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新进展》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4660
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患者的自动化视野改变
http://www.100md.com 《眼科新进展》 2000年第1期
     作者:韩伟 王竞

    单位:韩伟(浙江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 310003);王竞(浙江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 310003)

    关键词: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自动化视野;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血糖

    眼科新进展000123

    摘 要:目的 从视功能的角度来观察分析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DR)的一些特点。方法 用自动视野计(Humphrey-640)对51例86眼伴早期DR的Ⅱ型糖尿病人作静态中心30°白色视野检测。结果 早期轻症DR患者的白色中心视野指标MD(平均偏差)和CPSD(矫正图样标准差)较正常对照组有显著性差异(P<0.001);空腹血糖与视野指标呈弱相关,糖化血红蛋白水平与视野损害有密切相关性(P<0.01)。结论 早期无或仅有轻微DR的糖尿病患者中心视野可有明显异常;除视网膜形态性损害外,糖尿病条件下代谢因素影响亦是视野损害的重要原因。
, 百拇医药
    分类号:R770.42+2;R587.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3-5141(2000)01-0058-02

    Automated visual field in NIDDM patients

    HAN Wei,WANG Jing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Zhejiang Medical University,Hangzhou 310003,Zhejiang Province,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determine whether the visual field sensitivity is reduced in diabetic patients with or without mild background diabetic retinopathy(DR).Method Automated perimetry(Humphrey-640,central 30-2)was used to quantitate the visual field sensitivity of the non-insulin 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NIDDM)patients(n=51),who were selected on the basis of morphological signs of normal fundus or early stage DR changes.Result Compared with the controls,significant reductions in visual field sensitivity,measured by MD and CPSD indices,were observed in the diabetic group(P<0.001)。There's a significant correlation between blood sugar level and visual field indices.Conclusion The visual field defects evidently in NIDDM patients with early stage DR.Metabolic factors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visual field loss.These also reveal the automated perimetry is an effective and potential examination in DR patien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diabetic retinopathy;automated visual field;non-insulin 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blood sugar▲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diabetic retinopathy,DR)是糖尿病常见的严重并发症之一。由于早期DR相对可逆,较易治疗[1],因此,应积极探寻早期DR的检测方法,将有助于DR的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计算机化的自动视野检查法(automated perimetry)在青光眼领域已得到广泛应用和研究[2]。在DR方面,眼底镜和眼底荧光造影仍是常规检测手段,视野检查并不引人注目。有学者在此方面作了一些研究[3,4],但许多问题仍有待进一步探讨研究。

    1 对象和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病例选择

    1.1.1 病例选择标准 (1)本院内分泌科确诊的Ⅱ型DM病人51例86眼。无其他全身性严重疾病,无酮症及高渗性昏迷史;(2)裸眼视力0.6或矫正视力0.8以上,屈光不正或老视度数不超过±3.50DS[5];(3)剔除有明显屈光质混浊或严重结膜炎等足以影响视野结果的病例,剔除眼压升高者(NCT≥2.67kPa)。直接检眼镜检查在托吡卡胺充分散瞳后由本院眼底专科医师完成。所选病例大多Ⅰ期以下,少数为Ⅱ期DR。

    1.1.2 记录项目 患者年龄,空腹血糖(FBS),糖化血红蛋白(GHb),均在视野检测前后1wk内测定。

    1.2 检查方法

    1.2.1 视野检查 用Humphrey-640自动视野计对病例作中心30°白色视野检查,采用centrol30-2方案和Full threshold法检测,刺激视标用Goldmann Ⅲ型。机内STATPAC程序对视野数据作统计分析,得出4个指标:(1)MD(mean deviation),平均偏差;(2)PSD(pattern standard deviation),图样标准差;(3)SF(short fluctuation),短期波动;(4)CPSD(corrected PSD),矫正图样标准差。并给出这4个指标的异常程度。可靠性指标(包括注视监测、假阳性、假阴性捕捉)均控制在20%以下。
, 百拇医药
    1.2.2 眼底荧光造影 采用本院NF505 Nikon造影机对部分病人作眼底荧光造影。选取质量较好造影片25例(40眼),与视野检测间隔不超过10d。

    1.3 统计学处理 所得视野结果和病例资料,在计算机上以CPSS6.0软件包作t检验、相关分析等。

    2 结果

    2.1 对照组与病例组的年龄均衡 随年龄增加,视敏度逐渐下降[5],因此须考虑到年龄匹配问题(见表1)。经检验,2组间年龄无显著差异(P>0.10),有良好的均衡性。

    表1 对照组和病例组的年龄均衡

    Table 1 Match of the age between

    control and patient groups Group
, 百拇医药
    n

    Mean±SD(a)

    t

    p

    Control

    34

    52.41±6.61

    0.93

    0.35

    Patient

    51

    53.96±8.02

    2.2 白色视野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2.1 2组间MD和CPSD的比较,见表2。表2 2组间MD和CPSD的比较

    Table 2 Comparison of MD and CPSD between 2 groups Index

    Group

    n

    Mean±SD(dB)

    t

    P

    MD

    control

    46

    0.1798±2.9600
, http://www.100md.com
    -4.91

    <0.001

    patient

    86

    -2.4979±3.4710

    CPSD

    control

    46

    1.7772±1.2010

    4.87

    <0.001

    patient
, http://www.100md.com
    86

    3.2301±2.2280

    2.2.2 相关分析 将FBS、GHb与视野指标MD、CPSD作线性相关分析,见表3。表3 FBS、GHb和MD、CPSD间的相关性

    Table 3 Correlation between FBS、GHb and MD、CPSD

    FBS

    GHb

    MD

    -0.1811

    -0.3192

    (0.0950)
, 百拇医药
    (0.0040)

    CPSD

    0.2937

    0.3548

    (0.0060)

    (0.0010)

    注:表中所列为线性相关系数,括号内为相关系数的显著性水平。

    3 讨论

    早期无或轻度DR患者的视野较正常组相比,视野指数MD和CPSD均有明显改变(表2)。MD指视野偏离正常参考视野的平均幅度,负值表示光敏度较正常低,它是视野总体改变的一项指标。CPSD反映视野偏离正常视野的缺损值的离散度,该值越大则视野改变越不一致。本试验中DM病人的CPSD明显异常反映了其视野缺损主要呈局域性光敏度下降或各区域下降程度不一致。这不同于白内障引起的弥散性光敏度下降使CPSD可无明显改变[6]。表明DR视网膜各区域病变程度是不同的。
, 百拇医药
    我们发现Ⅱ型DM病人的中心视野缺损首先或主要出现在中周边部(20°~30°),10°以内改变相对较小。这与先前的研究一致[7,8]。这也是许多DM病人尽管视网膜功能不良但仍可保留良好中心视力的原因。另外,DM病人视野缺损多呈团块状、点状或片状,且这些团片状暗区不沿视神经纤维走行分布。表明DM视野损害不同于青光眼视野中的神经纤维束型缺损,其病损区较为分散。

    自动视野反映了DM患者视网膜光敏度的改变。此种视野改变,固然与视网膜感光结构破坏密切有关。但值得一提的是,研究中发现一些尚无明显可见DR的病人视野已可有明显异常,即有视敏度的下降,而这些病人血糖控制往往不理想;反之,一些已有DR的病人,如果代谢控制良好,视野结果往往无明显异常。这也许与视网膜神经元光感区有交迭现象有关,使这些轻微的病变不足以引起视野改变,但同时与代谢紊乱因素的影响明显有关。血糖水平与视野指数有显著的线性相关性(表3),亦表明了视野损害与代谢控制水平密切相关。因此,可以认为DM导致的视网膜组织微循环和生化代谢障碍对早期DR患者视野有明显的影响,所造成的功能性病损有时较形态学改变更早,对视敏度影响也更显著。
, 百拇医药
    自动视野检测从视敏度角度反映早期DR患者视网膜病损状况有一定的价值,在临床应用上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基金项目:浙江省教委资助课题

    参考文献:

    [1]Engerman RL,Dern TS.Relationship of microvascular disease in diabetes to metabolic control[J].Diabetes 1977;26∶760.

    [2]贺翔鸽.计算机视野计技术及其在青光眼诊断的应用[J].国外医学眼科学分册 1990;14(3)∶165.

    [3]Wiznia KL,Lieberman TW.Visual field in diabetes[J].Br J Ophthalmol 1969;53∶16.
, 百拇医药
    [4]Gary L,Linda R,Charles K.Visual field defects in patients with insulin dependent and non-insulin dependent diabetes[J].Ophthalmology 1990;97∶475.

    [5]陈 松.计算机自动视野计测定阈值变异的影响因素[J].中华眼科杂志 1985;21∶113.

    [6]姚 克.白内障对自动视野计测定结果的影响[J].中华眼科杂志 1993;2∶13.

    [7]Toke B,Henrick LA.Cotton-wool spots and retinal light sensitivity in diabetic retinopathy[J].Br J Ophthalmol 1991;75∶113.

    [8]Caroline KL,Declan WF.Visual field loss with capillary non-perfusion in preproliferative and early proliferative diabetic retinopathy[J].Br J Ophthalmol 1993;77∶326.

    收稿日期:1998-08-21

    修稿日期:1999-01-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