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新进展》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4665
黄斑裂孔视网膜脱离手术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眼科新进展》 2000年第1期
     作者:浦丽娟 吴川

    单位:浦丽娟(无锡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 214002);吴川(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 200080)

    关键词:视网膜脱离;黄斑裂孔;手术

    眼科新进展000117

    摘 要:目的 探讨黄斑裂孔视网膜脱离的手术方法,以提高手术成功率和疗效。方法 采用单纯注气术、环扎加压注气术、玻璃体切割联合手术,并对手术疗效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116例黄斑裂孔视网膜脱离手术,治愈99例,治愈率为84.5%.其中Ⅰ级膜治愈率100%,Ⅱ级膜治愈率92.5%,Ⅲ级膜治愈率76.6%.结论 依据膜形成程度选择合适的手术方法,可提高手术成功率及术后视力。

    分类号:R774.1 文献标识码:A

, http://www.100md.com     文章编号:1003-5141(2000)01-0045-02

    Surgical treatment of retinal detachment with macular hole

    PU Li-Juan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Wuxi First People's Hospital,Wuxi 214002,Jiangsu Province,China)

    WU Nai-Chuan

    (Shanghai First People's Hospital,SHanghai 20008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study the operative methods for retinal detachment with macula holes and improre their effects.Methods The retinal detachment with a macular hole was treated with combined surgery gas-fluid exchange,encirclement-drainage injection of C3F8 and vitrectomy.The results were calculated and analyzed.Results Among the 116 cases of retinal detachment with macular holes treated with combined surgery,99 cases were cured,with a cure rate of 84.5%.The cure rate was 100% in I degree of membranes,92.5% in Ⅱ degree and 76.6% in Ⅲ degree.Conclusion In order to improve the cure rate and postoperative vision,the operative methods should be selected according to the degree of membrane form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retinal detachment;macular hole;surgical treatment▲

    我们自1995年9月至1996年10月,对116例黄斑裂孔性视网膜脱离进行了手术治疗。患者出院后随访8mo以上。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16例中,男36例,女80例,年龄16~72a,平均56a,50a以上占73.1%.右眼54眼,左眼62眼。19例手术2次,10例手术3次。高度近视83眼,中度近视12眼,低度近视7眼,正视11眼。无晶状体3眼,伴有其它裂孔17眼。按赵氏膜形成分级法,Ⅰ级膜6眼,Ⅱ级膜63眼,ⅢA级膜27眼,ⅢB级膜20眼。

    1.2 手术方法

    1.2.1 单纯气液交换术[1] 沿颞侧角膜缘剪开球结膜120°,暴露前部巩膜,用5号针头在颞下方距角膜缘4mm睫状体扁平部刺入玻璃体腔,见液体从针尾部流出,即停止进针,让助手固定针头。用另一抽有C3F8气体的针筒,带号锋利针头,从颞上方的睫状体扁平部刺入,从瞳孔区看到针尖后,向玻璃体腔注入C3F8气体0.5~1.0mL。此时可见液体加速流出,待眼压恢复至正常,拔出排液与注气针,并询问患者有无光感。
, http://www.100md.com
    1.2.2 环扎放液注气术 对伴有其它部位裂孔的患眼,先冷凝该部位,随后施行环扎或环扎加压,但不冷凝黄斑部。放出视网膜下液,选择外上或内上象限无裂孔处向玻璃体内注入C3F8气体0.8~1.0mL。

    1.2.3 联合手术[2] 先作好环扎,作经典三切口施行玻璃体切割,在手术显微镜下将大部分玻璃体切除,用钝钩进行钩膜剥膜,用玻璃体镊夹住增殖机化膜,剪断并取出该膜,将抽针插至黄斑裂孔处吸净视网膜下溶胶样液体,并进行全气液交换。根据裂孔情况决定是否作眼内激光。最后向玻璃体腔内注入C3F8 0.8~1.0mL。术后均取低头俯卧位。

    1.3 疗效评价 痊愈:裂孔封闭,视网膜复位;未愈:裂孔未封闭,玻璃体牵引未松解,视网膜仍脱离;复发:术后视网膜复位,出院后再脱离。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1 膜形成程度与疗效的关系 116例总治愈率为84.5%(包括随访期)。根据赵氏膜形成分级Ⅰ~ⅢB级,选择不同的手术方法,痊愈率各不同。Ⅰ~Ⅱ级膜的手术成功率显著大于ⅢA和ⅢB级膜(见表1)。

    表1 膜形成与疗效的关系

    Table 1 The relation between membrane formation and effect Dgree of membrane

    Number of eyes

    Cure

    Inefficacy

    Relapse

    Cure rate(%)
, http://www.100md.com
    Ⅰ

    6

    6

    0

    0

    100

    Ⅱ

    63

    57

    4

    2

    92.5

    ⅢA

    27
, http://www.100md.com
    22

    2

    3

    81.5

    ⅢB

    20

    14

    4

    2

    70.0

    2.2 术前与术后视力比较 术前与术后视力比较见表2。

    表2 术前与术后视力比较

    Table 2 Comparison between pre-operative and post-operative vision
, 百拇医药
    Hand Movement-Finger

    0.01~0.05

    0.06~0.1

    >0.1

    Pre-operative

    96

    17

    3

    0

    Post-operative

    30

    56
, 百拇医药
    25

    5

    2.3 并发症与处理 (1)高眼压9眼:1眼因气体膨胀导致眼压增高,经再手术放气后眼压恢复正常;8眼因患者长时间处于低头位,睫状体充血水肿引起眼压增高,经静脉滴注200g.kg-1甘露醇后眼压恢复正常;(2)晶状体后囊下皮质混浊5例,皮质呈大小不一羽毛状混浊,2wk后随气泡吸收混浊逐渐消退;(3)气体进入前房1例,患者保持低头位3d后消失;(4)其它部位发生新裂孔2例。1例干性裂孔经氩激光治愈,1例视网膜再脱离,再次手术仍未愈。

    3 讨论

    黄斑是视网膜视觉最敏感的区域,为保持术后残存的黄斑功能,如何封闭黄斑裂孔一直是一重要问题。70年代初用光导管电凝黄斑裂孔,后发展为冷凝及黄斑部硅胶加压术。因电凝或冷凝后黄斑组织的细胞破坏广泛,手术损伤大,严重影响黄斑功能,目前已不再采用。自1985年采用玻璃体内注气治疗黄斑裂孔视网膜脱离[3],目前该方法已广泛采用。此手术方法简单、安全、可靠,又能保存较好的视力。但若不能严格掌握手术适应症,存在手术失败或复发的危险。通过对116例分析,我们认为应根据具体病情来确定手术方法:能用简单手术方法就不用复杂的破坏性大的方法;反之对复杂病例不恰当地选择简单手术方法,很可能造成再次或多次手术。为此,手术前必须反复详细检查玻璃体与视网膜的情况,依据膜形成程度确定正确的手术方法,这是手术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4]
, 百拇医药
    对于黄斑裂孔视网膜脱离膜形成Ⅰ级的患者,由于脱离浅且范围小,应选择气液交换术。而以注入C3F8为好。因为空气一般5~7d基本被吸收,此时黄斑裂孔还未完全愈合,易出现再脱离。而C3F8为膨胀性气性,在眼内能维持较长时间,形成大气泡顶压黄斑裂孔,有利于裂孔完全愈合;但须掌握注气量,太少吸收快需再次加气,太多引起眼压增高,一般以0.5~1.0mL为易。亦可用空气与C3F8的混合气体。术后应取低头俯卧位2wk左右。

    对于黄斑裂孔视网膜脱离膜形成Ⅱ级或伴有其它部位裂孔的患者,选择环扎放液注气或环扎加压放液注气术。通过环扎或环扎加压以缩小眼内腔,减少玻璃体牵引,同时注气,眼内填充推顶黄斑裂孔,促使其愈合。但仍有5例待气泡吸收后,裂孔边界清楚,经氩激光治疗痊愈。有4例术后视网膜再脱离,其中2例为其它部位发生新裂孔而造成,2例为膜形成发展引起玻璃体增殖性病变加重、玻璃体视网膜广泛粘连而造成,需作玻璃体切割予以解决。
, 百拇医药
    对于黄斑裂孔视网膜脱离形成ⅢA或ⅢB级,少数Ⅱ级全脱离或术后未愈病例,采用玻璃体切割联合手术。彻底切除玻璃体条索增殖膜,解除其对视网膜的牵引;通过剥膜钩膜松解视网膜皱襞,恢复其活动性;以全气液交换、注C3F8顶压黄斑裂孔,展平视网膜,促其愈合。术后裂孔边界清楚的,可以氩激光术治疗。对术后未愈的病例,要分析失败原因,不急于再次手术。经观察一段时间仍不能愈合,再予以手术。

    由于我们注重术前的详细而反复的检查,依据膜形成程度等具体情况,选择正确合适的手术方法,精心操作,从而显著提高了手术成功率和术后视力[5]。本组病例中18例曾在外院施行1~2次手术不愈,经我院行玻璃体切割联合手术,取得满意效果。

    作者简介:浦丽娟,女,1955年4月出生于无锡市,汉族,中共党员。1992年毕业于南京医学院

    临床医学专科班,主治医师,眼科副主任,1991年被聘为无锡市劳动鉴定委员会病情
, http://www.100md.com
    技术鉴定医师,同年被聘为无锡市民政局病残技术鉴定委员会鉴定医师。自1972年起

    从事眼科临床工作。曾于1977年在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进修1年,1996年

    在上海第一人民医院进修1年。已发表论文3篇。

    参考文献:

    [1]张 皙.气液交换术治疗黄斑裂孔视网膜浅脱离[J].眼科研究 1990;8∶116-118.

    [2]吴川.玻璃体切割联合注C3F8治疗复杂型黄斑裂孔视网膜脱离[J].中国实用眼科杂志 1996;14∶274-276.

    [3]赵东生,张正刚,张 皙,等.玻璃体内空气注入法治疗黄斑裂孔视网膜脱离[J].中华眼科杂志 1988;24∶339-343.

    [4]唐于荣,秦娟娟.47例黄斑裂孔性视网膜脱离手术治疗临床分析[J].中国实用眼科杂志 1998;16∶344-345.

    [5]颜 华,张福昆,Dhurjon L,等.黄斑裂孔手术[J].眼科新进展 1998;18(2)∶74-76.

    收稿日期:1998-07-16

    修稿日期:1999-01-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