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新进展》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44687
球周麻醉在白内障手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眼科新进展》 2000年第1期
     作者:梁永强

    单位:梁永强(广东省东莞市太平人民医院眼科 511761)

    关键词:球周麻醉;白内障;手术

    眼科新进展000134

    分类号:R614.3;R776.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3-5141(2000)01-0073-02▲

    白内障手术及其它眼前段手术,传统而普遍采用的是球后阻滞麻醉加眼轮匝肌麻醉。因其并发症仍偶有发生,有时相当严重。眼科医生为寻找更加完善的麻醉方法,因而产生球周麻醉。作者自1994年应用球周麻醉行白内障手术300例,取得理想效果。

    1 材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人为白内障住院手术病人共300例。包括老年性白内障260例,并发性白内障20例,外伤性白内障18例,先天性白内障2例。男145例,女155例。年龄15~93a。

    1.2 麻醉方法 常规消毒,用20g.L-1利多卡因与7.5g.L-1布比卡因和5mL等量混合,未加肾上腺素及透明质酸酶。用30mm长的6号针头,第一进针点为眶下缘的1/3与中1/3交界处,垂直进针,皮下注射麻醉药约0.5mL,然后垂直进针,眼轮匝肌层注药0.5mL,再垂直向深部,越过眶膈相当于眼球赤道部注射麻药1.5~2.0mL,再向深部垂直进入相当于眼球后极部平面之肌锥外注入麻药1.5~2.0mL,总深度不超过30mm。按同样方法于第二注射点注射麻醉药,第二注射点在上睑皮肤皱褶处,向下正对眶上切迹的皮肤面进针。注射后用手间歇压迫眼球5~10min,使其软化,麻药扩散。
, 百拇医药
    1.3 麻醉效果[1] 麻醉效果分为3级:0级,角膜结膜痛觉存在,眼睑及眼球能活动,眼压Tn;Ⅰ级,角膜结膜痛觉大部分消失,眼睑及眼球部分活动,眼压T-1~T-2;Ⅱ级,角膜结膜痛觉完全消失,眼睑及眼球不能活动,眼压T-2~T-3。理想的麻醉效果应达到止痛,制动眼球和降低眼压3个目的。

    2 结果

    本组病例麻醉效果令人满意。绝大部分为Ⅱ级麻醉,共280例,占93%.Ⅰ级麻醉仅20例,占7%.未出现0级麻醉。所有病人术中术后无疼痛感觉,均能顺利完成白内障囊外摘出及人工晶状体植入术。其中20例Ⅰ级麻醉病人不影响手术操作,未追加麻药行第二次注射。所有病例未见球后出血、一过性黑蒙等严重并发症。部分患者发生眼睑皮下瘀斑,对麻醉效果和术中、术后均无不良影响。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3.1 球周麻醉的产生 尽管球后麻醉已经有效地使用了1个多世纪,但有证据表明在少数患者中仍可能发生潜在的灾难性并发症。为减少这种与球后麻醉有关的严重并发症,1973年由Kelman 首先提出球周麻醉,后经其他作者不断改进。80年代在国外开始普遍使用,主要用于白内障,穿透性角膜移植术,全视网膜光凝术以及其它内眼手术。国内90年代初亦见报道[2]。由于球周麻醉提供更为安全、疼痛较轻和同样有效的眼部止痛和制动效果,使得这一技术应用越来越普遍。

    3.2 球周麻醉的机理 球周麻醉是将麻醉药注射到眶内[3],通过扩散,麻痹Ⅲ、Ⅳ、Ⅴ、Ⅵ颅神经及睫状神经节,而不是将针直接刺入肌圆锥内,因而减少了损伤较粗大血管及视神经的可能性,并产生与球后麻醉相同的镇痛和抑制眼球转动的作用。

    3.3 球周麻醉的优点 (1)操作简易,疼痛减轻。因为麻醉剂直接扩散到肌肉或肌肉下起麻醉作用,不需再做额外眼轮匝肌麻醉。球周麻醉时针头不需穿透肌鞘膜进入肌圆锥内,减少注射时疼痛;(2)并发症更少,安全性更大。球周麻醉注射时不侵及眼外肌,注射针距离眼球视神经、硬脑膜鞘膜和视神经孔要更远些,比球后麻醉的并发症可能会有所降低。特别对伴有高血压或青光眼患者,更具安全性;(3)麻醉效果满意。本组病例显示应用球周麻醉取得同样理想的麻醉效果。同时用20g.L-1利多卡因和7.5g.L-1布比卡因等量混合使用,取前者作用快,后者持续时间长的优点。
, 百拇医药
    3.4 球周麻醉应注意问题 (1)球周麻醉注射药量相对较大,总量8~10mL。注射后有轻度眼球突出,一定要压迫眼球,使药液充分扩散到周围及肌圆锥内。对眼眶饱满、肥胖病人,麻醉药量应酌减;(2)眼球破裂伤的缝合修补术不宜用球周麻醉,因为大量的麻醉药注射后会使眶压增高,增加眼内容物脱失的可能;(3)需较长的时间达到理想麻醉效果,一般8~12min后才能达到合适的麻醉和制动,而球后麻醉只需4~5min;(4)也有因操作不慎导致穿破眼球的报道,故进针注药时务必掌握正确操作。本组病例未出现此情况。

    综上所述,球周麻醉操作简易,更具安全性,疼痛较轻,效果理想。对减少并发症更具优势。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宋维贤.人工晶状体植入术的麻醉和眼压控制[A].见:谢立信主编.人工晶状体植入学[C].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4∶88-91.

    [2]孟永安.球周麻醉和压迫降压[J].中华眼科杂志 1990;26∶178.

    [3]倪 蘾主编.眼的解剖组织学及其临床应用[M].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 1993∶253-255.

    收稿日期:1998-08-03

    修稿日期:1999-01-26, 百拇医药