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体病 > 概述
编号:10244203
牙病与全身性疾病
http://www.100md.com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翠贤 袁渝萍

    单位:

    张翠贤(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 陕西 西安 710032);袁渝萍(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 陕西 西安 710032)

    关键词: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000142 牙病与全身性疾病关系较密切。本文小结了我科1975~1998年的临床资料。发现:

    1 牙病同时伴有全身其他器官疾病

    共18例,男11例,女7例。年龄19~64岁。急、慢性牙髓炎伴有视力下降、肢体麻木、颌、颈、肩或上、下肢痛,全身荨麻疹。急、慢性尖周炎、尖周脓肿伴有心率不齐、早搏,上、下肢痛,紫癜,腰关节痛。残根伴有耳呜、偏头痛等。18例牙痛除急、慢性牙髓炎8例,尖周炎6例外,还有多聚甲醛失活2例,数小时后引起嗜睡。另有残根2例。

    2 从牙病发现全身性疾病

    共12例,男8例,女4例,年龄21~61岁。如从牙龈出血、肿胀发现并确诊为白血病;从牙痛作前牙根管治疗时由于窦道分泌物呈豆渣样,作根尖组织活检,发现鳞癌;牙痛发现慢性上颌窦炎,上颌窦炎治愈后牙痛也消失;又如心脏病以牙痛为主诉而来我科就诊,经心脏科确诊后含硝酸甘油片后牙痛也消失。■

    收稿日期: 1998-01-30,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体病 > 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