAG连续激光照射致兔面神经热效应的肌电研究
http://www.100md.com 《口腔颌面外科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周国瑜 余优成 张志愿 竺涵光 林国础

    单位:周国瑜(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教研室 200011);余优成(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教研室 200011)(现在上海医科大学中山医院口腔科);张志愿(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教研室 200011);竺涵光(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教研室 200011);林国础(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外科教研室 200011)

    关键词:Nd:YAG激光;连续式;面神经热损伤

    口腔颌面外科杂志000109 摘 要:目的 观察不同剂量参数下Nd:YAG激光照射家兔面神经所致形态及支配肌功能改变。了解激光对面神经热效应的安全域为临床应用提供参考。方法 采用不同剂量组设计,观察28只家兔56侧面神经在各组Nd:YAG激光照射后神经升温状况、功能评价、面神经运动状况,支配肌肌电改变。结果 能量密度≤70J/cm2时Nd:YAG激光可致面神经轻度变性;术后3周支配肌功能基本恢复。能量密度≤140J/cm2时激光可致面神经中度变性,术后3周支配肌功能明显下降,6周基本恢复。能量密度为240J/cm2时激光致面神经不可逆损伤,面神经支配肌功能完全丧失。结论 Nd:YAG激光对家兔面神经的影响存在量效关系。
, http://www.100md.com
    分类号:R739.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4979(2000)01-0027-04

    EXPERIMENTAL STUDY ON INTERACTION BETWEEN CW Nd:YAG

    LASER IRRADIATION AND RABBIT’S FACIAL NERVE INJURY


    ZHOU Guo-yu, YU You-cheng, ZHANG Zhi-yuan, ZHU Han-guang, LIN Guo-chu

    Department of Oral and Maxillofaical Surgery Ninth People's Hospital Affiliated
, 百拇医药
    to Shanghai Second Medical University, Shanghai 200011

    Abstract: Objective In order to understand the facial nerve's injury after continuous wave(CW) Nd:YAG laser irradiation, different laser dosages were carried to radiate divert rabbits' facial nerves. It is very important before our clinical using this method to treat cavernous hemangioma in deep oral-maxillofacial regions.Methods twenty eight rabbits' 56 lateral facial nerves were classified into different groups with different laser dosages radiation. Their temperature raising, functional situation, mobile function of related nerve branch, and electromyography, microscopic morphological changes were studied after laser irradiation.Results Facial nerve's slight denaturalization could be rehabilitated within three weeks after lower energy(below 70J/cm2) laser irradiation. Mid denaturalization could be recovered within six weeks after more higher energy(below 140J/cm2) laser irradiation. But sever nerve injury which could not be recovered were seen in highest laser energy(beyond 240J/cm) groups. It lead function lost of nerve.Conclusion There is relationship between Nd:YAG laser irradiaion and rabbit's facia nerve injury.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Nd:YAG laser; continuous wave; facia nerve's injury

    Nd:YAG激光在治疗人类海绵型血管畸形中有良好的选择性[1]。为探索临床上深部血管畸形的手术翻瓣Nd:YAG激光照射方法,必须首先了解该红外激光照射对周围正常组织的影响。口腔颌面部与血管瘤较为密切的结构有神经、肌肉、血管、骨骼、腺体等。由于临床上Nd:YAG激光方法已普遍应用于浅表型血管瘤,并取得十分理想的疗效。Nd:YAG激光治疗肌肉血管瘤如舌体血管瘤时有极佳的选择性,即血管瘤瘤体根治,而舌肌形态功能保留。同时对累及骨骼病灶的治疗也不导致骨组织的严重损害。对于腺体周围的照射可由于血管瘤的挛缩和腺体反差较易区别照射目标。因此Nd:YAG激光对深部瘤体治疗时,主要应考虑对神经及血管的影响。由于Nd:YAG对血管的影响已有报道[2],同时临床上较易结扎处理。故Nd:YAG激光对神经的影响成为首要问题,且报道不多。对此本文介绍不同剂量连续Nd:YAG激光照射所致家兔面神经支配肌反应。
, 百拇医药
    1 材料方法

    1.1 实验动物及分组

    成年健康新西兰大白兔28只,体重约2~3kg,雌雄不限。按随机化原则决定实验侧和对照侧,参照临床上Nd:YAG激光治疗功率预初试验,28只大白兔按随机化原则分成5组。A组:4只,激光功率密度30W/cm2,能量密度30J/cm2;B组:4只,激光功率密度30W/cm2,能量密度60J/cm2;C组:4只,激光功率密度70W/cm2,能量密度70J/cm2;D组:8只,激光功率密度70W/cm2,能量密度140J/cm2。E组:8只,激光功率密度120W/cm2,能量密度240J/cm2,各组观察时间3~6周。

    1.2 实验器材料与试剂
, http://www.100md.com
    Nd:YAG激光器(国产);Coherent 210型激光功率计;肌电图仪(SJ-4)上海星宇电子仪器厂生产电子温度计。

    1.3 实验方法

    手术方法 2.5%异戊巴比妥钠1.2ml/kg,兔耳缘静脉内注射麻醉。随机选择一侧,兔取侧卧位,常规消毒,沿下颊支。标记面神经耳支,上下颊支的某个明确解剖点作为Nd:YAG激光照射点。

    Nd:YAG激光照射 用Nd:YAG激光器非接触光纤头在已选择好的面神经照射点垂直距离1cm处,根据上述分组的各功率密度分别进行1s、2s连续照射。将500ml生理盐水在Nd:YAG激光辐射的同时,在照射点进行连续冲洗降温。温度测定:将电子温度计的热电偶置面神经Nd:YAG激光照射点,记录照射前后的最高温度。激光照射后,分层缝合。

    1.4 观察方法
, http://www.100md.com
    在Nd:YAG激光照射术后第1周,第3周及第6周分别对兔面神经功能损伤与恢复情况综合分级评价。神经功能情况评价标准见表1。

    诱导肌电图测定(evoked electromyography,EEMG) Nd:YAG激光照射后3周与6周,按上述方法麻醉后重新解剖显露游离面神经总干至各照射点段。用肌电图仪测定各面神经分支支配肌诱导肌电图之潜伏期(motor conduction time,MCT)及神经运动传导速度(motor conduction latence rate,MCLR)。正常侧为对照,作统计分析。

    表1 兔面神经功能情况评价标准

    0

    1

    2

    3
, http://www.100md.com
    耳朵下垂

    下垂

    稍抬起

    明显抬起

    睑裂大小

    >7mm

    4~7mm

    0~4mm

    0mm

    胡须动度

    静止

    稍动

    动度明显
, 百拇医药
    两侧对称

    面肌萎缩

    >3mm

    2~3mm

    0~2mm

    两侧对称

    口角歪斜

    明显

    不明显

    2 结果

    2.1 Nd:YAG激光辐射面神经即刻变化及温度改变见表2。

    表2 Nd:YAG激光照射兔面神经温度变化(°C) 能量密度
, http://www.100md.com
    平均温升

    最高温升

    平均温升

    (伴冲水降温)

    最高温升

    (伴冲水降温)

    30J/cm2

    41.5

    46.5

    3.5

    5.5

    60J/cm2
, 百拇医药
    53.4

    58.2

    15.9

    21.5

    70J/cm2

    56.5

    61.3

    19.0

    23.5

    140J/cm2

    67.1

    73.6
, http://www.100md.com
    29.6

    36.5

    240J/cm2

    104.6

    110.2

    75.0

    80.5

    2.2 Nd:YAG激光照射后面神经功能改变

    (1) 术后1周面神经功能评分见表3。表3 术后1周面神经功能评分 能量密度

    n

    Minimum
, 百拇医药
    Maximum

    Mean

    Std Dev

    P

    30J/cm2

    4

    13

    13

    13

    0

    >0.05

    60J/cm2

, 百拇医药     4

    9

    11

    9.75

    0.9754

    <0.05

    70J/cm2

    4

    8

    12

    10

    1.6329

    <0.05
, 百拇医药
    140J/cm2

    8

    4

    7

    5.5

    1.1952

    <0.05

    (注:能量密度240组,功能评分为0,故未作统计学处理,3周,6周同)

    (2) 术后3周大体观察见表4。表4 术后3周面神经功能评分 能量密度

    n

    Minimum
, 百拇医药
    Maximum

    Mean

    Std Dev

    P

    30J/cm2

    4

    13

    13

    13

    0

    >0.05

    60J/cm2

, 百拇医药     4

    10

    13

    12.25

    0.9514

    >0.05

    70J/cm2

    4

    11

    13

    12

    0.8164

    >0.05
, http://www.100md.com
    140J/cm2

    8

    6

    9

    6.75

    0.9258

    <0.05

    (3) 术后6周大体观察

    Nd:YAG激光照射后6周,能量密度140J/cm2组,面神经功能较1周,3周进一步恢复,基本无面瘫表现。能量密度240J/cm2组,面神经功能无任何改善,激光侧面肌进一步萎缩。

    2.3 Nd:YAG激光照射后面神经诱导肌电图检查
, 百拇医药
    (1) 术后3周肌电图检测

    Nd:YAG激光照射后3周,各组分别作面神经诱导肌电图检查,能量密度30J/cm2,60J/cm2,70J/cm2组均可诱导出肌电反应,且其潜伏期,面神经运动传导速度与正常面神经无显著性差异;而能量密度140J/cm2组虽能诱导出肌电活动,但其潜伏期较长,面神经运动传导速度与正常面神经,有显著性统计学差异(P<0.05);能量密度240J/cm2组,诱导不出肌电活动。术后3周面神经运动传导速度见表5。表5 术后3周面神经运动传导速度(cm/ms) 能量密度

    n

    Minimum

    Maximum

    Mean
, 百拇医药
    Std Dev

    P

    正常

    14

    3.13

    3.94

    3.595

    30J/cm2

    17

    3.00

    4.18

    3.53

    0.3801
, http://www.100md.com
    >0.05

    60J/cm2

    18

    3.18

    4.00

    3.57

    0.2614

    >0.05

    70J/cm2

    20

    2.80

    4.06
, 百拇医药
    3.437

    0.3447

    >0.05

    140J/cm2

    14

    0.91

    2.27

    1.81

    0.416

    <0.05

    (2) 术后6周肌电检测

    Nd:YAG激光照射后6周,能量密度140J/cm2组诱导肌电图检查显示其潜伏期较3周缩短,神经运动传导速度明显提高,无统计学显著差异(表6);能量密度240J/cm2组诱导不出肌电活动。表6 能量密度140J/cm2组的面神经运动传导速度(cm/ms) 时间
, 百拇医药
    n

    Minimum

    Maximum

    Mean

    Std Dev

    P

    术前

    14

    3.13

    3.94

    3.595

    3周

    14
, 百拇医药
    0.91

    2.27

    1.80

    0.416

    >0.05

    6周

    15

    3.04

    4.17

    3.63

    0.3565

    >0.05

    3 讨论
, 百拇医药
    连续Nd:YAG激光照射致家兔面神经热损伤Nd:YAG激光与面神经相互作用的主要方面是热效应。激光的热效应是指激光照射引起的组织温度升高而产生的效应[3]。热效应的大小取决于组织对热的传导速度及照射时间。日本学者Tohshiro[4]把激光所致的热效应分为以下几种:<36.5°C为光激活反应;36.5~40°C光热反应;40~68°C为蛋白反应;68~90°C组织凝集;100~110°C组织碳化;>110°C组织汽化。激光的热效应致面神经损伤与能量密度有关。实验观察到Nd:YAG激光所致的热效应:在生理盐水冲洗降温条件下,激光能量密度为30J/cm2时最高温升为5.5°C,能量密度为70J/cm2时,最高温升为23.5°C,能量密度为240J/cm2时,最高温升为80.5°C,达到了组织碳化与汽化温度。而在无降温下温升更高。肉眼可见,随激光能量密度逐渐升高,面神经从轻微收缩变白到重度收缩,至最终部分面神经组织碳化,汽化。
, 百拇医药
    面神经损伤程度评判的标准较多,有H-B法,B-F法及Nottingham法[5~7]。本实验应用潘可凤等[8]面神经功能评分标准。Nd:YAG激光照射后,面神经功能不同程度下降:能量密度30J/cm2组,功能几乎不受影响;能量密度60J/cm2,70J/cm2组,术后一周功能轻微下降,但3周时便可恢复;能量密度140J/cm2组,术后一周功能严重下降,3周时部分恢复,6周时基本正常;能量密度240J/cm2组,无论术后1周、3周;6周神经功能几乎全部丧失。

    面神经运动传导速度测定是诊断神经损伤和恢复程度的可靠指标之一。本实验在能量密度≤70J/cm2组,面神经运动传导速度与正常面神经无显著性差异;能量密度≤140J/cm2组,术后3周平均速度为1.80cm/ms,有显著性差异,术后6周平均速度为3.63cm/ms,无显著性差异,能量密度=240J/cm2,3周、6周时皆引导不出肌电活动。我们的结果与Ursula的Nd:YAG激光致大鼠腓神经损伤传导速度改变类似[9]
, 百拇医药
    本文校对:史宏男

    作者简介:周国瑜(1963-),男,江苏武进,在职博士,主要从事激光在颌面外科应用研究

    参考文献:

    [1] 马宝章.激光治疗口腔颌面部管型瘤的近期观察[J].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79;(1):26.

    [2] 许松林,马宝章.激光技术与医学应用[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

    [3] Boulnois J-L. Photophysical processes in recent medical laser developments: A review[J]. Lasers Med Sci, 1986;1:47~66.

    [4] Tohshiro.总体治疗概念:九十年代的激光外科[D].第二届亚太地区激光医学与激光专科学术会议.
, 百拇医药
    [5] House JW. Brackman DE. Facial nerve grading system[J].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1985;93:146~147.

    [6] Burres S, Fisch U. The comparision of facial nerve grading system[J]. Arch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1986;112:753~758.

    [7] George E, Murty, Fres, et al. The Nottingham system: objective assessment of facia nerve function in the clinic otolaryngol[J]. Head Neck Surg, 194;110:156~161.

    [8] 潘可风,邱蔚六.从口腔医学美学角度设计-“陈旧性面瘫整形术”疗效评审数量化的初步探讨[J].临床口腔医学杂志,1991;7(2):66~68.

    [9] Ursula Wesselmann. Laser effects on myelinated and nonmyeli-nated fibers in the rat peroneal nerve:A Quantitative ultrastrura anaysis[J]. Experimental Neurology 129,1994:257~265.

    收稿日期:1999-01-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