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新进展》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4671
青光眼患者眼压与角膜感觉阈值的相关研究
http://www.100md.com 《眼科新进展》 2000年第1期
     作者:杨朝忠 耿燕

    单位:杨朝忠(青岛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眼科 山东省青岛市,266042);耿燕(青岛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眼科 山东省青岛市,266042)

    关键词:眼压;角膜感觉阈值;青光眼

    眼科新进展000110

    摘 要:目的 探讨青光眼患者眼压与角膜感觉阈值(CST)的相关关系。方法 分别采用气流式非接触角膜感觉仪及Topcon CT.60型非接触性眼压计检测87例(105眼)青光眼术前患者的角膜感觉阈值及眼压,然后进行相关分析。结果 当眼压>2.93kPa时,CST开始较正常值增高,当眼压在5.33~8.00kPa范围内时,眼压与CST二者的相关系数为0.5371(P<0.01)。结论 眼压增高时,角膜感觉阈值也明显升高,当眼压在5.33~8.00kPa范围内时,与角膜感觉阈值具有明显的相关性。
, 百拇医药
    分类号:R77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3-5141(2000)01-0030-02

    Correlation study of IOP and corneal sensitivity threshold in patients with glucoma

    YANG Chao-Zhong,GENG Yan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2nd Affiliated Hospital,Medical College of Qingdao University,Qingdao 266042,Shandong Province,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degree of IOP and corneal sensitivity threshold(CST) in pre-operative patients with glucoma.Methods IOP and CST of 87 cases (105 eyes) were detected by non-touched methods and their correlations were analysed.Results CST began to increase when IOP>2.93 kPa and the correlation coefficient of IOP and CST was 0.5371(P<0.01) when IOPs were 5.33~8.00kPa.Conclusion CST increases as IOP increases and there is a marked correlation relationship when IOPs were 5.33~8.00 kP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intraocular pressure;corneal sensitivity threshold;glucoma▲

    角膜感觉阈值(corneal sensitivity threshold,CST)是神经眼科临床重要的参数之一。单疱病毒性角膜炎、糖尿病、眼部药物治疗及眼部手术等常引起CST异常,但青光眼及眼压与CST关系的报道尚不多见。为了探讨眼压(IOP)与CST的相关关系,我们对87例青光眼患者进行研究,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本研究涉及青光眼术前患者87例(105眼),其中急性闭角型青光眼55例,慢性闭角型青光眼32例。年龄40.5~78a,平均53.5a。所有患者数据采集前一天,停止点用β-受体阻滞剂等影响CST的药物。

    1.2 检查方法 (1)角膜感觉阈值:采用杨朝忠等[1]研制的非接触角膜感觉仪(获中国专利局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912119497),距角膜5mm检测患眼的角膜感觉阈值;(2)眼压:应用Topcon CT.60型非接触性眼压计检测患眼眼压(不用表面麻醉剂),所测眼压均>2.93kPa;(3)各项检查均由专人负责,每眼各测3次,取其平均值。
, 百拇医药
    1.3 数据处理方法 (1)将105眼根据眼压高低分为3组:A组(IOP<5.33kPa)50眼;B组(IOP:5.33~8.00kPa)34眼;C组(IOP>8.00kPa)21眼。在每一组中,分别对眼压高低与CST的大小进行相关研究。(2)所有数据均应用国际通用的SPSS统计软件进行相关检验。

    2 结果

    各组患者患眼眼压与CST相关研究结果见表1。

    表1 各组患眼眼压与角膜感觉阈值的关系

    Table 1 The relationship of IOP and CST Group

    n

    Mean IOP(kPa)
, 百拇医药
    mean CST(mg.mm2)

    r

    A

    50

    4.5±0.1

    2.5±0.1

    0.0685**

    B

    34

    6.3±0.1

    11.2±0.4
, 百拇医药
    0.5371*

    C

    21

    8.7±0.12

    11.9±0.4

    0.2080**

    r:correlation coefficient,*P<0.01 **P>0.05

    由表1可知,105眼眼压与CST的整体相关研究表明,眼压与CST呈正相关,即随着眼压的增高,CST逐渐升高,整体相关系数r为0.8762(P<0.01)。在IOP<5.33kPa的A组或IOP>8.00kPa的C组中,眼压与CST的相关系数r分别为0.0685及0.2084,且P>0.05,说明在此范围内,眼压与CST无明显相关关系。当眼压处于5.33~8.00kPa时,相关系数r为0.5371(P<0.01),相关具有显著性。证实在此范围内,眼压与CST明显相关,即随着眼压的增高,CST也逐渐增加。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角膜感觉传导通路 角膜感觉神经属三叉神经第一分支,神经末稍在角膜中分布不均。当角膜受到痛、触及压觉刺激后,冲动向心性传入三叉神经节,经节细胞发出的纤维进入桥脑,然后下行到三叉神经脊髓核,转入第二级神经元,多数到对侧上行至外侧膝状体,再经内囊到大脑皮质顶叶知觉区域。这条通路上任何部位受损,都会导致相应区域的角膜感觉障碍[2]

    3.2 眼压与角膜感觉 曾有学者报道,眼压与角膜感觉间有明显的相关性,即当青光眼眼压升高时,CST也提高。从本文结果来看,整体相关系数r为0.8762,呈明显相关。

    眼压对CST影响的机理尚不明确,我们认为可能与角膜水肿有关。当眼内压升高时,角膜水肿,角膜感觉神经受压和营养障碍,轴浆流传输缓慢,影响感觉敏锐度,导致CST增高。当眼压在5.33~8.00kPa(B组)范围内时,角膜水肿随眼压增加而增加,CST也逐渐提高,显示了密切的相关性。但当眼压<5.33kPa(A组)时,角膜无明显水肿,故CST仅较正常值略有增高,相关系数r为0.0685,无统计学差异;若眼压>8.00kPa,角膜水肿已达极限,产生了神经轴浆流传输障碍,故CST处于最高值限,不再继续增加。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青光眼患者眼压高时,角膜感觉阈值也明显增高,而且当眼压在5.33~8.00kPa范围内时,与CST的大小有明显的相关性。因此我们在临床上测量眼压时,应动作轻柔,防止角膜损伤。但是,角膜感觉阈值不是青光眼的特殊性诊断,故不能作为早期诊断和鉴别不同类型青光眼及病情轻重的可靠标准。

    作者简介:杨朝忠,男,汉族,1957年10月生,山东荷泽人,中共党员。毕业于青岛医学院医疗

    系,现任青岛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眼免疫

    学组委员。主要业绩:编著出版了《眼科免疫学》、《角膜免疫学》、《实用眼科遗

    传学》、《现代角膜移植学》、《现代眼屈光手术学》等专著8部。发表论文及综述

    30余篇,其中“复发性单疱角膜炎患者红细胞免疫学的初步研究”为国内外首次报
, 百拇医药
    道。主持完成了“表面角膜镜片术的研究”和“非接触性角膜感觉仪的研制和临床应

    用研究”等课题成果5项,其中“全角膜带巩膜环移植术改良及免疫学研究”获青岛

    市科技进步三等奖。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6项。曾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

    和地市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参考文献:

    [1]杨朝忠,姜国民,杨 斌,等.非接触性角膜感觉仪的研制和临床应用[J].眼科 1997;6∶238-239.

    [2]周奇珍.糖尿病患者的角膜知觉测定[J].中华眼科杂志 1993;6∶379.

    收稿日期:1998-10-15

    修稿日期:1999-02-0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